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聚落形态发展与变迁分析

时间:2022-09-30 09:53:45

农村聚落形态发展与变迁分析

摘要:人类历史有其自身的发展历程,农村聚落形态也有其不断变迁发展的过程,农村聚落形态作为一个比较脆弱的形式存在,在其自身发展过程中常面临毁灭性的破坏,与其重新整合。本文以高碑店地区历史发展为研究,通过不同经济时期社会现状探究农村聚落形态的变迁与发展,从而映射出整个华北平原地区农村聚落形态的变迁。

关键词:农村聚落;形态;经济时期;破坏;整合

高碑店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母系氏族社会时期就有人类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秦代,高碑店属广阳郡。战国时期,高碑店市境内为燕国督亢地。高碑店市位于河北省中部,北京西南部,地处北京、天津、保定三角腹地,环首都京津经济圈,是京南保北重要的工业城市。高碑店市隶属保定市[1]。

一、自然经济时期

早期人类社会由于生产力低下,人们无暇顾及除生命之外的东西,居无定所,并不能形成稳定的聚落形态。伴随着社会发展种植业、畜牧业的兴起,原有的氏族部落逐渐被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形态所取代,传统农业和家庭手工业成为自然经济的首要经济形势。以传统手工业和农业为主的自然经济基本上贯穿了中国封建社会的整个时期,中间也有资本主义萌芽的兴起,但并没有决定作用[2]。高碑店在这种小农经济发展发展模式下,受到生产力和耕作的影响,大多数以血缘和亲缘相结合形成宗族聚落形式,所形成的的聚落形态比较团结牢靠,各个农村聚落间的交往相对较少,主要是内部之间的联系,但每个聚落的各种特征趋向于一致,功能、结构、布局基本相同,在乡村聚落的形态整体上看基本上是由一个个大体相似的自然聚落分布形成。由于自然经济条件下,农村聚落的影响受多方面影响,如自然灾害,战争等。村庄聚落形态总会受到致命性的打击破坏,自然经济的社会背景下,高碑店地区根据县志及其相关文献记载,因为所属地区战略位置的重要性,总是面对聚落形态的破坏,和从新整合。早期社会实行井田制的土地法则,“五家为邻,五邻为里,四里为酇,五酇为鄙,五鄙为县”具有严格的划分,农村聚落形态也呈现严格的几何形态存在,井田制的存在一定情况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后期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由于人口增加,聚落形态已经开始打破以前的严谨规矩的布局。自秦汉以来,三国魏晋南北朝,高碑店地区地处燕赵督坑之地,连年战争不断,农村聚落破坏,与重新整合不断。“人庶流迸,家户且尽”“戎翟及于中国,宗庙焚为灰烬,千里无烟爨之气,华夏无冠带之人,充分反应了这一时期农村聚落的毁灭性的打击。但因为这样所以形成了独特的乡村聚落形式,或是自成一体的防卫与监控体系的里,每个里都由壕沟、土墙环绕。或是“坞壁”,据《三国志•郑浑传》“入魏郡界,村落齐整如一”主要用于农村聚落居民自保,由此许多高碑店地区乡村的名字以“营”“屯”“庄”命名。具有较强的军事色彩[3]。

二、商品经济初步发展时期

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商品经济的产生和发展,随着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自然经济受到冲击,但由于重农抑商的封建社会思想的影响,商品经济一直没有得到较快的发展,直到鸦片战争打开中国的国门,受到资本主义世界的冲击,民族资本主义才广泛发展起来。作为商品经济在我国封建社会时期的发展也促进了乡村聚落形态的一次改变,农村聚落形态中的集市得以发展起来,尤其是唐宋时期消费的旺盛。高碑店地区在这一时期因为地区宋辽交界处,虽然战争不断,但也具有相对平稳的时期。所以形成了很有趣的社会现象:战争对于农村聚落有毁灭性的破坏,但又因为商品经济及其发达,此地设有许多榷场,使得商人贸易不断,使得人口不断增加,住房不断增加。高碑店地区农村聚落形态的由于每一次的破坏殆尽到从新整合,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集市等出现辐射带动周边聚落形态的发展变化,使得乡村人民居住空间突破自然聚落空间的限制,也突破许多以前固有的血缘关系作用,形成新的团体组织,来围绕基层集市所在范围分布蔓延,许多现有村庄从卫星图中观看所处位置总能发现高碑店聚落周边有干涸的运河的痕迹,据资料记载,当时高碑店地区的运河相当便利,日过千帆,商贾云集,货通大江南北商流九州东西,被誉为燕南大都会[4]。由于战争和自然灾害的频发,农村聚落总是不堪一击,完全不能抵抗,金元时期的扫荡,尤其是明朝时期的“燕王扫北”基本上高碑店地区寸草不生,许多文献有记载其惨烈程度,仅高碑店白沟河一仗,燕王“乘风纵火奋击,斩首数万,溺死者十余万人”“溺蹂躏死者数十万横尸百余里”整个高碑店地区大多数村落仅存几户零星人家,大多数人都是从外地迁移过来,经过不断地整合与调整,大概清朝后期形成稳定的乡村聚落形态体系,现今的乡村聚落形态也是从这一时期后不断变化发展的[5]。

三、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大发展时期

高碑店地区农村聚落形态在新中国改革开放前变化相对不大,在《新城县志》统计中,清朝时期与民国时期农村数量趋近与相同,有个别村庄撤村,并村,整体聚落形态变化不大,从民国到改革开放时期农村人口逐年呈现增长趋势,人均耕地数量下降,但农村形态的变化相对却较小,尤其是农业集体化时期,乡村经济发生重大变化,土地由封建土地所有制变为集体所有,个体生产功能削弱,集市得作用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影响。在这期间,乡村主要是体制,从居住到生产生活,都是由集体统一进行安排,导致乡村商品经济衰弱,人们整体的活动空间都被压缩,整个公社就是一个完整的自给性的群体社会。这从总体上看,此时的乡村社会空间表现为一种行政型的社区体系,结构上具有封闭性、等级性特征,社区间的联系更多地体现为基于行政隶属关系的纵向联系,而横向联系较少。由于集体主义的影响,农村聚落形态不仅不会得到大的发展,空间关系更可能受到进一步压缩[6]。20世纪70年代末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与90年代的市场经济确立农村生产力,生产关系发生巨大变化,以前单一的分配方式多元化,多种经济方式并存,乡村经济市场经济不断结合,不断商业化市场化,产业结构也不断调整变化,第二、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并由此促进了乡村居民的职业流动和乡村城镇化。由于社会经济的大发展,结合高碑店所处地理位置环首都京津经济圈,农村聚落形态变迁开始蓬勃发展。随着人口不断增加,住房面积加大,各种产业也应运而生,密集型的农村聚落布局不断向外开始蔓延,城镇周边农村也不断划入市区范围。农村城镇化不断加强,典型的如白沟以前就是一个高碑店下辖的镇,由于商品经济不断发展,箱包产业成为该地区支柱产业,整个区域及其周边农村聚落不断发生转型,已经成为白沟新城,周边农村聚落已经由当初的分散布局不断与城镇结合。

高碑店地区乡村聚落形态发展也在整体空间上已经在形成一定的社会空间结构,随着乡村城镇化,户籍管理制度健全,乡村聚落中非农业人口不断向中城市转移,城市住宅建设不断向外扩展,形成大量小城镇社区。从整体来看,整个高碑店地区存在几种农村聚落形态,已经打破了持续几百年的农村聚落单一存在的模式,形成了农村社区,小城镇社区并存的形态特征。整体加强了城乡间的联系,使得区域开放性大大增强。四、社会大发展的同时问题的产生由于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农村聚落形态的发展也在飞速发展,近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超越中国农村聚落几百年,几千年的发展速度,但是伴随而来的问题确实显而易见的。整体农村聚落发展缺乏统一规划,以村民自身意识盲目建设。乱占耕地,从高碑店卫星图中很明显的看出近几十年农村聚落的形态不断地扩大,耕地面积不断地缩小,整体的杂乱无序性。所以在农村聚落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注重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农村聚落进行系统的规划,不能盲目进行。

参考文献

[1]黄忠怀.20世纪中国村落研究综述[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37(2):110-116.

[2]金其铭.农村聚落地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8.7-17.

[3]冯文勇,陈新莓.晋中平原地区农村聚落扩展分析[J].人文地理,2003,18(6):93-96.

[4]陈宗兴,陈晓键.乡村聚落地理研究的国外动态与国内趋势[J].世界地理研究,1994,(1):72-79.

[5]金其铭.我国农村聚落地理研究历史及近今趋向[J].地理学报,1988,55(4):27-35.

作者:井垚 单位: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