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疑难问题探索

时间:2022-08-30 04:11:16

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疑难问题探索

摘要:一直以来,农村的宅基地管理均是农村管理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尤其是针对宅基地土地的登记工作,由于在实际的登记过程中,关于权利人、面积的认定以及发证等许多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加之受传统封建思想的影响,使得大多数农民在住宅建设时会千方百计多占土地,更有甚者连耕地都会占用,这些都进一步增添了农村地区宅基地土地的管理难度。

关键词:农村;宅基地;登记疑难

针对农村地区宅基地土地的登记工作,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土地登记形成较为完整的地籍信息资料,从而有利于对农村地区的土地权属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更好地保护农民的产权,通过明析产权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然而由于当前,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的宅基地土地登记工作均存在一系列的疑难问题,相应地也使得农村宅基地的登记发证工作难以得到有效推进,对此,相关部门必须对此给予足够重视,并积极思考解决的方法与策略,从而实现对农村宅基地土地的规范化管理[1]。

一、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情况

当前,我国大多数的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工作均处于较为艰难的局面,首先是关于土地规划的执行问题,虽然政府部门对农村地区的土地进行了统一的规划,推动新农村建设,然而在实际的规划过程中,难免需要对部分农民的老住宅进行拆迁,然而部分农民因其思想较为保守,认为这片土地乃是自己祖先所留,且祖祖辈辈均在此生活,因而并不希望移居他处,进而给土地的规划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此外,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地区农民的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这些农民有的因进行了对的投资而富裕,有的则是进城打工挣钱后想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安家立业,因此需购买新的住宅,这些现象同样为农村宅基地土地的登记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与此同时,在部分人口较多的村庄,大多数农民在住宅建设时会千方百计多占土地,更有甚者连耕地都会占用,而这些地区的村干部因与农民较为熟悉,或基于亲戚关系等因素而对此一现象视而不见,更是严重阻碍了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农村地区的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基础资料的缺乏。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民很少完整地保存好自己的宅基地审批资料,当地政府也未对农村地区的村庄地籍资料等信息予以完善,以至于农村宅基地的登记发证工作亦难以得到有效推进。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地区,其针对农户住宅的登记发证工作仍是以手工绘制的方式在进行,因而很难确保其绘制的精准与准度。其次是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水平较低,一般都是聘用临时工来完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针对农村宅基地土地的登记管理工作也需逐步往规划范、制度化的方向发展,然而就我国当前部分土地登记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而言,还远远无法满足这样的要求[2]。就从土地登记资料方面来看便存在以下几大问题,如“土地登记表格内容填写不规范”、“漏缺复印件不盖章”、“发证资料装汀不整洁”等;再次则是我国的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工作普遍处于进展缓慢的状态,至于导致工作开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形势下的大规模新农村建设,使很多不符合使用宅基地建房的人在农村建了房,二是有些可以登记的房屋因权利人户口迁出造成房在户不在的情况,三是目前数字化村庄地籍建设缺乏资金方面的支持。就以海盐县为例,该地区于2009年以来,共计有近10000户的私人新建的房屋,占地面积约3992亩,然而已开展调查并通过核准并获得土地使用证的户数却不足三分之一。另外则是在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少批多建、批东建西、建新房不拆旧房,造成大量违法占地建设和一户多宅等问题。虽然我国针对全国各地的各项违法建房用地现象进行了相应的整顿,但由于新土地管理法中针对违法用地仅是采取了查处、处罚以及能补办用地审批手续等手段,因而导致部分农户建房登记发证操作难度较大,农户难以接受。

三、改善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情况的对策

(一)完善当前的政策

基于以上问题我们不难看出,当前我国针对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共工作之所以会陷入管理困难的局面,其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政策不完善所导致。加之农村的分布本身较为散乱,且不同地区在风俗习惯方面亦有着较大差异,因而关于相关管理政策的制定,应务必结合当地特色,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策略,来科学、合理的规划土地。与此同时,不同地区政府还应结合当地经济水平,进而改用人均占用宅基地的方式,在具体的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工作过程中,改为统一家庭的总人口数,然而通过计算人均占用面积来设置相应的宅基地标准,之后在进行发证处理,如此方能确保地区农民于住宅建设时违规占用根底等现象的发生。最后,针对部分搬离原本的村落,又想于新的村庄申请建房用地的农民,应首先将其此前的宅基地予以拆除,随后再按照规定予以登记[3]。总之,唯有不断实践,再由实践中总结问题并进行不断地完善,方可最大限度确保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设立监督体系

由于受传统封建思想的影响,使得部分农村地区中思想较为顽固的农民,即便知道国家的政策法规却依然不愿意去执行,而是遵循祖上传统,加之此一现象并非仅限于某一个例,而通常是整村人皆如此,因而给国家政策的执行造成了极大阻碍,以至于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工作始终难以得到有效开展。对此,为改善这样的状况,当地政府应在不断加大新政策宣传力度的同时建立一个严谨、完善的监督体系,以确保相关工作人员能可将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严格落到实处。如针对宅基地土地登记,若工作人员与土地所有者本身便存在这亲戚关系,那么便记忆出现徇私舞弊现象,对此,若能建立一个完善的监督体系,将极大限度降低该类事件的发生概率,且一旦发生违法违规现象,根据相应的管理与处罚制度亦能及时对其进行严厉的处罚,从而为相关政策法规的顺利执行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总之,农村宅基地土地登记工作不仅涉及千家万户,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而相关部门必须对此给予足够重视,并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来保护宅基地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以此推动我国集体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与发展,进而实现对农村宅基地土地的规范化管理。

作者:陆付金 单位:海盐县国土资源局

参考文献:

[1]马美芬.推进农村宅基地发证的对策[J].中国土地,2016(9):52-53.

[2]杨龙,刘亚文.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建设探讨[J].地球,2016(2).

[3]张斌.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践[J].商品与质量,20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