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下农村土地流转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10 03:40:32

供给侧改革下农村土地流转对策分析

供给侧改革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农村经济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国家在支农惠农政策制定下,针对土地承包法规建设,推进土地流转规范化运行上,明确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明确了土地流转必须依法自愿,明确了土地流转参与主体以转包、出租、互换及股份合作等方式来实现多样化经营和流转的具体职责和要求。在这一背景下,全面探析农村土地流转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改进对策和建议显得尤为迫切。

1农村土地流转现状及突出问题

1.1产权界定不清导致流转困难重重

产权明晰是规范土地流转市场的客观要求,宪法规定“农村、郊区的土地除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外,属于集体所有”,而对于集体的划分,有“乡集体”“村集体”及“村民小组”等区别,由此带来的集体权归属问题界定不清,导致土地在流转过程中出现矛盾和纠纷。

1.2流转手续繁杂,不规范问题突出

从我国土地流转市场发展实际来看,还处于低级自发阶段,使得一些土地流转在操作规程及实施方法上存在繁琐及不规范问题。比如一些土地在流转时,涉及农业、国土、水利、林业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审批,加之国家不同法律、规定间的制约,使得土地流转陷入繁琐囹圄。例如,一些林业用地不得变更其他用途的规定;一些荒山、水域等因法律制约而无法有效配置和利用;一些土地在流转时需要办理大量手续,各部门在审批时又相互掣肘。加之一些农民对农村土地流转法律不了解,对土地流转及土地使用权缺乏相关评估和咨询,导致后期土地使用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延伸出诸多矛盾。

1.3缺乏土地流转长效机制

土地流转在机制建设上要明确,要具备科学性、制度化、规范化。针对一些农民自发的土地流转行为,因缺乏长效保障机制,使得土地流转中得不到实质性收益,既制约了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又不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比如一些乡镇干部依靠政令来强制农民进行土地流转,而签订手续后又改变土地使用用途,私下与承租者达成某种交易,违背土地流转规程,破坏有序的土地流转秩序。

1.4城乡土地制度差异化加大流转阻力

针对我国城乡土地设置的偏差,城市土地与农村土地无法实现平等的交换。比如国有用地在征集中,对农村土地的征地资金要低于城市用地,而对城市用地的资金补偿要高于农村用地;对农村集体土地不能进行买卖,而城市居民土地可以自由抵押、买卖;另外,农村集体土地未能纳入统一土地监管体系中,尽管在法律上也对之进行了规定,但实际操作中仍然各行其是,导致农村土地管理数据统计不准确,管理不到位。

2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的纾解对策

2.1逐步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流通市场管理体系

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的管理,必须要从健全土地流转制度上,规范土地流通市场行为,更好地发挥土地流转的积极效用,为转出方、承租方营造良好的交易环境。同时,针对农村土地流转过程的监督与管理,要从法律、监督体系完善上来打击和遏制非法交易行为。在土地流转市场管理上,可以运用价格调控机制来引导农村土地的供给与需求,并引入农村土地经济关系来评价土地价值,协同好土地的供求关系、收益分配平衡。一是要从宏观经济上来调整土地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土地“农转非”,遏制土地碎片化,促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可持续发展;二是健全土地流转市场中介服务,加强对土地流转的信息、咨询、预测管理,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的土地流通市场环境;三是加强对农村土地使用权证管理,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证券化管理进程。

2.2构建农民自愿原则,合理导入土地定价权

由于我国土地流转市场管理不规范,特别是市场定价要素的缺失,多以乡镇政府来定价,使得农民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加大了农村土地流转风险。因此,要从土地流转政策、定价规则制定上,以法律为保障来保护农民权益;尊重农民的自愿原则,杜绝以行政手段来强制土地流转,破坏农民土地和降低农民收益。另外,要加强对土地流转中土地所有权性质的保护,从经营权、流转权、定价权等独立性上来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实现农村土地经济集约化发展。

2.3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根本任务是实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通过土地流转来实现各生产要素的合理化配置,优化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因此,在制定和实施土地流转机制中,要将土地使用权作为规模化经营的基础地位,要着力构建土地流转服务组织,从信息平台建设上对外可开发土地资源信息。加强对农村土地供应及土地交易平台建设,鼓励外出农民将承包地剩余承包期一次性流转出去;对长期外出农民,迁入城镇定居、有稳定收入的农民,鼓励自愿退出承包土地,交由乡镇政府统一实施规模化经营和发展。另外,根据现有乡镇政府对土地管理的级能和权限,建立和推动适应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土地流转承包管理体系。

2.4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监督与管理体系

围绕农村土地流转中的矛盾及纠纷问题,务必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监督与管理工作。从现行土地制度、法律、法规建设来看,一方面要加强对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权、土地使用权的监督,另一方面从政策制定上,对不适宜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些条款进行修改和调整,特别是对农村土地流转程序的完善,要从具体管理办法、合同、流程上进行改进,切实规范土地流转行为。

3结语

农村土地流转是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现阶段实现农村土地科学化、合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针对土地流转问题,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来构建政策保障体系,制定好农村土地利用和土地流转长效机制,尤其是在农村土地流转监控与管理上,要不断探索和总结先进的理念、有效的方法,来促进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最佳化,来促进农村经济的良性发展。

作者:王海莲 单位:辉县市百泉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