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10-14 08:14:27

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策略

摘要:近年,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愈发明显,但还是存在问题,保险为农村金融难以完全满足农村经济发展需求。为此加强农村金融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研究,从二者的现状以及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出发提出相应对策,不仅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还能加快农村金融的完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农村金融;农村经济;影响;发展

一、背景介绍

自“三农”问题提出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一直是国家政府和社会重点关注的焦点。随着经济金融化趋势的加剧,城市金融体系已日趋完善,大大推动了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基于此,如何加快农村金融建设,并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就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从某方面看农村金融是整个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创新完善农村金融体制与体系会给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提供强大的支持,当然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也能成为农村金融发展的坚实经济基础,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为此,深入研究农村金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和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快速上稳步发展,为“三农”问题的解决做贡献。

二、关于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概述

(一)农村金融发展现状分析

整体来看,当前我国农村金融的发展还是相对缓慢滞后的,更多的以政策性金融手段为主,不断的引进正规金融机构,以加快农村金融体系的完善,并形成了中国农业银行为主,农村信用社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为合作性和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建构的农村金融体系。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促使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和支持作用大打折扣。首先,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在农村的覆盖面还有待扩大。基于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商业银行为了生存发展从战略上减少了对农村金融的投入,导致一些农村地区的信用社从金融服务网点退出了,进一步加重了农村金融机构缺失的问题。其次,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机制有待完善。回顾历史,在农村金融中农村信用社可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一枝独秀的局面,大有垄断农村金融之势,但效率却难以提升,逐步削弱了农村信用社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难以更好地为农村金融发展贡献力量,更遑论在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到强有力的支持作用。最后,农村资金外流趋势严重。众所周知,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了城市,他们的收入自然也借助金融机构流向了经济水平更高的城市,逐步拉大了城市与农村的差距,大量的农村资金外流,大大影响了农业生产的资金支持力度。

(二)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由于在不同时期农村不同行业的经济比重有所不同,导致农村经济在不同发展时期呈现不同的特征,例如在农村经济发展初期,以农业活动为主,手工业在整个农村经济中的比重较小;而进入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期,传统农业所占比重逐渐被农村服务业所替代,越来越小,反而是第三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快,成为农村经济主体,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而在政策指导下,在农村经济转型期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也在不断开展,对渔业、林业、畜牧业等第一产业进行优化整合,一定程度提高了所占比重,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成为农业生产和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当然在农村经济发展中也存在缺陷,无论是资金投入力度还是农民收入等还远远不如城市经济,还需要不断改善。

(三)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

第一,农村金融规模大大影响农村经济发展。通过总结分析发现制约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资金严重缺乏,由于农村经济周期长、回报率低,难以吸引有力的外部资金投入,仅仅依靠自身构建的经济主体发展,不仅规模小,发展速度还缓慢,阻碍了农村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进度。不难发现,当前农村金融规模根本难以满足农村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得不到来自农村金融的大量资金支持,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化与规模化。加上不少农村发展资金流向了更加发达的城市,促使农村经济发展资金规模严重萎缩,资金缺口越来越大,但依靠国家政府的财政经济支持远远不够,农村金融依然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金支持对象,能有效解决农村资金缺口问题,为此首先要加快农村金融发展,才能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第二,农村金融效率也会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对于农村金融而言,不仅要扩大规模,增加农村服务点覆盖面,还要提升金融效率,即促进金融服务速度与质量的双双提升,才能更有效的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然而现目前,农村金融机构较少,信息传递方式单一,合作交流途径有限,资金流动性弱,因此难以最大化发挥农村金融资金的经济作用,无法满足农村经济发展资金需求。鉴于此,提升农村金融资金使用率相当重要,利用农村经济发展资金的合理调剂、配置,不断提高金融资金存货比率,并不断的开发更多新型的金融服务,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金融产品,促使农村金融服务更加高效、全面、科学、安全,才能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的市场更加多元。当然农村金融和农村经济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农村经济势必也会影响到农村金融的发展。据调查实践发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与农村金融成正相关,当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越能促进农村金融的发展,反之则会让农村金融变得较为脆弱。其中以东南沿海地区最为明显,该地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因此农村金融发展也较为强健,更好地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从而推动当地农村经济的稳健运营,实现了农村企业融资能力和范围的双双提升。

三、农村金融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实现金融主体的多样化

随着农村金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渐突出,与时俱进的以农村经济发展需求为主,加快农村金融的转型改革势在必行,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农村金融主体,实现多样化。首要的要加快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建立更多与市场相符的金融主体,打造一支支农主力军,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根据目前农村金融机构现状,不少农村信用社撤销后,导致农村金融机构数量和规模上都出现缺口,为此应当建立更多农村商业银行,在政府政策下强化商业银行的改革,调动参与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并结合农村经济发展实际需求调整金融战略。例如:农村商业银行应当建立以“三农”发展目标为指导的战略目标,并不断强化对“三农”的支持力度,积极探寻适合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促使农村金融的支持力度最大化。与此同时,还要不断优化农村金融服务主体,为更多民间金融机构参与农村金融降低准入门槛,加快新型金融机构建设,如农村信贷公司,并不断拓宽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完善农村金融经济服务体系,实现农村金融主体的多样性。同时还要在政府的带头下加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宣传,让更多农民了解认识新型金融机构,再利用优质的服务形成口碑效应,增强农民的存钱的积极性,并提供更多优惠的贷款政策,促使农村金融机构真正做到以农民为主,惠利于民,从而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完善农村金融市场,加快乡镇企业的发展

农村金融市场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也不小,为了更好地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农村金融市场的完善,推动乡镇企业发展,减少农村劳动力和资金的外流很有必要。其中最重要的完善农村金融市场利率,能很好地降低农村经济发展资金风险,随着利率的市场化能提供更多风险补充,降低经济成本。当然在农村金融机构贷款时,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还需要有完善的担保中介体系给予支持和规范,建立农村经济与农户、农业经济企业的合作,以强化农业经济主体风险承担能力,而农村金融保险是必不可少的,随着商业性金融产品与保险服务、政策性金融服务的结合,促使农村合作式保险业务的形成,能进一步完善优化农村金融市场,以便更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当然乡镇企业作为农村金融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不能忽略,要高度重视乡镇企业的发展才能逐步完善地区产业结构,为更多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减少劳动力的外流,从而减少资金的外流,集中为农村经济发展做贡献,确保城乡协调发展。并通过城乡流通市场的建立,打破城市和农村的壁垒,推动农村第二、三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吸引更多非农业就业人数,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农民收入的增长。

(三)提升农村金融效率,增强金融资本市场灵活性

从上面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中可以知道,农村金融效率关系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为此要想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农村金融效率至关重要,以便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高效服务。关于农村金融效率的提升,具体可以从这几方面着手进行:首先,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的改革创新,将农村金融服务质量放在首位,转变传统服务理念,并结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制定相适应的农村金融战略,在不断优化农村金融运行模式基础上,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为更好解决“三农”问题做贡献。当然对于农村金融来说,改革创新不单单集中在服务上,产品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改革创新环节,在研发金融服务产品时要始终围绕当地经济发展实际和农村经济主体需求,为当地农民群众提供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农村居民房屋产权、农村中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农村商户联保贷款、农户林权抵押贷款等多种金融产品,加强对农民创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帮助更多农民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同时还能帮助乡镇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问题,在保证乡镇企业长远稳健发展的同时,还能减少劳动力和资金的外流,一举数得。

其次,以国家相关政策制度为基础,优化完善农村金融服务规章制度很有必要。当形成相对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规章制度后,能一定程度约束农村金融的运行,促使农村金融更加规范、合理,能有效规避一些违规违法现象的出现,这是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最后,要积极调动当地农民参与农村金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农民是农村金融和农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需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和手段帮助农民树立农村金融意识,全面正确认识到农场金融资本的价值,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强对农村金融资本的应用,不仅有利于提升农村金融效率,还能让整个农村金融资本市场变得更加灵活多样,与农村经济发展更加协调适配。四、结语综上所述,农村金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是不容小觑的,因此要提高重视,不断加快金融机构自身的改革创新,才能确保经济作用最大化,真正为农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参考文献:

[1]郑誉昕.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略述[J].企业文化旬刊,2015(12):180.

[2]刘瑰丽.农村金融与财政支农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17(21):292.

[3]曲鸥.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探析[J].对外经贸,2017(2):1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