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国际化是区域经济发展必然性

时间:2022-00-00 12:00:00

经济国际化是区域经济发展必然性

一、经济国际化的内涵及其发展过程

经济国际化是指资本、信息、技术、劳动力、资源等要素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流动、配里、重组的过程,是通过生产、投资、金融、贸易使世界各国、各地区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依赖、相互竟争和相互制约的趋势。目前,随着经济市场化和经济信息化的发展,经济国际化正向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上升。所以,经济国际化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促进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的过程和程度、当前,我国加人WTO在即,全国许多地方都在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大力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及协作,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努力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经济国际化的内涵非常丰富,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其具体内容也不同。从生产过程看,它包括资源配里国际化、科技研究开发国际化、生产国际化、商品国际化、贸易国际化、市场国际化和消费国际化等;从生产要素看,包括资源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劳动力国际化、技术国际化、信息国际化;从宏观与微观看,包括国民经济国际化和企业经济国际化;从发展的方式和方向看,包括内引型国际化和外联型国际化,其中,内引型国际化即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逐步取消国外商品和生产要素进入国内市场的限制,使国内市场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引进外资和技术,发展进口贸易等形式,而外联型国际化则通过出口贸易、时外投资、国际经济合作等,逐步向国外市场渗透或扩张,从而占领国际市场并不断扩大份额。

二、经济国际化的表现形式与主要特点

经济国际化的表现形式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时外贸易依存度提高。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采用市场经济体制,实行经济市场化。加上世界贸易组织正式运行以来的不断努力,使国际经济交往与合作空前发展.国际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各国时外贸易依存度大大提高.

(二)国际资本移动加快。在经济国际化背景下,资源配笠必然要求资本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动。与国际易、国际生产相比,国际资本流动规模扩展更为迅速,表现出流童大、流速快、游资多等特点.

(三)劳动力流动层次提高。研究表明,越是开放的国家和地区,经济越发达;经济越发达,人才流动频率越快、经济国际化在促进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促进人才国际化,加快人才流动。

(四)国际科技交流频繁。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类社会开始了一场新的科技革命,信息与知识继原材料、能源等有形物质之后成为最重要的稀有资源,技术已成为生产力中最关健的因素。由于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露端倪.每个个体甚至每个国家能够掌握的知识在世界知识总童中的比重都出现下降,国家间科技合作已成为必然。

(五)国际金融市场形成。20世纪60至70年代,大额存单、投资基金、浮动利率证券等一些新的金融工具已在美国、欧洲陆续出现。80年代以来,各种衍生金融工其更是层出不穷,已达1200余种,到90年代,随着金融自由化、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国金融市场逐渐融为一体,每天24小时不停运作1997年底,世贸组织成员国又就开放全球金融市场达成协议,约70个国家保证使其银行、保险和证券市场时外国公司开放,更多的国家正考虑加入这一协议同时,发达国家聚集着大童国际游资,逐步形成国际金融资产.

(六)区域经济集团化20世纪80年代以来,区域经济集团化得到普遍发展,并成为一种全球性趋势几千所有的国家或地区都卷入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之中.并或多或少、直接或间接受其影响。许多国家以不同形式参加一个或几个不同的区城经济一体化组织,成为不同性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动者与参与者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经济国际化的浪潮洒涌澎湃,扑面而来。由经济国际沦的表现形式所决定,经济国际化越来越呈现出三个全新的特征:

(一)国际贸易由传统的硬产品领域扩展到软产品领域,并对国际贸易产生深远影响.

(二)由自然资源开发向高新技术产业集中」经济国际化的根本动力是科技进步,这就使得当今科技竞争日益成为国际竞争的重点和前沿阵地.

(三)跨国公司在世界各地生产经营跨国公司把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与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廉价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最大限度地聚合在一起.加速了经济国际化进程。

蛛上所述,经济国际化堆动了资本、科技、人才子的跨国界运动,其本质特征就是经济的市场化和信息化.并进而迈向经济全球一体化,给人类的生活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三、推进经济国际化的对策

经济国际化战略是一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长远战略。我们要以更广阔的视歼、更开放的思路,真正把推进经济国际化放到全局禹度和战略位1。南通外向型经济起步早,发展快.具备应对国际化的良好条件,但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上还存在一些不足.雷要大力改进。

(一)做大做强中心城市,任化核心区城,从区位优势上接机国际化。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城市在积聚资源、传递信息、创新科枝中的作用不断凸显。区城经济的竟争将集中体现在中心城市之间的竟争,体现在中心城市的蛛合功能之间的竟争上。随寿沿江沿海大通道、苏通长江大桥的建设.传统的经济格局将被打玻,我市在与苏南共同服务上海的作用中,互补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被竞争关系所势代。与苏南相比,我市中心城市规模较小.规模效益和集聚效应不强,制约了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因此,当务之急必须改变“连地开花”式的做法,集中财力和物力,加强中心区城建设,做大做高做优,粉强城市竞争力。将扩大城市人口规模与引进人才和提高城市人口素质统筹考虑,力争使南通成为经济发达、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的具有江;钊寺色的亮点城市。

(二)明确发展定位,发展物流经济,从比较优势上接执国际化。南通滨江临海,集“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于一身,改革开放以来已建成万吨级泊位28座,20(X)年港口吞吐1达2700万叱,集装箱达18万标箱,随寿苏北铁路、宁通高速公路建成,海陆空立体交通运墉体系已经形成,目前苏通长江大桥已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南通人力资派丰富、基础教育发达、劳动力紊质高、工业基础较好、产业结构趋向合理,电子信息、精细化工、新材料与新技术先导产业的发展,纷织服装、机械船舶、食品饲料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海洋、医药、环保新兴产业的兴起.现代物流有望成为南通经济发展新的持续的增长点。为此,我们要抢抓机遇,政府要加大对发展物流业的政策支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配套的运愉网络,完善的配送设施,先进的网络平台,高起点的发展规划,为企业建立现代物流体系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

(三)更新思想观念,加强法制建设,从环境上接轨国际化。我省苏南苏中之间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开放水平和程度上的差距。这种差距本质上又是思想观念的反映。推进经济国际化,就是要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委求.促进观念创新.为加快发展扫除思想津碍。首先要树立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意识。党政机关要从部门利益和本位主义的狭陇观念中解放出来.要引导千部群众从小畜即安、小成即满的守业观念中解放出来,勇于赶超先进地区,誉与强手争高下。其次,要下功夫研究政策,氏要把国家政策用足用活用好,又要最大限度地拓展地区的改革空间,及时调整过时的地方性挽定。还要加快与国际模式接转,适应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提高玻策的进明度。发挥好政策优势。第三,要确立法治砚念、生态砚念、人丈现念.加大依法治市力度.用法律规范欢府和企业行为,加快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提高公民紊质和全社会的丈明租度。要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从环境上与经济国际化接杭。

(四)转变政府职能,实行制度创新.从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上接执国际化。中国加入WTO在即,而面临最大挑战的走政府本身。世贾组织与中国达成的协议草案,在总共19条规刘中,几乎全部都是针对国内行政甘理机制的。甘贾组织的运转走由一系列国咔通用的规则规范的,加入确叮0的利与异实质上都派于这些规则,研究好,取其利鱿是机遇,否列“育人漪峪马”,将陷于被动吃亏的境地,所以我们最大的风险是不熟悉这些挽则。实行经济国际化战略,我们要在徐合运用这些妮别的同时,加快体制创新的步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尽快建立起脱符合国际条例和世贾组织规别.又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五)加大引资力度.调整引资格局,从外资结构上接执国际化。九十年代以来,国际资本流动的主要方向已经从传统产业转到断兴的蛛合产业、服务产业,这也足外资利润浪大的领城。因此.要在新一枪引资热潮中抢抓机遇,一是抓好台资大举进入的机遇,二是抓好跨国公司抢滩中国市场的机遇,重点加强与跨国会司的合资合作.注重引进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1高、辐封带动力孩的项目。要及时调整引资忍路。我市目前引进外资主要集中于制造业.这部分外资的收益主要取决于劳动力成本,获取利润有限。随着我市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外商这加投资的兴趁不强。因此.只有更新砚念,坚持引进资本产品的同时,加任引进知识和技术,引进服务和甘理.引进人才,提升经济国际化的层次和水平,通过技术创断形成断的项目源,以发展的预期和良好的回报来吸引外资,才能达到筑粱引风的目的。要引导外资流向展务业、信息业等,加强传统产业与先导产业的桩接,硫通生产流通梁道,改透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使国民经济步入良性发展的杭遗。

(六)加快技术进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从发展战略上接执国际化。今后,要大力发挥我市对外开放的先发优势,加大信息产业利用外资的力度。争取有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和进入创业板块。要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兼并重组,积极实施企业信息化工程,推广企业上网工程和电子商务,加强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构筑有利于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