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区域智力资本指标体制建立以及测度

时间:2022-11-17 09:39:00

小议区域智力资本指标体制建立以及测度

区域智力资本是指符合某一国家或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战略需要的,个人、组织和区域等行为主体所拥有的、能够在区域网络范围内存在和流动的具有价值创造功能的知识,它能够为区域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直接和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区域智力资本的指标体系设计

本文综合考虑Edvinsson&Sullivan,Johnson和Dzinkowski对智力资本构成的分类,将智力资本划分为人力资本、关系资本、结构资本和创新资本来展开研究。根据学者们对人力资本、关系资本、结构资本和创新资本的一般定义,本文确定的各个智力资本要素的维度及具体指标体系(如下页表1所示)。

二、样本选择与数据收集

本文选择湖北省1995—2006年的历史序列数据作为样本。通过多种途径获得上述指标所需要的原始数据(这些原始数据未纳入本文),然后根据这些原始数据对指标体系的每一个指标进行了计算,得到了湖北省1995—2006年间的上述指标体系中各指标的数值(限于篇幅,省略)。本文运用SPSS16.0采用主成分分析与因子分析方法分别对区域人力资本、区域关系资本、区域结构资本和区域创新资本进行测度。在每一类的评估中,首先做KMO及Bartlett’s球体检验,然后展开因子分析,最终得到各类指标的科学评估结果。

三、湖北省区域人力资本(H)的测度

KMO检验值为0.615(大于0.6),Bartlett’s球体检验的Approx.Chi-Square为342.091,统计值的显著性概率是0.000。提取公因子的方法是主成分方法(PrincipalComponentAnalysis),因子旋转方法采用方差最大旋转法(Varimax),通过统计分析,从原始数据中萃取了5个公共因子(限于篇幅,总方差分解表省略),5个因子可以解释98.092%的总变差,5个因子的方差贡献率分别为61.766%、19.261%、11.425%、4.324%和1.316%。经过6次旋转后得到公共因子荷载阵(限于篇幅,省略),根据公共因子荷载阵,将公共因子X1、X2、X3、X4、X5分别定义为“人口素质与社会保障水平”、“医疗卫生投入水平”、“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结构”和“人力资本投入水平”。从公共因子荷载矩阵可知,公共因子X1对区域人力资本的贡献最大,高达61.766%;其次分别为X2、X3、X4、X5,它们对区域人力资本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弱,贡献率分别为19.261%、11.425%、4.324%和1.316%。根据因子得分系数矩阵(限于篇幅,省略),得到原始变量的因子得分函数(限于篇幅,此处省略),根据因子得分函数,计算出5个公共因子的具体得分(见下页表2),对得到的因子得分进行加权计算得到区域人力资本的综合得分。

各个因子权重的计算公式为:Xn=×100%式(1)

根据式(1)及总方差分解表的数据,计算得到X1、X2、X3、X4、X5的权重分别为:62.97%、19.64%、11.65%、4.41%、1.33%。因此,得到湖北省区域人力资本综合得分的计算公式

H=0.6297X1+0.1964X2+0.1165X3+0.0441X4+0.0133X5式(2)

根据式(2),计算出湖北省1995—2006年的区域人力资本综合得分值(如表2所示)。

四、湖北省区域关系资本(R)的测度

KMO检验值为0.612,Bartlett’s球体检验的Approx.Chi-Square为102.759,统计值的显著性概率是0.000。用同样的方法对湖北省区域关系资本进行评估,从原始数据中萃取了4个公共因子(限于篇幅,总方差分解表省略),4个因子可以解释92.417%的总变差,4个因子的方差贡献率分别为46.574%、23.234%、13.018%和9.591%。经过5次旋转后得到公共因子荷载(限于篇幅,省略),根据公共因子荷载阵,我们将公共因子X6、X7、X8、X9分别定义为“国际贸易水平及国内商品流通水平”、“国内贸易水平”、“国际交流水平”和“国内贸易质量”。根据公共因子荷载矩阵,公共因子X6“国际贸易水平及国内商品流通水平”对区域关系资本的贡献最大,高达46.574%;其次分别为:X7、X8、X9,它们对区域关系资本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弱,贡献率分别为23.234%、13.018%和9.591%。根据因子得分系数矩阵(限于篇幅,省略),得到原始变量的因子得分函数(限于篇幅,此处省略),根据因子得分函数,计算出这4个公共因子的具体得分(见下页表3),对得到的因子得分进行加权计算得到湖北省的区域关系资本综合得分。各个因子权重的计算公式同式(1),根据式(1)及总方差分解表的数据,计算得到X6、X7、X8、X9的权重分别为:50.4%、25.14%、14.09%、10.37%。因此,得到湖北省区域关系资本综合得分的计算公式:

R=0.504X6+0.2514X7+0.1409X8+0.1037X9式(3)

根据式(3),我们可以计算出湖北省1995—2006年的区域关系资本综合得分值(如表3所示)。

五、湖北省区域结构资本(S)的测度

KMO检验值为0.605,Bartlett’s球体检验的Approx.Chi-Square为909.176,统计值的显著性概率是0.000。通过统计分析,从原始数据中萃取了6个公共因子(限于篇幅,总方差分解表省略),6个因子可以解释91.647%的总变差,6个因子的方差贡献率分别为37.771%、20.959%、11.319%、8.778%、7.7%和5.12%。经过10次旋转后的公共因子荷载阵(限于篇幅,省略),根据公共因子荷载矩阵,将X10、X11、X12、X13、X14、X15分别定义为“政府服务保障及社会沟通机制”、“信息服务水平”、“政府宏观管理能力”、“各类社会机构提供的辅助社会服务水平”、“人口流动、货物流通及知识传播机制”和“产业结构与信息流通机制”。根据公共因子荷载矩阵,公共因子X10“政府服务保障及社会沟通机制”对区域结构资本的贡献最大,高达37.771%;其次分别为:X11、X12、X13、X14和X15,它们对区域结构资本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弱,贡献率分别为20.959%、11.319%、8.778%、7.7%和5.12%。根据因子得分系数矩阵(限于篇幅,省略),得到原始变量的因子得分函数(限于篇幅,此处省略),根据因子得分函数,计算出这6个公共因子的具体得分(见表4),对得到的因子得分进行加权计算得到各区域的结构资本综合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