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科学理财论文

时间:2022-06-04 11:13:36

农村经济科学理财论文

摘要:目前,国内经济发展持续升温,国家对农村的扶持力度不断倾斜,支农惠农政策逐渐加强,从侧面体现出了我国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视。本文主要从村账会计乡镇为出发点整体分析其目前其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为农村经济后续进行科学理财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村账会计:业务能力:科学理财

1科学理财资金来源

1.1政府资金的投入。为了使农村经济快速崛起,我国财政部每年对于农业的资金投入力度都尤为引人瞩目,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对农村基本设施的修建以及为农村引进项目提供必要的金额支持。因此,如何运用好这部分资金就成为了一个迫切解决的难点,而科学理财恰恰为其指明了方向。1.2社会资金的涌入。政府对农村经济的重视所发生的重心倾斜以及税收优惠的政策,使得我国诸多企业普遍开始或多或少的开始把自己的业务向农村延伸,以此来响应国家号召,同时也享受这些政策上的优惠。

2村账会计由乡镇的现状

2.1归口不明确。从归口方面来讲,村账会计的管理分为两种,一种是归镇农经站管辖,另外一种是归镇政府管辖。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属于业务上,后者是属于行政上的管辖。由此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村账中心主任的任命不同,而且各村的具体设置也相差较大。2.2监督不到位。由于村账会计的归口不明确,导致在实际的业务过程中监管难以实施。而对于村账主任本身业务水平高的,可以提升当地的资金运用水平,有利于有效监督和管理村账中心对集体资金的运用。反之,对于那些自身业务能力低下的村账主任,对集体资金的监管必然产生不利的影响。2.3会计队伍不稳,业务水平欠缺。村账会计的来源没有固定性,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面向社会招聘,二是通过考录录用,三是通过其他渠道进入。由于其队伍招聘的复杂性,难以保证其整体村账会计的业务水平都符合其自身岗位的能力。2.4职能岗位划分不清晰。经过调研发现,大部分的会计人员一人十几个村甚至几十个村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工作内容上没有明细的分工,同一个村的所有账务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由其自己独立完成整套的账务处理流程。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的村账中心的代账流程几乎如出一辙。都是从最初的接受原始凭证,对其进行审核,然后据此编制具体的记账凭证,之后登陆到会计电算化软件中录入这些经过检查的单据,进行记账,最后经过一系列会计流程制作成财务报表对内对位报告。当然,由于电算化的引进,其内部的权限必然是严格区分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会计直接以自己的名字变化的设置权限,最终的账务其实都是其个人完成的。

3村账会计乡镇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3.1村账会计乡镇划分农业部门管理。其实在现实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村账的实质是农业方向,由此我们可以直接将乡镇划分到农业部门,由农业部门进行牵头管理更为合适。3.2村账会计直接归财政部监督。财政部统领全国财政工作,而村账会计作为农村经济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完全可以由财政部直接进行有效监管。而且对于村账会计人员的培训及管理负有主要责任,由此管理起来更为便利,保障农村经济进行科学管理。3.3保持人员稳定,提升业务水平。对于基层记账人员应该建立基础的规章制度,以防财会人员流动太大,导致同一账目经过多人经手后变的异常杂乱,不利于后续农村经济账务的监管检查工作。至于在提升业务水平方面,就可以直接由政府财政部门进行牵头,对其下属的村账会计进行后续的一系列培训,然后定期进行考核,与其业绩进行挂钩。3.4划分职能岗。村账会计实际作为独立的核算组织,应该建立起完善的岗位分工,按照现代企业会计准则设置出纳、会计、审核等各种职能岗位。尤其是会计和出纳必须分开。出纳作为现金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其所进行的所有业务活动可以说都是和现金打交道,而对其进行直接监控的就是财务会计人员,如果二者同为一人,财务安全如何能够得到保证。

本文主要阐述了目前村账会计乡镇还不够完善,在财务核算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缺陷,财务监管效率低下等方面的不足之处。从而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分析,进而提出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以便为农村经济进行有效科学管理指明方向。

参考文献:

[1]肖克忠.村账乡镇托管下的会计风险与控制[J].财务管理,2009:25.

作者:滕明江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