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与“三农”面临的挑战

时间:2022-05-19 03:42:49

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与“三农”面临的挑战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状况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目前我国农村经济形势十分明朗,但“三农”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三农”问题对于农村经济的更好发展影响很大,因此我们要积极研究当前农村经济的发展形势以此为根据制定出解决“三农”问题的具体措施。本文首先对当前农村及农村经济发展的形势进行分析,然后再探究“三农”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一些建议帮助解决“三农”问题。

关键词:农村经济形势;“三农”问题;解决措施

在社会主义体制的带领之下我国农村的经济得以迅速发展。“三农”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但目前“三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因此受到限制。目前我国正在全面实行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于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而“三农”能够加快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因此积极研究并解决“三农”问题对于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及新农村的建设都十分有利。

1目前我国农村及农村经济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就开始快速发展,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带领及鼓励下,我国农村经济水平得以飞速提升,农村经济现状相对于改革开放初期比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经济水平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农村经济来源的途径更加丰富

农村经济水平提升最直接的表现是农村人口人均收入的增长。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消费水平及消费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之下农村居民的经济贸易也逐渐发展,农村居民不再只是依靠农业生产才有经济收入,其经济收入的来源也越来越丰富,致富的途径也越来越多,这使得农村经济得以快速发展,农村的经济水平也飞速提升。

1.2农村农业生产能力的增加

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能力稳步上升,目前我国的农业生产能力维持在一个较高且相对稳定的状态。我国的粮食总产量养活我国人口绰绰有余。随着农业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农村人口的经济水平也越来越高。提升我国农业生产能力的主要原因有我国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经营模式的转变、农业科技化的进程加快等。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农业农业技术已经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大规模自动生产,这使得农村生产能力得以大幅度提升。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开放,农村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农村经营模式。一些农村居民根据社会市场的需求创新农村经营模式,从而使得我国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此外,农村农业生产技术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如大棚蔬菜、无土栽培等农村种植技术的应用,使得农村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村经济也随之不断提升。

1.3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及文化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设也越来越受重视。当前农村不再只注重经济发展,而忽略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了,相反,农村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与经济的共同发展。随着新农村的建设,我国农村没有公共基础设施、环境脏乱差等现象已经荡然无存。随着新农村的建设,我国农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农民经济发展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农村的公共基础设施齐全,环境意识越来越浓烈。

2“三农”面对的巨大挑战

2.1农业经营模式的问题

农村经济发展主要是农业的发展,但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农村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我国农村大部分居民都不再以农业生产为主,从而导致了农村耕地大量闲置的现象。此外农村居民经济水平得以提升,其消费能力也随之不断提高,于是许多有经济能力的农村居民都涌入城市,使得城市人民生活的压力增加。农村经济得以提升,其消费水平也不断增加,因此农村经济市场也随之快速发展,这使得农村逐渐城镇化。对于农村经营模式问题国家要积极颁布相关政策限制农村经营模式的不合理转变,并颁布一些鼓励农村农业生产的政策来促进我国农村农业生产,从而抑制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缓解农村耕地大量闲置的现象。

2.2农村发展与城镇发展的不协调

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其不仅增加了城市人口生活的负担,还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此外农村城镇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从而导致了农业生产在农村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低,这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及农业的生产十分不利。农村城镇化是农村与城镇发展不协调最直接的体现,农村与城镇发展的不协调严重影响了我国城镇与农村的共同发展。对于这种现象我国政府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均衡农村与城镇的发展,促进农村与城镇的协调发展。

2.3新农村建设问题

虽然目前我国正在全面进行新农村的建设,但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仍然还有一些农村地区的经济处于较为落后的水平。此外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严重失衡,且这种现象覆盖的面积还十分广泛。这种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严重阻碍了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从而影响了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对于新农村建设问题国家首先要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农村经济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让农村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帮助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从而帮助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进而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速度。

3结语

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农村的发展也越来越快。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我国“三农”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对于我国农村的进一步发展及我国经济总体水平的提升都有较大的影响,因此探究“三农”,分析当前农村经济现状,以结合农村经济发展的状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三农”问题解决措施,以帮助我国经济总体水平的提升显得十分重要。

作者:陆佳琦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

主要参考文献:

[1]王龙伟.探析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J].财经界,2015(3).

[2]高学章.农村经济形势与“三农”面临的挑战[J].北京农业,2014(33).

[3]毛丽冰,孟宪江.2012年农村经济形势保持稳定发展[J].经济,2012(12):22-24.

[4]杨秋意.推进“三农”问题的解决是涉农媒体的历史使命———以《农村农业农民》杂志为例[J].传媒,2015(3):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