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支持农村整村搬迁优势分析

时间:2022-08-23 04:05:29

精准扶贫支持农村整村搬迁优势分析

一、基本情况

农村人口一直是我国贫困人口的主要组成结构,也是地方政府实施精准扶贫的主要着力点。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逐步加快,很多农村人口流入大中城市,造成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留守人口脱贫困难。以黑龙江省孙吴县为例,孙吴县为省级贫困县,辖内农村贫困人口众多。孙吴县创新扶贫开发机制,积极引入合作社农民产业资本进入扶贫开发,通过实施整村搬迁,发展优势产业带动农村人口脱贫。辖内红旗乡建设村位于原202国道边,占地面积9.6万平方米,在册户26户,常年住户8户,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是典型的贫困村。针对该村具有区位、资源禀赋等优势特点,孙吴县政府提出聚焦产业发展,实施整村搬迁扶贫的工作思路,并在精准扶贫上进一步明确产业方向,确立了发展“安格斯”肉牛养殖和开发汉麻特色产业,并与沿江乡哈屯现代农机合作社接洽,达成合作意向。哈屯玉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省级规范社和部级示范社,拥有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去年合作社实现纯收入3700万元,农机力量雄厚。该合作社于去年4月初投资70余万元完成了该村整村搬迁工作,置换农村建设用地8.7万平方米。同时,申请注册了哈屯天马种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入社,并承租耕地6500亩,占该村耕地总面积的67%,种植汉麻5000余亩,并带动周边种植汉麻1.5万亩。该合作社还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6栋1.2万平方米标准牛舍,养殖“安格斯”肉牛1300头,建设1000平方米晒场、800平方米汉麻加工车间和400平方米办公楼等基础设施,硬化场地4万平方米。现已完成办公楼、机库和一栋牛舍建设,硬化场地面积1万平方米。合作社还通过雇用建设屯农民方式,增加其经济收入,精准支持农民脱贫致富。此外孙吴县还计划在今明两年通过农村整村搬迁,发展优势产业方式实现23个村、1.6万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地方政府的创新扶贫方式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完善农村信用评价环境和信贷政策支持上还需人民银行组织协调金融机构予以支持。

二、存在问题

(一)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资金缺口大。农村整村搬迁除了安置搬迁农民的费用外,还需要配套产业跟上才能实现精准扶贫,所以参与的企业需要有较强的实力。以红旗乡建设村为例,安置农民费用仅需要70余万,但配套产业投入需要2000余万,按此推算,孙吴县23个村实现整村搬迁和产业升级就需要1至2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如果推广到黑河市全市就需要近十亿级的资金,推广到黑龙江全省就需要百亿级的资金量,而且参与企业除了硬件设施投入外还需要必要的流动资金支持,大规模的推广资金缺口较大。(二)农村信用评价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搬迁村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为了解决农村信贷资金投放不足的情况,近些年来人民银行一直在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缓解农村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在一些基础较好的地区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在一些基础环境较差,地方政府推动较弱的地区还没有取得进展。以黑河市为例,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全辖五个县(市)中仅有两个县(市)取得进展,其中就包括孙吴县。截至2016年8月末,依托人民银行县域信用信息系统,孙吴县涉农商业银行共计为227名被评为信用户、信用“示范户”、信用“示范村”的农户发放贷款2270.7万元,其中:以信用方式给信用“示范户”发放20笔,金额125万元,年利率5.6%;以保证担保方式发放65笔,金额300万元,年利率5.625%;信用“示范村”中有162户获得贷款,贷款金额1970.7万元(1845.7万元执行年利率5.625%,125万元执行年利率5.6%),每年共计为农民节省利息支出98.54万元。所以还需要扩大推进农村信用评价环境建设范围,缓解搬迁村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在推广农村整村搬迁,发展优势产业上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的优势。(三)信贷政策还需精准到位。在支持农业生产上人民银行一直给予信贷政策支持。除了扶贫再贷款外,人民银行还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向支农商业银行给予流动性支持。但由于涉农银行较少,主要以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银行为主,造成竞争压力不够,再加上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商业银行为了覆盖风险,造成落实到农户手中贷款利率居高不下,现阶段涉农商业银行贷款年利率普遍维持在9.24%左右,所以在支持农村整村搬迁,发展优势产业上还需进一步精准降息。

三、相关建议

(一)通过给予参与企业信贷资金支持,填补资金缺口。人民银行可以通过政、银、企对接平台,积极为企业与政府搭建信贷桥梁,将参与农村整村搬迁,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介绍给银行,推动银企对接,弥补企业资金缺口。(二)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力争实现搬迁村全覆盖。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还应加大县域信用信息系统推广力度,利用政府农村整村搬迁,发展优势产业的有利契机实现搬迁村人口全覆盖,通过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农民早日脱贫。(三)执行信贷利率优惠政策精准到位。人民银行应积极指导涉农商业银行对参与支持农村整村搬迁,发展优势产业的企业给予信贷利率优惠支持。并对积极降息的商业银行给予扶贫再贷款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支持,引导更多的商业银行投入到农村精准扶贫中去,支持农户脱贫致富。

作者:陶正宇 李才峰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黑河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