试议品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12-02 02:08:30

试议品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集群品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集群品牌有利于提高区域的整体竞争力。集群品牌与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关系十分密切。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和知名度的国际或国家集群品牌,是整个产业集群的无形资产,也是产业集群成功的重要标志。在产业集群内部,有大量的相关品牌,它们的通力合作不仅有利于应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挑战,而且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同时,集群品牌的群体效应更易形成区域品牌,进而使得区域的整体竞争力得到加强。

(二)集群品牌延伸有利于实现无形资产的增值。在产业集群中,很多中小企业品牌聚集在某个知名品牌下,并以知名品牌为纽带,既可以通过共享销售渠道来获得价格上的优势,又对集群品牌进行了延伸。这样可以在品牌收益共享、产品附加值提高以及降低品牌培育费用方面得到很好的应用,进而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集群品牌的无形资产增值。

二、集群品牌健康发展的主要路径

(一)打造集群龙头品牌。目前,我国许多产业集群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而且很多产业面临进入门槛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这就需要知名的龙头品牌充分发挥其引领产业方向的作用,带动周边企业发展。因此打造龙头品牌对培育集群品牌至关重要。

(二)注重提升集群品牌质量。品牌质量是指使用该品牌的产品质量,主要反映该品牌产品的耐久性、可靠性、精确度、易于操作和便于修理等有价值的属性。品牌质量应从顾客感受的角度进行度量。优势的质量是品牌的生命,质量差的品牌必然走向衰败。①因此,产业集群应注意从以下几方面提升集群品牌质量:

(1)努力打造核心技术和创建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价值,给产品带来独特的文化气息和精神内涵。

(2)努力改进产品整个服务过程的细节问题,重点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吸引力,进而不断提升其美誉度。

(3)加强品牌经营,提高品牌发展效益。品牌应被作为主导因素来带动其他资源和资本的发展,从而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集群内已有的知名品牌企业来说,更要做好自身的品牌经营,不断将品牌优势向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三)加强集群品牌营销与保护。所谓品牌营销就是集群要通过市场营销使客户形成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认知,不断获得和保持竞争优势。产业集群的品牌推广方式很多,既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站等媒体,也可以通过一些博览会和产业博物馆等形式来宣传,达到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的目的。所谓品牌保护,就是对品牌的所有人、合法使用人的品牌实行资格保护措施,以防范来自各方面的侵害和侵权行为,包括品牌的经营保护、品牌的法律保护和品牌的社会保护三部分。集群企业要提升保护意识,加大力度,对集群品牌以及核心技术采取相应的保护机制,比如注册商标,申请专利等。

三、培育集群品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充分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为集群品牌形成打下基础。政府在集群品牌形成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集群品牌的发展中,政府主要充分发挥引导和服务的作用,具体体现为:通过出台各种政策措施,促进有发展潜力的集群品牌形成地方网络。但是,政府也要注意一些问题,如适度干预,尤其是在给企业提供公共产品和优质服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时候,为了提高企业效率,必须要让市场机制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

(二)提升集群品牌系统的综合功能。产业集群要注意通过增强集群品牌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提高系统的综合功能,促使其自觉形成有序结构,以能够对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积极反应,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三)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创建区域创新体系。在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创新体系的创建十分重要,因此要注重包括企业、大学、研究机构、中介服务组织等在内的创新体系建设。在这个体系中,企业是参与创新活动的主要行为主体,大学和科研机构是直接参与者,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等则通过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服务条件间接参与创新活动。创建区域创新体系需要政府部门制定合理的产学研合作政策,以有利于形成产学研相互支撑的有机联合体,最终实现培育集群品牌的作用。

作者:罗云华李姗姗李昊泽单位:东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