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有效措施

时间:2022-07-13 09:25:51

农村经济管理有效措施

农业是中国的第一产业,它是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的支柱,强化农村经济建设对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文剖析了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就此分析了提高农村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

1农村经济管理人员普遍缺乏科学素养

在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现状中存在着不足,其中一个明显的薄弱环节就是农村经济管理中的报账人员的素质不高,这是从最直接的方面导致了问题的所在农村里面的报账人员。要进行社会主义农村的建设,并且进行农村经济管理,农民群众是建设主体,应当发挥着主导作用。但是我国农民的知识水平来说,大多数处于中小学水平,高中以及大学本科的学历占有极少数的比例。而知识水平有限的农民群众以及农村干部在进行农村经济管理中,没有足够的正确、科学的指导思想进行,因此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大部分农民群众仅仅是发挥着简单的劳动力的角色,而不是主体作用。由此可见,农村经济管理中,人才短缺较为严重。因为一般高素质人才不会待在农村,所以农村经济管理中就没有高素质和高水平的财务人员同时,一些农村经济的管理人员对农村经济的认识不足,导致对农村的经济的发展并不重视,这也是目前面临的不足总之。农村经济管理中的报账人员对农村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

2农村法律制度不完善

现在我国的农村经济在不断的深入发展,因此伴随而来的关于农村经济管理的工作内容的相关要求也相应提高在农村经济管理中,为了保证农民的土地流转承包以及农村财务审计方面的精确和准确性,就对农村经济的管理提出了更难更高标准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农村的经济管理的法律制度健全,但是目前我国这方面的法律制度还不够完善,这使得给我国的农村经济管理的发展带了严重的不利影响。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实质是对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生产、互换、分拨和消费实施组织。这样可以实现一系列工作的终极目标其主要包含农村土地合同制,监督农民负担财务审核等等。因为没有完善的法规作保障,使得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没有凭证洛个环节上都会受到限制这样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发展极其不利。当前,我国农产品市场体系的缺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低,从根本上制约了农产品市场体系的发展与农产品竞争力的提高;第二,农产品交易方式仍比较落后,流通现代化程度较低;第三,农产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影响了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

3加大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资金投入和管理

由于农村经济管理的不科学性且政府拨给的资金在调拨的环节上流失严重这就直接导致了农村债台高筑的现象发生农村经济管理的不科学性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上进行协调严格把好费用支出,精简债务,强化监管三方面入手经过简化部门把多个单位进行整合成一个单位这样大大的降低了费用的支出,与此同时对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要与其他乡村攀比不要盲目效仿,要结合自己村里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建设要对自己的资金有合理的计划性使用。为了解决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不足的发展现状,必须要对农村经济管理中的资金进行合理的管理对于最直接的管理者就是农村经济资金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很明晰的掌握财务的经济状况,对清算的资金的总数要清楚记录,同时对于资金的应用的方向要有明确的记录,及时进行审计,这样才能保证每一笔农村经济中的资金用到实处。让农村经济资金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只有保证了农村经济管理中资金合理科学的使用。才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除去农村地区自身的发展外,最需要的就是要国家和政府大力的支持,只有加大国家以及政府对农村经济管理的投入,才能够进一步确保农村经济管理的科学合理。

4加强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

为了保证农村经济管理能够更好的发展,就要加强对其管理的工作人员的素质的培养,尽量可以形成一支高素质和高水平的精英队伍只有提高了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对报账人员的素质的提高和其他的一系列的不稳定的因素都可以很好的解决。为了提高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可以构建农村村级干部培训机制,对村委人员定期开展道德培养,对财务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定期的培训,这样有利于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高素质的形成。为了保证农村经济管理能够更好的发展,就要加大农村经济管理人才引进的力度,尽量可以形成一支高素质和高水平的精英队伍。只有以此为前提,才能够不断的提升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首先,农村经济管理中,应当适度的引进专业的管理人才,将一些具备有专业素质的知识人才投入到农村经济管理中,才能够更好的将农村经济进行管理。其次来说,还应当在农村建立起农村村级干部培训机制,对财务以及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定期的培训,这样有利于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高素质的形成。以人才引进为基础,农村经济管理才能够获得进步。

作者:闫照龙 单位:黑龙江省望奎县火箭镇农村经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