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思索

时间:2022-03-01 10:36:00

宁波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思索

服务业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服务业的发展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扩大就业、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认清服务业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宁波经济中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度量服务业对宁波经济的拉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服务业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度量方法的选择

目前我国对服务业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数量测算,由于角度不同,测量的方法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千差万别。从国民经济部门之间的相关性出发,用投入产出法测量是比较流行的一种方法。投入产出法虽然可以比较精确地计算出服务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但是该方法计算复杂,要编制一个区域的投入产出表很困难。因此,本文在研究服务业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时,从两者的组成部分及共有的特征方面的联系上做出分析。因此,可以在服务业和区域经济两者之间,从服务业对区域经济的作用方向,以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和发展结构这四个特征方面为桥梁纽带,来分析服务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

二、服务业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度量方法的构造分析服务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就是要分析服务业代表指标的变化对区域经济代表指标的变化的影响方向及影响程度。服务业的代表指标可看作自变量,区域经济的代表指标可看作因变量。该方法的主要步骤是:

第一,确定服务业在某一方面的代表指标(或称作自变量指标),并获取其历史统计数据,按时间顺序列表。

第二,确定区域经济在同一方面的代表指标(或称作因变量指标),并获取其历史统计数据,按时间顺序对应列表。

第三,根据两变量指标特定的经济、技术含义,设置服务业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关系系数公式,如弹性系数公式或影响系数公式等。第四,利用历史统计数据,计算各时期服务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关系系数值。由于单一时期的作用关系系数值更易受到随机、偶然因素的影响,一般需要计算某一阶段各时期拉动作用关系系数值的平均数。第五,将所计算的拉动作用关系数值与不同阶段相对应的数值作对比分析,判断服务业在此特征方面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力度。

三、宁波市服务业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测度

1.发展水平发展水平是经济系统运行质量的反映,经济系统的运行质量可以用产出效率表现。我们用服务业增加值指标代表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用区域生产总值指标代表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具体计算公式为:=△△(1)其中,Rb为服务业水平拉动系数;△GDP为区域生产总值增量;△IP为服务业增加值增量。服务业水平拉动系数说明服务业增加值每增加一个单位将拉动区域生产总值增加多少个单位,系数越大,拉动作用越大,反之亦然。我们依据公式(1)测算出1996-2006年宁波市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拉动系数,具体计算结果见表1:表1宁波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水拉动系数1996-2006年期间,宁波市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平均拉动系数为2.11,表明服务业增加值平均增加一个单位,将拉动经济增长2.11个单位,高于第二产业的平均拉动水平(2.05),在促进宁波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从不同发展阶段看,“九五”期间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贡献呈上升趋势,“十五”期间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贡献呈下降趋势,但“十五”期间的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贡献明显大于“九五”期间的服务业贡献水平;第二产业在“九五”期间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贡献呈上升趋势,“十五”期间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贡献波动不大,但“十五”期间的第二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贡献明显低于“九五”期间的贡献水平。从横向来看,1996-2006年期间,全国服务业对经济发展水平的拉动系数2.87,而宁波市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平均拉动系数为2.11,表明宁波服务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拉动作用比较低,因此应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

2.发展速度按照国际上通用的衡量指标,选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作为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度量指标,选择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率作为服务业发展速度的度量指标。构造服务业增长弹性系数来测算服务业增长速度对区域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计算公式为:=(2)式中:Eb为服务业增长弹性系数;RGDP为区域经济平均增长率;RP为服务业平均增长率。该式表明服务业增长平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将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多少个百分点,系数越大,拉动效果就越大,反之亦然。我们依据公式(2)测算出1996-2006年宁波市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增长速度的拉动系数,具体计算结果见表2:表2宁波服务业对经济发展速度拉动系数1996-2006年期间,宁波市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平均拉动系数为0.77,表明服务业增加值增加一个百分点,将拉动经济增长0.74个百分点,低于第二产业的平均拉动水平(1.07)。总体来看宁波市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呈上升趋势,第二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呈下降趋势。从不同发展阶段看,“九五”期间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作用明显低于“十五”期间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作用;第二产业在“九五”期间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拉动作用高于“十五”期间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作用。从横向来看,1996-2006年期间,宁波服务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作用比较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服务业对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系数0.96,而宁波市仅为0.74。但全国服务业对于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波动幅度比较大,而宁波服务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作用相对稳定,并且呈上升趋势。

3.发展规模在发展规模方面,选用年末固定资产原值作为区域经济发展规模的度量指标,选用服务业年末固定资产原值作为服务业发展规模的度量指标。确定服务业发展规模对区域经济发展规模的作用程度,可用服务业规模拉动系数来度量,计算公式为:=(3)式中:Rx为服务业规模拉动系数;Rn为区域经济规模变化量;Ri为服务业规模变化量。此式表明服务业规模每增加一个单位将拉动区域经济规模增加多少个单位,系数越大,拉动效果就越大,反之亦然。我们依据公式(3)测算出1996-2006年宁波市服务业发展规模对区域经济发展规模的拉动系数,具体计算结果见表3:表3宁波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规模拉动系数1995-2006年期间,宁波市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规模的平均拉动系数为1.73,表明服务业增加值每新增加一个单位,将拉动全社会新增投资1.73个单位。总体来看宁波市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规模的拉动呈上升趋势。

4.发展结构用服务业内部各主要行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作为服务业发展结构的代表指标,用三次产业结构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结构的代表指标,因此可以在服务业内部各主要行业占服务业的比重和三次产业结构之间建立一种关系系数,来反映质量服务业发展结构对区域经济发展结构的推动作用。为达到这一目的。应用灰色理论中的关联度分析方法,来建立能够反映度量服务业发展结构对区域经济发展结构的拉动作用的关系系数。采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的步骤如下:

(1)确定因素序列。假设要计算参考因素X0(服务业结构指标)对N个比较因素Xi(i=1,V,N)(区域经济结构指标,如第一产业比重、第二产业比重及服务业比重)的关联度,则首先要给出各因素相对应的序列数据,即:X0=[X0(1),V,X0(l)]Xi=[Xi(1),V,Xi(l)](i=1,2,V,N)各因素相应的序列数据为同量纲的数据。(2)求关联系数。设参考因素X0相对比较因素Xi在k上的关联系数为i(k)=(k=1,V,l),则有:(4)其中为在[0,1]上取值的分辨系数,一般取0.5。(3)计算关联度。与的关联度为:(5)ri值越大,说明X0与Xi间的关联影响程度越大,关联性也越强,X0对Xi的作用就越大;其值越小,说明X0与Xi的关联影响程度越小,关联性也越弱,X0对Xi作用就越小。

依据宁波的实际情况我们用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作为服务业发展结构的代表指标,用三次产业结构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结构的代表指标,度量宁波服务业发展结构对区域经济发展结构的拉动作用。我们从服务行业十四个门类中选取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与地质勘查业5个门类界定为生产性服务业。依据公式(4)和(5),测算出宁波服务业发展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的关联度,具体计算结果见表4:表4宁波服务业与区域经济结构关联系数从表4可以看出,服务业与第二产业的关联度大于与第一产业的关联度,大约为第一产业关联度的2倍。服务业与第一、第二产业的关联度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说明服务业结构的调整对第一、第二产业结构的影响越来越大。

四、宁波市服务业主要行业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分析

用前面介绍的方法计算出2003-2006年宁波市服务业主要行业对区域经济的平均拉动作用,由于行业内部结构的复杂性,只计算主要行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速度、规模的拉动,具体结果见表5:表5宁波市服务业主要行业对经济拉动系数从对区域经济水平的拉动作用看,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业的拉动作用比较大,房地产、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拉动作用比较小。从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的拉动作用看,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拉动作用最明显,金融、房地产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拉动不大。

从对区域经济规模的拉动作用看,金融的拉动作用最大,金融资产每增加1个单位,使整个资产规模增加958个单位,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对区域经济规模的拉动作用最小。

五、结论与建议宁波市服务业对于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低,不仅表现为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发展规模的拉动作用,也表现为与区域产业结构的关联性,为了促进宁波经济的快速增长,需要提升服务业的拉动作用,为此,提出以下相关建议:

1.进行制度创新,消除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加快建立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运行体制和机制。打破服务业中的行业分割、部门壁垒、行政垄断与地方保护等行为,按照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认真清理服务业的市场准入规定,调整市场进入条件和标准,放宽市场准入,尤其要积极支持非公有经济参与服务业的发展,发挥非公有经济在发展服务业方面的作用。

2.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力度,保持规模的适当扩大由于宁波目前产业结构正处于从“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顺序调整的过程中。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服务业的比重将不断上升。因此,现阶段应确保服务业的快速增长,保持规模的扩大。

3.加快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程度,合理吸收外资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是中国既定的基本国策,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合理利用外资可以有效弥补资金的不足,引进先进的经营方式和管理经验,并带来现代流通和市场营销理念。因此应加快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程度,积极吸收国外资金发展服务业。

4.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生产服务业为突破口,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应重点突破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科技研究开发、教育产业、信息产业、流通产业和资本市场等新兴服务业,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把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发展重点;利用信息技术对传统服务业进行改造,进一步发挥其潜力;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拓展服务领域,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5.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为服务业发展提供载体服务业的生存、发展和集聚是以中心城区的城市功能为基础和环境的,这一城市功能是由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供给的。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促进城镇传统服务业的提升,都市现代服务业的加速发展,从而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形象与品位提升,改善城市发展环境,为服务业发展提供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