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7 09:52:55

谈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A村的经济发展现状

A村的整体经济水平发展较为迅速,在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可达到2007008万元,同比增长9.5%,经济总量呈现大规模上升趋势。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77149万元,增长率达10.5%,超过一二产业的总体增长速度,可见A村的经济结构趋于不断优化。

二、A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

在A村经济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变色时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其具体表现形式为农产品系列缺少精深加工类型的企业,并无法维持长期持续性。同时还缺少对农产品进行供应[1]、加工、存储、运输的完整产业链条,造成高端产品极少、附加值低的现象,农业产业化发展链条之间的关联性较低。

(二)A村居民收入水平不高

虽然近几年来A村农民的收入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相比于城市中的居民,二者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并且其差距呈现逐年提升的趋势,这也是造成A村经济发展受到阻碍的主要因素。以城乡居民收入为前提来说,在2016年,A村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分配达到20670元,但农村居民纯收入只有8458元,二者之间相差2.5倍。结合农村居民整体的消费水平来看,由于城镇与农村的居民之间收入差异较大,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消费情况都存在极大差距。在2016年,A村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是0.406,但农村居民的系数却只有0.501.同年,A村农民消费支出的比例只有城镇居民的43.16%,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便是农村居民收入较低。

(三)A村基础设施建设程度滞后制约

A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程度落后,近些年,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养殖废弃物等污染排放量逐年上升,由于A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程度较为落后,相比于城市来说,农村并不具备极强的废弃物处理能力,并缺乏合理有效的垃圾处理、污染排放措施。据调查数据显示,A村每年大约会产出180万吨生活垃圾、614.06万吨污水等污染,为农民日常生活质量形成严重影响,最终制约整体的经济发展进程。

三、针对A村经济发展存在问题提出的解决对策

(一)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

为了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在提升农业产业化方面来说,便要加大农业规模经营范围,并构建有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可通过提升农户土地资源的耕地面积,确保其拥有合理的土地经营规模,这也作为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基础。可通过利用农村土地市场平台,利用农村土地流转加强农户与土地之间的联系,并进行合理流动,才能实现大幅度增加农民的耕作面积,并为其提供规模经营的坚实基础。其次,应将因地制宜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的基础,并对农业产业不断升级、转型。A村具备特色的农业资源,要将市场需求为主要引导,严格遵循优质、高产、生态的基本原则,将特色农业资源作为发展基础,有效促进农业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转型。另外,还可以不断提升单位面积耕地,从而增加粮食产量,确保粮食、经济作物、私聊作物之间发挥出协调优势,并共同发展。还可以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大力发展,以大幅提升服务业的整体比重,促进农业产业化的良性发展。

(二)开展农民劳动技能培训

政府要大力宣传农村劳动力的培训措施,并增加农村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投入。农村劳动力受到的主要影响便是农村社会环境因素,同时还由于农民心目中存在严重的从众心理,便会对新政策采用观望的态度进行观察。只有加强宣传力度并适当增加投入,才能让农民的意识逐渐提升,并掌握一技之长。

(三)完善A村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应加大力度对农村基础设施进行建设。首先,应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政策倾斜,并将资金在城乡之间的分配合理调节,才能有效缩小城乡之间存在的基础设施差距。政府应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将建设投入资金合理分配,应对农村地区进行适当倾斜。另外,政府还要根据实际发展情况调整对农村基础建设的投入。具体来说,可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其中包括财政贴息、补助、减免税费等方面,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吸引社会各方面的资金,起到调动各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另一方面,还要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不断拓展,并构建出多元化的投资、融资形式。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除了政府要予以资金支持之外,还要对各种新型融资渠道、模式进行探索。例如可借用私人企业以及社会团体的力量扩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还可以利用PPP模式,主要为政府与私人团体、社会机构共同承担投资风险,并通过获取收益的方式,对农村基础建设进行融资,并最终实现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从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四、结语

针对A村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可得出,在农村主要存在的经济发展问题便是农民收入较低、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等问题。因此,政府应大力开展对农村居民的宣传教育以及技能培训,还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并提升农业产业化,才能推动农村经济的良好发展。

作者:李杨 单位:天津市宝坻区郝各庄镇政府

参考文献:

[1]张亚娥.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京农业,2016,(03):172-173.

[2]段贝丽.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10):214+200.

[3]张慧.浅析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展望,2015,(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