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时间:2022-01-22 03:49:59

档案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农村经济档案管理是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档案管理内容的更新,目前农经档案管理存在一定问题,需要一个专门机构进行专门管理。要针对农经档案管理中档案整理、分类、存档等各方面的不足,制定详细的档案说明和规定,以促进农经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实施。档案管理具有一定法律效力,是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成果的凭证,要高度重视农经档案管理工作,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分类、存档,在借鉴之前有效经验的基础上深化档案管理,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1深化农经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也在快速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对中国小康社会的建成有重要促进作用。小康社会的建成涉及“三农”问题,随着社会发展,农村建设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并存。在新时期对农村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规范化和制度化。目前,多数农村在农经档案管理方面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在农村财务管理、土地承包、流转和资产管理方面都做出了积极努力,这对农经档案管理工作有促进作用,有助于档案管理数据资料的收集。与此同时,要认识到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其涉及的工作很多,要对这些复杂工作进行真实记录和归档,以规范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使农村经济管理更科学和规范,同时也为后人留下管理的宝贵资料,促进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更新和改进。农经档案管理是农经工作拓展的空间支持,要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以深化农经档案管理,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2农经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档案室落后。虽然很多农经部门都建立了档案室,但由于硬件投入少、档案室空间狭小,一些存储档案的设备已经老化。上级部门注重农经工作的下放,但对下放后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档案管理工作滞后。对于农经档案管理部门来说,由于经费有限,其经费基本用于部门建设,对档案室的资金投入较少。档案室在设备设施标准低的情况下,使档案经常处于高温高湿环境,导致档案发霉和被虫蛀等问题,档案室的建设已无法满足新时期对档案的存储要求。2.2资料损失。由于之前对农经档案管理认识的不足,加上近年来农业部门改革使多部门合并,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很多农经工作中的重要档案资料无人保管或丢失严重,加大了档案管理在建档时的困难。2.3制度不完善。各乡镇都建立了档案受理制度,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制度不能完全满足需求,需要结合时代需求完善档案制度。在一些乡镇,由于没有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档案管理,使档案资料收集不全,分类不规范、立卷不科学。一些档案管理人员是兼职档案管理,由于没有受过专门教育和培训,对档案的管理只是依照领导的管理思想进行,对档案管理流程认识不足,使档案在管理过程中比较混乱,影响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深化农经档案管理的对策

3.1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机制。首先,乡镇农经部门要对农经档案管理进行统一部署和指导,使农经办公和档案管理部门联合,依据国家法律等管理土地承包、流转和农村集体财产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管理情况制定农经档案管理的工作流程,规范管理目标,强化领导,通过统一部署使相关人员建立档案管理意识。其次,相关部门要进行统一监查和监督。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农经档案管理的检查和监督,对于合格档案管理部门给予奖励,对于不合格、问题重大的要研究解决方法,通过培训等提高档案管理能力,以逐渐推进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3.2改善农经档案管理条件。首先,要建立空间充足且独立的档案管理专用工作室,引进保存能力强的档案管理设备。其次,要加强档案室及档案的防水、防潮、防虫、防光照等安全措施,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档案的管理。要求档案管理部门每半年进行资金申报,以配置现代化档案管理设备和技术。3.3保证农经档案的完整和安全。首先,对于反映农经工作的农经档案,要集中保存和管理。农经部门形成的档案要由本单位专门人员保管,不能分散保管,也不能占为己有。其次,要明确规定档案资料的管理范围和时限。在农经管理工作中会形成众多资料,资料的种类、内容都十分丰富,这要求档案管理部门要将归档文件分类,按照归档范围和时限进行归档和管理,尽量保证资料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要明确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档案管理人员要熟悉所有管理的档案,并做好整理和分类存储,以保证档案的顺利管理。3.4建立信息化管理机制。为了提高农经档案的管理质量,要建立信息管理平台,以达到对档案资料的合理应用。信息平台要涉及档案文件的内容和管理年限等,要明确界定管理各主体职责,以工作质量来促进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提高乡镇农经档案管理的水平。

4结语

农经档案管理是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管理设备设施,改善管理条件,建立信息化管理机制,以提高农经档案管理的效率和有效性,使其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作者:潘海英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沈洋镇农村经济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