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生态文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时间:2022-12-02 10:22:39

刍议生态文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现在各地政府流行招商引资热,有些同志的“官本位”思想非常严重,为了个人的政绩,不重视外商乘机进行污染转移的行为;把环境污染扔在一边;只注重招大商,招名商。导致了区域的不均衡发展。促成了很多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再加上欠发达地区引进企业不容易,就导致了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恶性循环。探索生态文明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进行之路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生态文明与区域经济发展可持续进行的实践与成效

很多人可能觉得,生态文明与区域经济发展是矛盾的,保护生态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发展,其实并非如此。相反,生态文明还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1.生态文明为区域经济发展可持续创造条件

建设生态文明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做了准备,为经济效益的提高创造了条件。以延安为例,延安作为全国退耕还林最早、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延安市为了退耕还林,大力推广建沼气池,修建淤地坝,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延安从过去的做饭烟笼雾罩,走向了后来的做饭清清爽爽。淤地坝将泥沙就地拦蓄,使荒芜的沟道变成水肥条件好的坝地。

2.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进步

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治理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必要条件。以延安为例,延安把退耕还林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实施封山禁牧、舍饲养畜,天然林保护、生态移民等六大主体工程。使得“风吹黄沙满天舞”中的陕北人,见到了过去难以见到的鹳、白天鹅、秃鹫、灰背隼等出没于山林之中,生物的多样性已开始显现。大大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

二、实现生态文明与区域经济发展可持续进行的途径

实现生态文明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进行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从观念到行为,从表层到深层,从局部到整体,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完成一次彻底的转变。

1.在思路上创新,探索生态文明新道路

要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就不能走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们走不起,走了也不起作用。要实现中国的生态文明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就要求我们要对传统的生产力再认识,对传统的价值观进行反思,转变思想,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生存的整体价值观和生态经济价值观,进而转变人们的行为方式。

2.在科技上创新,发展高效的节能减排工程

大力推进工程减排,通过大工程来取得新突破。努力在大工程上提高科技文化含量,减轻对自然资源的依赖与污染,开发新的能源,创造新的三大产业体系,把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三大产业发展的质量、水平和程度的基本标志,提倡清洁生产,尽可能的把污染降低,重视资源重复利用,废料再利用。努力建立具有循环性的工业生产系统。对污染的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地运用生态学、系统科学,把科学成就与传统的产业技术结合起来,实现生产过程的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和高效益。促进生态文明与区域经济发展相互协调、共同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给文明的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担当。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是一个需要较长时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

作者:刘立国赵小光单位: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监察大队吉林财经大学信息经济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