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10-26 09:22:01

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论文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农村的经济发展途中,农村经济管理起着很大的作用,为了能够进一步地提升效率,就要利用信息化的方式。所以本篇文章对于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一定深度的剖析,同时并给出了将信息化手段科学的应用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方法,给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手段;农村经济管理;应用

1引言

农业在我们国家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农业的发展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目前农村的经济管理受限于很多方面,致使农村的经济管理工作开展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也就大大阻碍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为了能够大幅度提高农村的经济管理水平,就要增加信息化手段的使用面积,才能有效地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2使用信息化手段来进行农村经济管理的作用

当下我们国家农村开展的一些经济管理过程中因为受到很多原因这影响,致使经济管理的工作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特别是农村经济管理质量水平比较低下,严重地存在一些不透明现象,大大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增长。为了有效地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水平,就要把信息化的手段合理地应用在管理工作当中,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实现科学管理有很大的帮助。总而言之,传统的管理方式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已经远不能够满足当下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因此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来优化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从而更大程度地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效果和效率。与此同时,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开展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可以,很好地让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更加透明化,否则在实际的监督和查询过程中就会存在着严重的管理不透明现象,这样的话利益相关的人员就很难去了解真实的管理情况。除此之外,使用传统的农村经济管理方法在操作上来讲是非常复杂的,并且在核算的时候也非常烦琐,人工操作就难免会增加发生错误的概率,这就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比较大的影响。而且在信息化手段作为基础的情况下可以更加充分地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能够完善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去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水平,促使农村经济水平增长。

3在农村经济管理中使用信息化手段存在的不足

我们把信息化手段用在农村经济管理上这一段时间往往会面临着许多问题。网络基础设备建设缺失,或者一些农村地区没有开通有线网络和卫星网络,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信息化手段不能很好地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应用,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网络基础的建设中缺少专业的信息技术型人才,所以在很多因素的影响之下,致使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开展之后他们没能够将信息化手段很好地利用上,也就阻碍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4如何有效的在农村经济管理中运用信息化手段

4.1加强网络建设。加强农村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第一是增加农村宽带建设的投资。信息化手段的基础就是基础网络,具体的就是宽带网络的运营商,因此宽带网络的运营商要得到该地区政府在财政上的支持才能够很好地建设宽带网络。第二是要加强最新的额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我国农村地区有着地广人稀这一特性,从人口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我国农村人口的特点是密度比较小。所以在使用信息化手段来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的时候就要将以上的特点进行深度的探析,同时为了能够减小网络建设的资金成本并提高网络的上下行速率和稳定程度就要加强最新的无线网络通信技术使用,也要使用有线网络去有效地减小建设成本,从而去给农村村民们创造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连接网络,也能给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手段普及打下很好的基础。第三点就是政府要在运营商运营农村宽带网络这一方面加大财政补贴的力度,政府的相关部门要在资金以及政策补贴这一方面加大力度,以便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村居民使用宽带网络的成本,保证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便加快农村经济管理向信息化道路上靠拢的脚步。4.2加大适合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技术。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的时候,为了能够保证信息化手段在这其中有着合理的运用,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让信息化手段的作用,能够充分地展现出来,这就要从当下,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特点来进入,加大力度开发适合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技术,让信息技术处在一个持续更新的状态下,同时也要把更加完善的信息化手段科学的应用在农村经济管理当中,这样才能够给未来农村经济管理的效果有一个很好的保障。在把信息化手段应用在农村经济管理当中的时候,对智能手机在农村发展中的应用进行普及,同时也要提高对开发基于移动网络的农村经济管理应用重视程度,这样才能更好地让信息化手段落实在农村经济管理当中。4.3提高信息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在我们把信息化的手段运用在农村经济管理当中的时候,为了能够明显地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质量水平,就要保证信息技术人员有着足够强的专业能力以及专业素质,促进信息技术在农村经济管理中更好的使用。而现阶段了我国比较缺乏信息技术人才,先有的人才综合素质水平也不够高,所以就要不断地提高信息化技术人才的各方面素质,以便更加充分地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作用,给农村经济管理的工作创造一个有利的条件。并且要定期对于这些农村信息技术人才进行培训,同时也要对农村财务管理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加大在财务软件操作以及一些其他信息技术的培训力度,这样当有关人员在使用财务软件的时候会更加得心应手,才能够给信息化手段之下的农村经济管理提供保障。

5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手段对农村的经济管理以及农村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且长远的作用。伴随着我们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飞速提高,一些农村地区已经开始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但是由于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导致目前信息化农村经济管理的工作质量远不达标。所以我们为了能够让信息化手段科学的运用在农村经济管理当中,就要因地制宜,使用最适合的解决方案来处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提高信息化农村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为我们国家整体的经济水平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王飞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界牌镇经贸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吴亚晶.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

[2]刘娟.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市场,2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