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在农村经济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1-22 03:48:12

信息化在农村经济管理的应用

1信息化手段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就我国农业在现阶段的发展状况而言,其主要是依靠传统农业数千年来积累的经验进行缓慢地发展,除了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其他中西部地区都缺乏足够的信息技术支持,这可谓是该地区农业生产最明显的短板。众所周知,“木桶理论”认为影响其功能发挥的并不是其最长的一块木板,而是最短的一块木板,该地区正因为这一短板的存在而影响了农业产出,其农业产出始终处于较低的水平。而导致信息技术无法充分应用于农村经济管理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三方面。1.1当前的现代信息技术所提供的服务无法满足农民的需求。农民们的知识层次普遍不高但是依然存在着差异,面对信息技术具有不同的适应度,不同的农民在使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经济时所提出的要求也是不同的,这使得信息化技术很难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充分实施。再加上农民知识水平较低,无法熟练运用信息技术,也使得信息化手段难以推广开来。1.2信息化技术具有较高的成本,限制了其普及范围的扩大。农村发展与企业发展不同,因此农业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在方式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农村经济的信息化管理需要对成本问题进行更加充分的考虑,而我国农村经济水平普遍不高,信息化技术具有的高成本大多无法被农民所接受。虽然改革开放带来了农民生活水平与收入水平的提高,但是与网络建设相比,农村地区依然缺少足够的投入,再加上农民落后的消费观念,使得其不愿意投入超过预期的资金于网络建设之中。1.3农村缺乏专业人才,复杂任务无人可以承担。受我国实际国情的影响,大部分农村地区的经济水平都比较落后,当地农民受教育程度较低,缺乏从事信息化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去城市打工而不是留在农村务农,因此农村整体文化水平一直得不到提高,受其落后意识的影响,管理人员没有足够的学习动力,只是收集和基本信息,难以充分进行农村经济管理。

2关于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用信息化手段的建议

2.1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政府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可以发挥出非常重要的作用,若要实现农村经济的信息化管理,需要对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确保各个部门之间具有良好的配合,从而建立有效调配机制,使信息化手段可以融入经济管理之中。换言之,区域政府应该在农村信息化管理上给予大力支持,建立健全具有当地特色的有效管理模式,给予其足够的资金投入,建立农村信息网络并使其尽可能完善。对于农村中的大中型企业,区域政府也应给予政策扶持与技术支持,不断规划与发展网络信息模式,加强对管理的宏观调控。必要时,可以推行惠民政策,进行正确的管理与规划。2.2加强信息管理人才的培养。信息化技术在经济管理中能发挥出多少作用,取决于可以得到多少专业管理人才的支持,而从前文可知,我国农村地区所缺少的正是专业管理人才。因此,若要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作用,则必须要加强对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对于愿意留在农村从事管理工作的人才,可以为其开展专业培训,或是将其安排到可以借鉴到管理经验的机构进行实习,使其掌握更多的技术与知识;对于前去城市的专业人才,可以通过提高薪资待遇来吸引其回到农村就职,如此可以提高农村整体受教育水平,使信息化技术得以在农村进一步推广。2.3加强各部门协调合作。农村经济管理是需要多个部门来合作才能完成,而不是由一个人去独立完成,其中有着非常复杂的关系,因此若要实现农村经济的有效管理,则要在农村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信息交流机制,拉近各部门之间的关系,通过协同合作来增强各个经济实体之间的密切联系,而各部门之间做到信息共享,则会进一步提高农村经济管理的工作效率,改善原有的农村信息传递滞后状况。2.4加强对农民信息化意识的培养。信息化意识不强是导致信息化技术无法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充分应用的最主要原因,我国应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加强农民对信息网络知识的学习,使其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若有必要,还可以为经济落后地区提供信息指导,定期开展讲座或培训,强化农民的信息意识,激发其积极性,使其为信息化意识的养成提供一份动力。

3结语

本文首先总结了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现状,随后在其应用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以供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进行参考。

【参考文献】

[1]田海波.信息化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6(26).

[2]朱美芹.信息化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7(06).

[3]刘坤.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6(15).

作者:孙淑波 单位:中共农安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