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伦理建设在新时期农村经济的运用

时间:2022-11-29 09:39:40

生态伦理建设在新时期农村经济的运用

摘要:农村建设一直以来作为我国改革建设的重点,对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据笔者调查,我国农村在生态伦理建设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严重阻碍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对生态伦理建设在新时期农村经济改革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生态伦理建设;农村经济改革;对策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党中央应抓住重要战略机遇,全面建设小康,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村建设。目前,我国在推进农村建设中存在许多问题,笔者将对其进行分析,并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以期促进农村生态伦理的有效构建。

一、生态伦理建设在农村应用的必要性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据此加强对农村管理显得十分重要。自改革以来我国经济水平得到了全面发展,随着新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问题凸显出来,导致我国发展陷入瓶颈。为顺应时展,我国应构建一个核心的社会,将人与自然关系纳入伦理范畴内,对农村生态伦理加以建设。我国农业目前已得到高速发展,且农村人口高达九亿之多,其数量的庞大,也充分证实了农村发展对于我国的重要性。在农村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农村工业也呈现出许多乱象,最突出的问题便是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许多农民在发家致富的同时,完全忽视了对生态的重视,甚至一些农民完全没有生态保护意识,从长远看来,生态环境问题会为农村今后的发展起到严重阻碍。为改善这一现状,构建和谐新农村,我国应大力提高农民生态意识,为农村生态环境管理作出努力。

二、生态伦理建设对农村经济的作用

结合农村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生态伦理建设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通过生态伦理建设,并结合农村的经济状况和现有条件,产生了具有独特风格的发展制度,形成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发展方式,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也使得农村经济发展更科学、更规范。合理的制度能够加速农村经济的发展,完善生态伦理建设制度,保证了农村经济不断发展的速度。生态伦理建设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点明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方向,使农业有目的性的进行发展,确立了农业在市场的地位,更有利于找准农业的发展方向。生态伦理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或缓解农村经济存在的众多制约问题,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并对农村未来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利用,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保护环境,保证农村经济快速而平稳发展。

三、农村建设中生态伦理问题研究

近年来,我国农村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地改善,然而在农村中的自然环境却遭到了较大的破坏,由此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点是在农村的土地耕种、作物收割中,逐步采用半自动化以及自动化的技术,使得大量的除草以及杀虫的药物直接注入河流,从而使得河水受到了较大的污染,第二点主要是农村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较差,同时也缺乏对环境的监管结构加以引导与管理,第三是农村中的基础设施较差,缺乏污水处理的系统,使得生活中的污水直接流入沟渠或者是经过地表径流进行消化,目前,在农村中比较常见污水排放的现象主要是:来自于厨房、洗浴等的污水,对其没有经过处理,直接地排放而进入房子的阴沟、河里、湖里以及池塘里,从而对水体带来了严重的污染,进而影响了农村中的居民生活的环境以及身体健康。

四、促进农村生态伦理建设的有效对策

1.引导农民树立环保意识。环保部门应加强对各类环境污染的有关知识、污染成因、危害与防治等各个方面的宣传,使农村居民能够正确认识环境污染的害处与治理的紧迫。在进行环境保护宣传中,环保部门应重点利用新闻媒体的方式进行宣传,并以此开展环境保护的宣传活动,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环保部门要积极与媒体进行相互协调与沟通交流,针对环境污染问题、节能减排工作以及生态建设等一些生态伦理建设工作进行宣传与报道。通过报道向农村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普及环境保护知识,提高农村居民对环境污染危害的认识。环保部门可以借助电视、网络、广播和报纸等媒体,宣传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树立生态伦理建设工作的典型,弘扬环境保护的风气,对部分社会上的环境污染重大事件进行深层解剖,呼吁农村居民充分重视生态伦理建设工作。此外,环保部门还可以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环保宣传,制作环保宣传片,将一些环境污染的真实场景放在农村居民面前,使农村居民能够从真实案例得到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从而增强树立环保意识的信念,使生态伦理建设工作开展拥有广泛的农村居民基础。

2.创新生态伦理建设宣传工作。传统的生态伦理教育工作,由于宣传方式陈旧、眼界拓展较窄,往往会出现宣传时间多,但宣传效果差等情况。在今后的生态伦理工作中,环保部门要树立创新务实的理念,一方面努力创新各项环保工作的宣传方式,提升自身的宣传水平;另一方面,利用法制手段普及环保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生态意识,使生态伦理工作能够显示出其真正的效果。在进行宣传时,应增加生态伦理工作的趣味性与实用性,将环保理念与生活实际进行融合,使各层次的农村居民都能学法、知法和守法,发挥自身在环保工作中的作用。环保部门在进行宣传时,可利用环境保护条文、标语的宣传,等形式进行宣传,从而提升宣传的有效性。

五、结语

综上,笔者对农村生态伦理建设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并对农村常见的生态伦理问题进行了探讨,为了促进农村的发展,环保部门应作出相关努力,引导农民树立环保意识、创新生态伦理建设宣传工作,从多方面来帮助农民形成生态伦理意识,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献出一臂之力。

作者:于长杰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乐业镇农村经济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程翔.新时期农村建设的生态伦理问题浅析[J].老区建设,2014,20:33-34.

[2]涂桂华.论我国农村生态伦理建设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6:13-14.

[3]王喜英.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伦理建设[J].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1:19-21.

[4]王喜英.生态伦理建设对我国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J].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1:63-64.

[5]黄和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与农民生态伦理教育的关系研究[J].常州工学院学报(社科版),2013,06: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