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2022-05-22 11:21:00

深究县域经济发展

举世瞩目,我国县域经济的发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但是有的县域经济仅仅依靠消耗资源换取经济的发展。也有的县域经济只是依赖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有的县域则完全是靠国家的优惠政策富起来的。这三种经济发展模式一般都是单一的产业机构,没有特色产业,更没有认清当地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因此,在长远的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不论是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还是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以民生为基础

县域所辖的乡镇大部分是以农业为经济支撑,而且在大部分的山区依然采用传统的农耕方式,效率低下,“靠天收”“靠天吃饭”的地区屡见不鲜。农村种植条件较好的地区,也只能是自给自足的经营模式,农民的商品意识观念低下,更不用谈什么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并且农民对土地的保养知识和力度不够,造成土地退化、土壤盐碱地等贫瘠土地也呈不断扩大的趋势。不管怎么说,农业的基础地位始终不能动摇,只有在现状的基础上困和发展。

(一)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农村生产力水平低下,科技落后,设备缺乏,资金不足的现状,充分利用国家财政的投入,给予农业生产资料补贴和首付等惠民政策,加大对农民的农业知识培训和指导,实现科技兴农,培育现代农民,解决“将来谁来种地的问题”。

(二)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发挥集体的统一性和个人的积极性,为农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三)鼓励农村引进资金,发展副业和其他产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特别要注重发展适合本地发展的乡镇企业,形成企业与农民“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

(四)要发挥县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为乡镇提供更多的有用信息,更多的卫生教育资源,为新农村的建设提供软硬件设施,为农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做出应有的贡献。总之,着重抓好农村的各项工作,把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城市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以政府为主导

市场的缺陷和不足,以及各乡镇的地方本位主义,要求政府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为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经济的健康有序的运行保驾护航。首先,政府必须深化体制改革,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各种经济政治制度。

(一)政府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发展县域经济要靠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而不能靠抛弃一些落后的地区或一部分贫困人口,也不能靠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而为另外一部分人某取利益。

(二)政府要正确的履行职能,特别要抓好经济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政府要鼓励和支持私营企业的发展,对一些投资大,发展前景好的产业,政府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培育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除此之外,政府还要为广大的人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鼓励各乡镇抓住机遇,发展特色经济,改变过去只靠财政吃饭的路子,由靠“输血”致富转变为造血致富。

(三)在发展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纯洁干部队伍,培育一批能吃苦,能干事,不搞政绩工程的骨干队伍。

三、关键靠人才

邓小平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技靠人才。由于县域地区资源有限,科技落后,发展没有后劲,大部分的发展模式都是套用其他地区成功的经验基础上的。所以,短命企业和掉队企业不断出现。对此,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充分认识人才在科学发展中的第一资源作用。古今中外,人才资源发挥的重要作用已是有目共睹。要充分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更好地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培养、吸引、用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人才。

(二)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要注意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运用灵活的机制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比如刚参加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富有理论知识,缺乏实践能力,但有创新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只要加强培养,而不是凭空的抱有很高的期待和抱怨,就一定会使人才顺利过渡,很快进入角色,发挥自身价值。又如许多农村乡土人才,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缺乏系统的知识和致富的点子,只要加大培养力度,使其掌握先进的实用技术,并传授给别人,就可以带动大家致富增收,也提高了其积极性,从而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总之,抓住机遇,推动科学发展,更加突出依靠科技和人才的力量,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地核心。

四、以发展为目的

县域经济作为一个小的经济单位,要实现整体经济的跨越,就必须缩小差距,主要包括城乡之间的差距和乡村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城乡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影响了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也违背了社会公正,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一)要缩小城乡差距,必须把基础设施的投资重点,由城市转向农村,拿出一部分资金改善农村的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

(二)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是强村富民,实现城乡等值的根本途径。一要转变农村经济的发展方式,除了发展种植业外,特别要注重发展生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以及旅游业。二要创造更多的务工场所,将劳动力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分流,赚取更高的利润。

(三)保障农民的权利,提高农民的地位。在教育方面,要真正做到使每个孩子都能上的起学,真正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使每一位农村教师都能享受到与城市教师同等的待遇。在医疗卫生方面,要尽快地完善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民主权利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真正做到,农民选出自己信的过,能为自己办事的干部,实现真正的当家做主。

总之,要实现县域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的飞跃是重中之重,而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否,则是看农民的腰包鼓不鼓,生活条件有没有改善和提高,是否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