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乡镇如何进行土地流转

时间:2022-08-31 10:38:09

浅析乡镇如何进行土地流转

乡镇土地流转工作起步较早,近年来,上级政府对乡镇土地轮转工作越来越重视。发展适度规模土地流转已经成为乡镇经济繁荣、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1乡镇土地流转现状

自从第二轮土地承包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镇化步伐越来越快,农村有效劳动力越来越少,促使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速度呈逐年递增之势,流转的面积不断扩大,所涉农户不断增多。耕地逐渐流转到了少数有技术的劳动力手中,使劳动生产既减少了人力,物力,又降低了耕作成本。土地流转类型可分为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方式,比例不均,其中以转包为主。

2乡镇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

虽然乡镇土地流转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流转中存在一些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

2.1土地流转行为不规范

目前农村土地流转大多是农户间自发进行的,部分农民法律意识淡薄,采取口头协议进行土地流转的仍然存在,没有通过签订流转合同来规范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即使签订合同也存在合同手续不规范、条款不完备等问题。部分流转行为还存在违法流转问题,表现在超越土地承包期流转和流转合同内容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些不规范的土地流转行为,既导致承包关系混乱,又容易引起土地矛盾和纠纷。

2.2土地流转机制不完善

土地流转与土地流转市场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土地流转可以促成土地市场的发育和完善,但目前乡镇土地流转市场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更未形成统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严重制约农村土地流转的有序进行。

2.3土地流转发展不平衡

由于各乡镇地经济发展水平、自然条件有差异,土地流转工作进展不平衡。其中有些乡镇土地流转的比例较高,集中连片发展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较多;而地势复杂、人均耕地数量不多的乡镇,土地流转率较低。

2.4土地流转条件不成熟

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受让方往往要求地块相对集中、面积足够大,但有流转愿望的农户所承包的土地往往面积少、地块小,要实现土地的集中连片,需要承包土地的农户一致同意,而有的农户不愿转出土地,这些客观因素使那些有流转愿望的农户难以实现土地流转。

3充分认识推进土地流转进程的意义

推进土地流转进程这是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土地经营方式转变的主要手段,也是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更是农村经济稳定,化解农村矛盾的重要手段,还是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主要手段。

4加快土地流转思路

以培育规模经营主体、强化示范带动为重点,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以完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为基础,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指向、加速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健全土地流转市场体系为突破、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管理制度创新为动力,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5加快实施土地流转措施

5.1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

这里所说的经营主体是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5.1.1鼓励注册,扶植新型经营主体。一是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建立家庭农场登记注册制度,明确登记办法、认定标准,引导扶持农业大户兴办家庭农场,鼓励青年农民、大学生创办家庭农场。规范土地流转机制,引导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流转,鼓励土地、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向家庭农场集中。二是鼓励发展合作组织。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质量”的要求,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深入开展“服务成员好、经营效益好、利益分配好、民主管理好、示范带动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示范合作社创建活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创建部级示范社。三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要求,鼓励龙头企业参与生产基地建设,发展循环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流通;鼓励引进国内外先进适用的农产品加工、贮藏、运输等设施;鼓励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等管理体系认证,创建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5.1.2给予政策支持,为经营主体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即通过财政扶持、项目扶持、金融服务。对流转合同手续完备、形成集中连片规模经营主体给予补助;对通过土地流转形成的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规模经营主体,有关部门要整合各类支农资金和项目,优先扶持。二是信贷支持。金融机构要支持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主体,有效解决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主体“贷款难”等问题。三是加强技术指导以及落实农业生产配套用地政策等。5.1.3加强人员培训。就是对实施主体的管理人员进行经营管理知识的培训,对生产人员进行生产技术的培训,提高他们经营管理的能力和生产技能,并逐步实现认证化的新型职业农民。

5.2加快土地确权、颁发证书

土地入户权属调查和测量地块成图工作处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中间环节,是关系土地确权公平公正有效的有力依据,可以以一些乡镇为试点,进行现场测量、确认,确保面积、界限等清楚无争议后成图,为下一步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做好准备,力争土地流转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5.3创新土地流转方式

一是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经营,发展特色产品,实行专业化生产;二是通过合作社将社员承包土地集中起来,对外招标开发,或者集中经营,收益按合作社章程进行分配;三是鼓励外出务工又不愿放弃土地、有意流转土地的农民,采取各种形式把土地流转给专业种养大户、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四是对农村四荒资源,引导同村同组农户以互换形式使土地相对集中,改善土地少而散的状况,发展高效农业,兴办各类家庭农场;五是鼓励龙头企业、科研单位、农户等以资金、技术、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物、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作为股份,按照自愿互利原则兴办公司制农场,实行企业化经营。

5.4加快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

5.4.1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培训力度,逐步建立网点布局合理、人员业务精通、网络传输高效、资源共享具体的网络服务平台,提高土地流转信息资源的时效性和共享性。5.4.2建立土地流转仲裁机构。建立能够订立土地流转合同,解决土地流转纠纷,建立土地流转档案的仲裁机构,确保解决农村土地纠纷问题。5.4.3出台土地流转服务办法。建议出台促进全市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调动农民土地流转和经营主体规模经营的积极性。

6土地流转应注意问题

6.1坚持法律底线,尊重农民意愿,不能强行流转。6.2完善土地流转手续,注重土地流转过程合法性。6.3进行土地流转要规模适度,以家庭农场为主。

7下一步工作思路

7.1建立组织,落实责任。成立领导机构,组成有关领导为组长及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相应责任。7.2进一步完善乡镇农经部门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乡村两级两委的主导作用;健全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制度,充分发挥村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职能,从而实现土地正常流转。7.3加大宣传,形成氛围,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消除顾虑,树立土地流转的理念,在全市形成有利于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的良好氛围。7.4建立土地流转政策激励、土地流转社会保障、土地流转考核等机制。

作者:张宇 单位:辽宁省义县留龙沟满族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