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农村经济发展金融支持

时间:2022-12-14 10:06:16

论农村经济发展金融支持

1引言

我国农村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但就目前来看,农村经济的发展还是比较落后的,因此,加强农村经济建设是十分有必要的。有效提升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进度,对社会整体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发展,金融市场已经成了当前社会经济中最主要的部分,其对农村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影响,所以我国业界相关人士应该多关注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

2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与金融支持

2.1农村经济发展与金融支持之间的联系。我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农村问题关乎国之根本,近两年来,我国对农业生产发展的资金投入也在不断加大,政府也非常关注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然而仅靠政府对农村生产资金的投入无法满足当前农村地区发展的需求,甚至会使农村经济的发展受到限制。一旦农村经济的发展受到了约束,农民劳动生产效率也会下降,与此同时,农村生产发展中也会由于资金投入不足而造成相关基础设备无法跟进,这些诸多问题都会严重影响我国农村经济的有效发展。如今金融市场已经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部分,任何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也是如此。农村金融机构作为农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资本,其相关的金融制度也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农村金融是国家金融向农村经济发展的延伸表现,这种金融支持不是从农村经济发展对资金的实际需求出发,而是从农村金融服务单一、农村资金流失以及农村居民贷款困难等方面出发,由正规金融机构所提供[1]。2.2金融支持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含义。目前我国正在提倡“经济转型”,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监管值得高度重视。我国金融发展具有城乡多元化的特点,然而城市金融发展往往比农村金融发展更为显著,基于这种情况,我国城乡经济发展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发展占多数,所以说农村经济问题与社会经济有直接的联系。就目前来看,我国许多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着劳动力剩余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更为突出,其主要是由于农业生产资金不足,农村居民在农业生产以及资源配置方面缺少相应的资金运用于发展政策支持上,由此可见,我国农村金融支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想要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将金融支持融入农村经济发展中,并进一步深化金融支持,从而有效提升农村整体经济。

3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支持不足之处

3.1农村金融结构不够完善。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农村信用社的存在为我国农村金融发展提供了条件,与此同时,这种金融机构在我国农村经济市场中逐渐形成了垄断,这种形势在一定程度上会大大降低农村经济的竞争力。农村信用社通常会包括一些金融借贷、资金存取等业务,这种金融业务忽视了经济市场的实际发展状况,另外由于农村金融机构的局限性,要想有效扩增其业务范围也是比较困难的[2]。在金融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农业银行也在逐渐转型,由以往传统的银行业务形式转为高回报率的金融发展方式。虽然农业银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但由于农村金融结构的业务范围还存在着局限性,所以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还比较缓慢。另外,农业银行也无法有效协调生产与农业间的借贷活动,也就是在农村资本筹借方面其效率并没有得到提升。3.2农村金融环境缺乏相应的法律监管。虽然为了确保我国农村金融机构的稳定有序发展,政府也提出了一些政策并加以实施,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农村金融组织、功能以及活动内容方面还缺乏相对健全的法律保障。有些金融业务以分层融资的形式以及结构处于相同法律环境中,从而导致这些法律无法有效地控制金融风险指数。但农村金融具有高风险、低回报率的特点,所以要想实现现代化金融建设就需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就目前来看,我国政府对农村金融的扶持力度还有待加强,由于惠农贷款无法取得相应的补贴利息、金融风险补偿金等问题都导致我国农村金融处于被动的状态,甚至出现了一些资金外流的现象,如果相关的农村金融组织还是保持在现有的法律监管状态下,将大大限制农村金融的良好发展[3]。3.3农村金融信用环境建设落后,贷款风险较大。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主要形式就是农村信用社,但农村信用社由于自身资金实力问题,导致其很难支撑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随之资金缺口也在不断扩张。另外有些农村地区的农业保险、信贷担保等方面的发展比较落后,这就导致农民想以房抵押的行为变得十分困难。由于农村土地使用权无法抵押的原因使得农民生产贷款缺乏相应的担保条件,而资金贷款往往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一些不良贷款的现象也频繁出现。除此之外,有些农村金融机构相关信用环境建设较为落后,从而导致金融交易成本高、时间长等现象,将不利于农村金融市场的有效发展。

4提升农村金融支持的相关措施

4.1完善农村金融相关制度。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想要有效发挥出金融支持的作用,首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农业银行的支持[4]。我国农业银行应该健全相关的制度,并着重扶持农村金融的发展,从而有效促进农村整体经济的发展。②提高农业银行的金融支持作用,并将农村居民作为服务对象。农业银行应该不断扩增业务范围,将金融活动重点放于扶持功能上,通过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投资来落实金融支持。与此同时,相关的农村信用社也要大力支持农业发展以及惠农活动,大力投资农村经济发展建设。③加强农村经济建设。农村信用社中的资金应该积极投入农村经济建设中,并且在其他银行中增加农村经济相关的业务,降低农村居民贷款的门槛。4.2完善农村金融支持的相关环境,并促进信用制度的发展。当前我国农村金融还缺少专门的法律规定,农村经济发展中需要相关银行加强对农村金融的监管力度,并建立起符合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管理法规。由于农村经济发展常常会受到一些自然因素的影响,所以应该建立相应的农业保障法规,并明确保险方面的内容。在规范农村金融制度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农村信用的管理力度,通过分层的方式对贷款人群进行评价审核,从而有效提高农村信用担保能力。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也要科学、有效地积极推动农村生产创新意识。

5结语

我国农村经济直接影响了社会整体经济的发展,所以提高农村经济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要加强对金融制度的完善,并通过提高相关的法律保障有效促进金融支持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赵明慧.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支持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04):97-98.

【2】包新生.论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支持[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11):12.

【3】邓丽.试述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支持[J].品牌(下半月),2015(12):132-133.

【4】牛磊,王岩.论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支持[J].对外经贸,2012(05):63-64.

作者:马婷婷 单位: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