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的利用

时间:2022-10-26 09:27:47

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的利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而农业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农村经济管理有了新的突破口。通过使用信息化的管理,进一步的提升农村经济的管理工作,为更好的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利用

我国目前由传统的农业为主的发展逐步向工业型发展过度,但是农业的发展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为了促进农村经济的稳健发展,山东省烟台地区的农业生产开始推行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从而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事实上,农村的经济管理中依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阻碍了当地的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要加强信息化管理的力度,最大程度的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

1信息化管理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由于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一直都是依赖农业经济,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中没有随时代的变化进行转变,这就造成农村实际经济管理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的问题,使得农村经济不能合理的进行管理。这对于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很大的阻碍作用。因此,必须采用合理的方式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提高农村经济管理的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化管理方式就是重要的途径。通过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农村经济的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对于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有很大的知道作用。众所周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农村经济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如今的发展状况。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经济管理手段得到补充。通过使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可以更加有效的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有利于农村经济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农民可以对农村经济的管理情况有清晰的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平性。之前的农村经济管理中,大多数又一个部门操作,使得管理过程中存着着问题也无从查询,监督工作更是无从做起。信息化的管理刚好克服了这一缺陷。另外,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采用的计算手段是纯手工计算,管理起来相当繁杂,并且也不能保证其准确性与时效性。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可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几乎不会发生数据错误的情况,这对于高山农村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很大的帮助,进而提高了农村经济的管理状况,为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农村经济发展的状况使得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中会出现一些问题,影响信息化的管理。首先是网络设施的不足的问题。山东烟台的有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些地区的有线网络和卫星网络没有完全的普及,这就造成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没有设备做依托,不能正常进行。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农村在进行经济信息化的管理中,要考虑到硬件设施情况。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信息化管理无从做起。还有的地区网络设施的发展下,人们对网络的使用仅限于生活娱乐,并没有想到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进行农村经济的管理,这就使得农村经济管理一直沿用着传统的管理模式,不能实现新的突破。除此之外,信息技术人才缺失也会对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带来影响。大部分的信息技术人才集中在发达地区分布,农村地区的信息技术人才相对缺乏,这就容易造成在展开信息化管理过程中没有专业的操作人员,这对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的开展非常不利。农村地区对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也不够重视,没有相应的培养措施,这对于信息技术进一步的利用和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另外,一些技术人员没有机会进行不断的完善信息技术,在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中,往往不能采用最合适本地发展特征的技术开展管理工作。

3如何正确应用信息化管理促进农村经济的管理

3.1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3.1.1增加宽带建设投资。信息化管理是以网络为基础的,农村要开展信息化经济管理的方式,首先要保证区域内网络的建设,也就是宽带的建设。只有满足了宽带的建设,才能保证信息化管理的正常使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与相应的网络运营商达成协议,实现当地的宽带建设。运营商在进行宽带建设时,也要注意根据农村的实际大战情况,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宽带建设,尽可能的提供高稳定性,性能强的网络。3.1.2强化无线网络的应用。目前,我国的社会发展逐渐呈现出城镇化的趋势,农村地区地广人稀,密度分布相对较小。所以,在进行农村信息化管理过程中,要根据农村的实际特点,选择能够实现网络建设投资小,速度快且稳定的网络通信建设。这就需要网络运行商根据农村实用网络的特点,构建相对稳定的连接网络,这对于进一步的开展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帮助。3.1.3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农村宽带网络的建设过程中,政府要发挥其职能,加大财政投入,减少农民的压力。通常来说,农民的收入相对比较低,而宽带的使用会给农村的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对于实现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开展非常不利。为了实现农村信息化管理,农民的经济水平又不会收到太大的冲击,政府必须在资金和补贴上做好准备,确保宽带网络的建设过程中不会给农民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压力,最终实现农村信息化的经济管理。

3.2改善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手段

农村经济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可以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管理过程中,要根据山东烟台农村的经济发展的特点进行。首先信息化的技术要选择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容进行,使农村经济的发展始终处于稳定且不断更新的状态。不断对信息化手段进行革新和发展,使其完全能够适应于农村经济发展当中去,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针对农村信息化技术、网络技术相对比较落后的情况,要有专门的人员对信息化管理的操作手段进行完善和化简,更加便利的应用到农村经济的管理过程中。农村经济信息化的管理是为农村经济管理提供便利和手段的,因此,必须立足于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并做好充分的调研,选择适当的当时开展农村经济信息化的管理方式。现在农村地区的智能手机逐渐得到普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也逐渐增加,信息化的管理按时也可以完善对智能手机的利用中。另外,还需要对移动网络给予足够的重视,农民增强对信息化管理的信心,这对于更好的将信息化管理技术应用到农村经济管理中有重要的作用。

3.3培养综合素质高的信息技术人才

信息化的管理过程中,相应的信息技术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掌握专业的知识技能,并有实践经验,还能保持为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的决心和信心,才能使得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更好的应用。就我国目前的国情而言,信息化技术人才还是比较缺乏的,农村地区的信息技术人才更是少之甚少。在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作时,往往由于缺乏相应的信息技术人才不能正常进行。而一些信息技术人才的素质不高,在农村经济管理中也不能予以重任。所以,要重视对信息技术人才的知识技能培养以及职业道德修养的培养。可以通过定期的信息技术人才培训工作,挑选一些技术能力掌握较好的人员对农村经济进行信息化的管理。要注意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并进一步的在相应的岗位发挥价值。同时,还要对农村的财务人员进行不断的培训工作,使财务人员能够认识到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管理过程总可以通过适应财务软件践行,不断通过新形势完善农村经济信息化的管理。

4结语

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信息化管理非常有必要。农村经济的信息化管理,有利于提高管理的效率,为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实际上,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必须在农村经济发展中逐步的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进一步的提升农村经济信息化的管理,从而促进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作者:遇青 单位:龙口市北马镇经济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林汉.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5,(20):208-209.

[2]刘娟.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市场,2016,(47):22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