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问题与发展对策

时间:2022-01-22 03:51:28

农村经济管理问题与发展对策

[摘要]农村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部分,政府必须要求加强对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视,采用适当的经济管理方法,促进农村经济的现代化发展。本文就农村经济管理中的现状和问题进行探析,然后就应该如何实现农村经济的现代化发展提出若干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农村经济;现代化发展;问题

近年来,我国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更加重视,以期实现农村经济的现代化发展,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但是就我国当前的农村经济发展现状来看,农村经济管理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严重制约了现代化发展的进程,对于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十分不利。为此,本文就农村经济管理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简要的探讨。

1目前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存在问题

1.1社会保障问题。从社会保障问题上来看,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教育问题,而是医疗保障问题。近年来社会上普遍存在农村子女上学难和看病难的问题,指的是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农村教育发展较为缓慢。但是城市的教育发展却过快,农村人口无法提供如此高昂的教育费用。“看病难”现象产生的原因相同,反映出当前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重要问题。1.2农业发展问题。农业发展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但是,尽管我国对农业及农村的发展提供了不少的政策支持,但是其实质的投资力度远远不够促进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经济基础和实力较为薄弱,因此要求政府能够帮助增加对农村的投入,实现农业经济的现代化发展。但是要真正实现现代化发展却需要大量的物力、财力、人力和技术等的投入。无论从哪一要素来说,当前农村均无法满足这些需求,因此需要政府转变职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1.3农民问题。“三农”问题包括农民、农村和农业三方面的问题,从农民的角度上来看,当前我国的农村经济管理中,农民的自我意识以及种地利益相对弱化,限制了农村经济的长远发展。不少农民认为农业发展的收益较低,农业耕作也更加辛苦,因此并不愿意返回农村进行发展,纷纷进城务工。此外,农村经济水平和工资水平较城市均较低,也是导致年轻人不愿意待在农村发展的重要愿意。

2抓好农村经济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2.1重视“三农”工作。新时期要想抓好农村经济管理必须要求政府加强对“三农”的重视,建立安全的“三农”管理体制,从统筹方面发展,从全面角度出发,采取更加有效的“三农”管理方法和手段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的和谐发展,实现农村经济走向现代化发展道路。在“三农”管理中,政府需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以农民的利益为根本的出发点,从农村的实际问题出发,制定可行的农业经济发展计划和发展,促进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更好发展。2.2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农民的支持,只有集合广大农民的力量,农村经济发展才有可能获得质的飞跃。因此,政府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农民思想观念的认识:(1)政府需要充分发挥管理和领导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农村经济管理体系,加强管理领导建设,实现领导更加科学地管理,针对当前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改革方案,化解农村的主要矛盾,实现农村经济的更好发展;(2)要求能够加强对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的建设,培养优秀的管理队伍,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3)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员作用,通过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员,鼓励和带动农民进行农业建设,带领其他农民一起走向致富的道路。2.3政府加大投入。在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上,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投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求政府能够加强对农村的各项投入,包括财政投入、技术投入以及政策支持等,鼓励和带动农民实现农村经济的发展。此外,在政策扶持的过程中,政府也可以从信贷支持和金融支持方面着手,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制度保障,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农民和农业的大力发展,加快农村经济现代化发展的进程。2.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政府需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口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农村发展中的重要社会保障问题,如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以及其他的社会保障问题等,为农村人口保障合法权益和正当权益。当然,要彻底解决当前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社会保障问题还需要从根本上合作着手,即从农民的经济收入方向着手,采取新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对农业经济的管理,促进农村经济的大力发展,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反过来对农存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3结语

综上所述,农业、农村和农民是我国社会中重要的“三农”问题,也是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体和谐社会的重要问题。但是就当前我国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三农”问题的解决难度依然较大,因此必须要求政府能够加强对农村经济的管理,以实现农村的更好发展。就目前现实的情境看,政府在经济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导致农村经济发展依然较为落后,要求必须抓变过去的经济管理方式,以更加科学的方式和方法进行经济管理,加速农村经济现代化发展进程,促进农村更快、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6]况晓梅.关于农村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5(13).

[7]甄国荣.如何做好农村的经济管理工作[J].民营科技,2014(07).

[8]潘秀英.现代农村经济管理的现状和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23).

作者:徐传增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农业局农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