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科技教育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时间:2022-09-17 06:39:29

如何加强科技教育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发展地方农民科技教育,培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当前各地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发展目标,其旨在培养具有新文化、新技术、新经营管理理念的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进现代生态效益与集约化经营农业的快速发展。吉林省是我国著名的农业大省,其地貌特征的“西北平坦,东南多山的差异化”就决定了它极大的农业经济发展优势,极具发展潜力。全省在强化特色农业产业精深加工的同时,也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及农民科技教育体系的全面发展,这有效促进了吉林省的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1 吉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发展现状

1.1 吉林省农民人口发展的基本现状分析

截止到2018年,吉林省的乡村总人口为1277.28万人,农村劳动力年龄内人口为689.9万人,乡村劳动力相对富裕。其中全省农村劳动力中拥有中小学及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为30.2%,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为50.8%,拥有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为19.0%,这其中还有15.7%参与过农业专业技能培训,但取得农民技术职称的仅有1.9%。

1.2 农民科技教育培养发展现状分析

近年来,围绕菜、药、牧、果等多个农业产业板块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同时大力引入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模式,希望以此来全面整合资源,思考如何走农民科技教育培训路线,构建面向农民的科技教育培养模式。就现状来看,当前省内的40多个县区域已经全面开展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模式,成立了400多家农民科技培训机构及培训实验机构,基本实现了省内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优化体系,为农民有效培训农业科学技术,提升农业综合发展质量奠定了有利基础。就目前省内的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方式来看,它就包括了集中式讲授教学模式、现场指导教学模式、技术服务培训模式以及综合培训模式,这些综合模式都基于集中式学习模式展开,渗透各项科研知识内容,基本满足了当前各个县域农民的科学培训学习现实需要。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运行机制方面,它也基本划分为3个核心阶段:培训工作准备阶段、培训工作实施阶段以及培训工作验收阶段,结合这3个阶段展开科技教育培训过程,可有效提升培训质量,间接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2 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做法

2.1 创新思维观念、谋划农业发展新格局

农业资源丰富,各地在农业发展方面均呈现上升发展趋势,所以个地方农民都会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互相学习新技术,拓宽本地农业发展新思路,强调新项目有效开发过程,希望改变观念,优化农业发展新技术。例如目前吉林省各地就采取多种科技推广和教育培训模式,强调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并基于政策鼓励、市场导向与机制创新来优化各地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科技人员基层发展活动长效机制。详细来讲,目前省内各地就在广泛开展示范推广科研成果活动,农业科技推广、教育培训人员会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科研成果带到各地展示示范,例如比较有名的粮食作物播种机械化技术就在省内各地宣传传播,实现了多方面的技术交流优化,为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效益提高20%以上,满足了各地集约化的农业科技化发展要求,谋划了吉林省农业发展新格局。

2.2 结合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科技教育培训针对性与实效性

农业资源优势明显,做好特色农业经济是省内农业发展的未来总目标。在农业科技教育培训进程中,也围绕特色农业科技及农业经济做文章,全面打造农业品牌,壮大产业。像目前抚松县的乡村旅游和林下山参、蛟河市的黑木耳、松原市的冰葡萄栽培和冰葡萄酿酒等等就成为地方农业经济特色项目,为地方吸引众多游客,还间接促进了区域旅游经济。目前,松原市葡萄栽培生产者也组团远赴法国波尔多,学习专业化的葡萄园栽培技术与葡萄酿酒工艺,全面打造了一村一品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自身葡萄栽培产业项目规模、数量及效益的全方位扩大。现如今,像临江市桦树镇的草莓栽培、抚松县的人参栽培以及浑江区的大型食用真菌栽培也纷纷效仿松原模式,并取得了不错的农业经济发展成就。

2.3 运用时代优势、打造电商农业网络经营体系

懂得运用时代优势,结合“互联网+”理念引入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机制,将电商知识普及到农民群体,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技术教育网络。该教育过程也希望将更多电子商务技术教授给农民,培养他们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运营意识。在具体的教育培训过程中,就引入了像农产品网站建设、网购购销知识、新媒体应用、服务信息交流平台搭建等等技术内容,从基础开始教育农民合理使用网络,并融合大量的农业科技教育内容丰富平台内容。当然,吉林省各地也将农业专家、技术人员以及高校教师吸纳到教育体系中来,为农民提供更进一步的咨询服务与一对一教育服务,专门解决农民农业项目技术发展疑难问题,实现了学员与专家、学员与学员之间的多向交流沟通和业务指导过程,为省内农业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

2.4 建设示范基地、倡导农业资源共享

目前吉林省内拥有超过50家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这些基地都围绕省内八大产业展开,其中就包括了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专业合作区、农业企业等等,他们围绕实践示范基地构建相关农业教育组织,专门为农民参观学习创造实践操作条件,大幅度提高了农民科技教育培训质量。举例来说,像靖宇县的农业中药材产业园区就培育了700余种野生药用植物,素有“中国西洋参之乡”的美誉。在示范基地中,就专门设立了各种中草药科学培育专业培训班,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农民提供学习机会,从2004年截止到目前已经培养输出了12期学员,为省内野生药用植物栽培种植技术发展优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就目前发展现状来看,靖宇县的中药龙头企业已经初见规模,它成为了地方中药材产业园发展的的最终形态,为县内取得了颇为丰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目前全县已经实现了中药材生产销售3.0亿元的总产值,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在未来,我国各省都要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立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体系,为自身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与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创造大好契机。

作者:郑刚 单位:吉林省抚松县农民科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