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探讨

时间:2022-06-05 08:22:39

农村土地流转探讨

[摘要]我国当前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过程中,对农村劳动力进行了重新分配,大量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农村产业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由于大量劳动力输入,我国农村近几年土地流转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重视。农村土地流转不但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有利于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结构的调整,当前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定数量的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农村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接着对农村土地流转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解决策略。

[关键词]土地流转;农村经济发展;作用;对策

最近几年,我国新农村建设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大量新农村培育出特色农产品,农村经济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加快了土地流转速度。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但土地流转中还存在着一些实际问题,不利于土地使用权经营权的顺利转移,稍有不慎,则会侵害广大农民的利益。

1土地流转的界定

土地流转过程中,其所有权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改变了土地经营权。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农民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将土地转让给他人耕种。农民土地流转可以采用相互交换、出租、入股、签合同等多种形式进行。有利于实现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2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

2.1提高土地利用率。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导致农村青壮年大量进入城市,造成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但进城务工人员的土地不进行流转,就只能荒废,不但影响新农村建设的顺利进行,也会影响我国农村粮食产量。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有的农民已经脱离了农村,不可能再回到农村耕种原来的土地。而利用土地流转可以解决上述各种问题,由于各种原因不再耕种土地的农民可以转让土地耕种权,从而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2.2增加农民收入。农民进行土地流转,需要收取一定的租金,利用土地流转可以帮助不再耕种土地的农民增加经济收入。在过去较长时期内,大多农民实行个人独自生产,不可能购置大量生产设施与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农业生产效率较低,不但影响了农民收入,而且也阻碍了农业发展。利用土地流转使土地进入农业大户或农业生产组织手中,不但可以为农业种植大户带来可观收益,也可以使转让土地经营权的农民得到一定数量的租金,在农村发展过程中,随着土地流转与土地承包现象的不断出现,大量荒田重新开垦为良田。2.3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利用土地流转,农村土地集中在农业生产大户手中,可以统一策划农业生产,全面整合土地资源,实现土地资源合理配置,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市场需求,可以自主决定当年种植粮食还是种植瓜果等。可以将土地集中在一起发展高效农业,为自己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由此表明,农村土地流转可以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如安徽某县利用土地流转形式,集中了当地农民的大量土地,建立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场,提高了本村农民的经济收入。

3土地流转发展对策

3.1提高土地流转管理水平。在农村土地流转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只有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建立完善的土地流转管理机构,才能保证农村土地的合理流转,第一,各县乡村要上报当地土地流转信息,建立信息服务部门,切实指导当地农民顺利开展土地流转工作。第二,建立土地流转经营评估部门,为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民提供价值评估服务,可以增加农民的土地知识,保证农民的切身利益。第三,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帮助农民签订合理的土地流转合同,详细注明双方应该承担的责任与履行的义务。提高农民的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土地流转合同的签订工作。3.2保证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失。进行土地流转有可能出现租金纠纷,人们对不同的土地价值评估也有区别,因此可能出现不同等级的租金,所以确定土地流转补偿标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做到农民土地补偿的均衡发展,统一补偿标准,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的经济利益。有关农业部门应该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建立完善的土地补偿制度,准确评估土地价值,并通知土地流转参与者。3.3土地流转要以自愿为前提。农村土地流转要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依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合理进行土地流转。一旦发现强制农民进行土地流转的部门或机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如果土地流转与我国法律规定出现冲突,就会侵害当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利于新农村建设。对非法土地流转要给予严厉打击,可以依据不同的结果上报我国民政、民事、刑事等部门严肃处理。国家针对不同行政部门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农村土地流转的规范化发展,切实做到土地流转的自愿化。

4结语

总之,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的快速发展,有效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推动了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为广大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有利于农村经济的顺利发展。为了解决土地流转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笔者自流转部门、经济补偿、追究责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规范化管理策略,实现了土地流转的严格管理,保证农民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害,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曹新富,李美存.我国农村土地流转失约风险及防范研究——以四川邛崃市为例[J].山西农业科学,2017(01).

[2]刘少一.中国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中国集体经济,2017(03).

作者:徐田芳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经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