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资产经济研究

时间:2022-03-09 10:56:55

农村集体资产经济研究

摘要:随着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孕育而生,如何在市场原则下来提升集体资产管理绩效,则成为了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又一重大课题。通过主题讨论,资产管理措施可从:组建资产管理部门和建立管理章程、县域政府为资产管理人员提供培训、通过行为文化来培育资产管理意识、落实部门主体责任下放资产管理权等四个方面来构建。

关键词:农村集体经济;资产管理;农村经济;措施

在实施城乡统筹过程中,培育农村经济系统成为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农村经济系统中的主要微观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则分别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孕育而生,如何在市场原则下来提升集体资产管理绩效,则成为了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又一重大课题。与城市国有经济组织不同,农村集体资产的产权结构具有显著的封闭性特质,且历来遵循着合作入股的形式。随着农地、林地确权活动的开展,以农地和林地资源入股也已在部分地区实施。因此,为了避免使本文的主题讨论过于庞杂,这里主要从优化资产配置的视角来进行问题探讨,并聚焦非不动产的管理问题。

一、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当前在资产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1.资产管理意识薄弱作为承担着精准扶贫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内在利益诉求和外在市场压力下,习惯于以生产任务为驱动来配置集体资产。这就导致了,集体资产高频率的处于生产领域,而缺乏对资产日常维护和监管的意识。由于部分集体资产的产权属于“社员”,所以这就导致了集体监管与个体所有之间的矛盾。由于资产管理意识薄弱,那么也就忽略了资产配置的经济效益目标。2.资产管理手段固化农村集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完善组织内部机制治理。因此,部分组织已经设置的有资产管理部门,或者将资产管理工作纳入财务部门的职能范畴。尽管如此,在对集体资产进行管理时仍反映出手段固化的特点,即习惯于以静态视角来看待资产管理工作,并单纯追求资产存量的安全性。3.管理绩效评价缺失以上所表现出的资产管理问题,其发生缘由部分归因于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缺失这一现状。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目的在于对有关人员实施岗位绩效考核,岗位绩效考核便能通过倒逼机制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资产管理工作。然而,正是由于管理绩效评价缺失,而使得日常资产管控意识淡薄和手段固化的症状发生。

二、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的着力点分析

具体而言,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的着力点可分析如下:1.着力于培育重视资产管理的意识在中共中提出了,我国已进入发展新时代。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仅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而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必然日益感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农村经济组织内部应形成重视资产管理的意识,并在意识的驱动下探索有效配置集体资产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当然,这需要得到县域政府部门的帮助。2.着力于在管理中引入经济学视角加强集体资产管理首先需要从有效配置稀缺资源的思路入手,提高资产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引入经济学视角核心在于:第一,需要从动态视角下来考察资产管理活动;第二,需要从提升“产出/投入”比值来优化资产管理活动。目前,农村集体经济在发展中受制于资金短板,所以资产管理还需要从提高资产周转率上来下功夫。3.着力于开发出管理绩效评价指标正如上文所指出的,在缺乏合理评价模式的情形下,加强资产管理只能依靠组织成员的自律和自觉意识。不难知晓,受困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员工素质,这种自律和自觉意识在短时间内难以形成。因此,借鉴城镇企业类型的绩效评价方法来为我所用,则是重要的着力点之一。

三、与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相契合的管理模式构建

根据以上所述,与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相契合的资产管理模式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构建:1.组建资产管理部门和建立管理章程在加强农村集体经济资产管理时,首先需要从组织架构的搭建上完成定员定岗,这也是为接下来落实资产管理权责和岗位考核做铺垫。由于农村经济组织的规模普遍较小,所以组建专门的部门不具有可行性。这里笔者建议,可以在村委会专设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并由村委会和经济组织中的党员干部作为具体的资产管理人。与此同时,建立资产管理章程。2.县域政府为资产管理人员提供培训由于资产管理不仅在于维护资产的安全性,还需要从经济学视角来提升资产的经济价值。为此,县域政府中的劳动保障部门应为农村集体经济资产管理人员提供岗位培训。笔者建议,培训内容应涵盖资产采购、资产使用与维护、资产折旧等三个环节。其中,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资产采购逐渐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常态,所以应增强对资产采购流程和财经法规的培训。3.通过行为文化来培育资产管理意识目前,大量的资产投放在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生产领域,并由班组具体使用集体资产。为了培育班组成员的资产管理意识,班组负责人应在引领示范作用下起到行为导向职能,通过在班组范围内塑造行为文化来逐步提升班组成员的管理意识。为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加强对班组负责人的资产管理意识教育,并向他们讲解基础的资产管理知识。4.落实部门主体责任下放资产管理权做好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按照相关政策给予补贴和帮助,使其能够从困境中走出来。

作者:李丽旻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贾家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