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对农村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4-24 09:25:31

农村经济对农村发展的影响

【摘要】在中央统筹城乡建设的大背景之下,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是建设新农村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农村进行发展的重要内容。农村经济管理质量的好坏,影响着农村的稳定性。本文主要针对于农村经济管理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相应的经济管理策略。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发展影响;管理策略

1语言

农村的经济管理指的是对于集体所有的资产进行详细的分配和控制的过程,它反映的是集体经济经营状况的好坏,与农民的利益直接相关。在当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时代大背景之下,三农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重点关注的一件大事。作为农业大国,农村经济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的良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于农村和农民的政策使得农村经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收入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随着农村形势发生新变化,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所以农村经济管理的政策也应该发生变化。主管部门应该对于农村经济进行严格的管理,努力通过一系列经济政策,来调动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1]。

2农村经济管理对于农村发展的影响

科学的农村经济管理措施能够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制度上的保障以及理论上的指导,能够在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克服困难、增加农民的收入水平[2]。2.1促进新农村的建设。农村经济管理政策能够为农村的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上的保障。我国现在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了更好的进行新农村的建设,必须要加大农村经济发展的力度和速度,大力解放农村的生产力,这就使得农村经济管理政策重要性日渐凸显。只有加强对于农村的经济管理政策,才能够在实际上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进而为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制度上的保障。2.2促使农村干部保持廉洁自律的作风。近年来出现了农村干部忽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对于集体财产的处置上,没有经过集体的讨论和研究,往往是一言堂,更有甚者,以公谋私、挪用集体财产,使得干群关系矛盾升级,这样就增加了农村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只有加强对于农村经济的管理政策,才能够保持农村干部廉洁自律的作风,保持农村现有的和谐和稳定。2.3能够促进农业发展现代化。随着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新的话的步伐不断加快,传统的农业方式必将发生改变。对于生产经营合作模式,中央一号文件对此有了特别的阐述,明确了农村土地流转的制度以及经营方式等内容。农村的经济管理政策与现代化农业的发展目标是相一致的,在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农村经济管理政策必将能够起到助力作用。

3如何加强农村的经济管理政策

3.1需要制定完善的农村经济管理制度。农业经济管理的制度与农村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能够对于基层领导干部具有约束作用,并且对于农村的经济规划具有相应的指导作用。随着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加快,我们应该果断摒弃以前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启发农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农业生产发展产生新思路。在农村经济方面,应该果断依靠科学技术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广泛打开销路,扩展整个农产品的销售链,保障生产环境的安全,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增加农民的收入,活跃农村的经济。我们制定农村经济管理制度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能够保障广大农民的利益,这种发展制度需要将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冲突和权益进行综合,统筹进行兼顾,努力维护群众的基本权益。要把现代科技与农业生产经营结合,增强农产品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采用多种手段促进农业经济发展。3.2以群众为基础,进行多方融资。只有充足的资金保障,才能够促进农村经济管理和发展。政府虽然对于农村的投资是有限的,但是除了政府拨款之外,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吸引他们到农村进行投资,促进农村当地乡镇企业的发展。通过多方的融资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时也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3.3能够适应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现在是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我们对于农村的经济管理也应该实行信息化。将信息化与农业生产技术进行结合,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我们要建立农村经济管理的电子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农村经济信息,实现信息的共享和整合,更好的把握市场的需求,从根本上提高农村的经济管理水平。3.4组建一支农村经济管理的高素质队伍。建立高素质的农村经济管理队伍对于农业经济管理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极大的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的状况。我们需要对于相关的经济发展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中期进行详细的检查。经济发展人员需要摒弃原有的传统管理模式,与时俱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管理方法。相关的主管部门要建设一支业务素质水平高、责任主体意识较强以及操作能力水平比较高的经济管理队伍,农村经济管理人员学会自我学习,定时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深入了解我国的农村经济管理政策,并且能够不断的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来进行补充自己。同时政府要鼓励广大的大学生在农村进行创业,将青春建设自己的家园。对于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政府要提供合理的经济与制度上的保障,激发大学生努力回乡创业的激情,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让大学生通过自己在大学所得到的知识和能力来建设自己的家乡,为新农村的建设以及城乡统筹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4结束语

合理的农村经济管理政策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它是整个农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农业经济管理政策对于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合理的理论指导与制度保障,经济发展遇到问题时,还能够提供解决的方案。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农村经济管理政策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尽量完善相关的制度,组建高素质的队伍,彻底落实中央关于农村的相关政策,促进农村经济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许丹丹.中国农村金融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M].吉林大学,2013.33-35.

[2]农业政策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夏兰[M].武汉理工大学,2012.22-23.

作者:杨国录 单位:云南省祥云县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