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破解“三农”问题发展农村经济

时间:2022-03-24 03:32:31

论破解“三农”问题发展农村经济

摘要: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对农村经济的扶持,“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只有真正解决“三农”问题,才能更好地帮助广大农民提高收入,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推进我国农村经济现代化发展,为农村社会繁荣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机制;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经济在我国整体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体系要想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提高对农村经济的关注,采取科学有效的策略来破解“三农”问题,推进我国农村社会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

1当前的“三农”问题

1.1管理合作模式不科学

我国农村生产结构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很多农民都已经不再将粮食作为唯一的生产途径,以土地为生已成为历史。农村经济发展中,很多新的合作经济组织的出现,对于农业经济结构产生了很大的改变和影响。然而,由于部分农民自身认识不足,对于合作意识缺乏足够科学的认识,有关部门的宣传不到位,很多农民不能很好地配合新的制度和规定,并且有关法律法规的落实也没有得到有效的支持和管理。

1.2管理机制混乱

在“三农”问题中,多头管理、权责不清是现阶段的一个重点问题。很多合作经济组织所挂靠的部门不尽相同,并且管理制度不够统一,很多不同区域和系统的发展都没有得到统一的调度管理和控制,各行其是成为了当前农村管理机制的一个重要问题。

1.3相关支持和服务不到位

当前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管理上缺乏一个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持,很多管理行为的开展都没有一个科学的法律法规依据,很多管理工作的落实面临着诸多的难题,法律地位不够明确,行政管理工作的落实执行受到很大的限制和阻碍。由于合作经济组织很多都是由地方政府来推动和牵头引导的,其管理过程中受到一定行政方面的影响。一些由地方政府出面组织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其实际负责人都由政府任命或官员担任,控制权也都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

2“三农”问题的解决思路

2.1加强投入和政策支持地方经济

主管部门,要对农村经济组织的发展予以相应的扶持和支持,积极地推广和落实相关资金支持和财政鼓励。针对地方农村经济的发展需求,经济主管部门要在以往特殊支持政策的基础上,确保补助额度不变,并积极敦促各项财政资金的快速落实[1]。针对地方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地方管理部门也要推行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各类贷款行为,帮助相关合作组织更好地发展,真正带动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2.2有关部门积极改革自身职能

地方政府要积极配合落实相关改革活动的开展,对于“三农”问题的解决给予足够的支持和引导,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通过积极推广和引导服务,让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更加深入、全面,让“三农”的发展得到更加良好的支持和保障[2]。针对政府职能方面的不足,有关部门要对市场的运行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的研究,并结合市场的规则和市场经济的具体需求,更好地对中介机构、社会团体及民间服务组织进行协调和科学管理。在合作经济组织管理的过程中,政府的扶持和管理要把握好尺度,明确管理主体,给予合作经济组织一个健康、良性的组织成长空间,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优势。

2.3完善法律法规

针对农村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地方相关管理部门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地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让各类行政执法行为的开展落实具有良好的执行基础。对于一些限制地方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的政策,要进行相应的合理性分析,对不合理的政策要及时进行废止,全面地配合“三农”的发展,以法律法规为武器,保护广大农民的自身权益[3]。在市场经济形势不断发展的今天,在法律法规的完善上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结合地方产业发展情况,打造农户、基地与公司一条龙的新的合作模式,为农户提供更多的发展渠道。

2.4加强农业经济专业人才的培养

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三农”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大量的专业人才作为支持和保障。地方政府要积极地与相关高校和研究所相协调,构建技术合作关系,经常性地组织学术技术交流会议和活动,提高广大农户的专业技术水平,让新项目和新品种得到更好地运用,真正将产学研进行有效的融合,让农业新技术得到更好地推广与开发。政府也要构建一个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加强与科研单位或大专院校“联姻”,聘请科研单位的专家到农村指导生产,鼓励优秀人才走入农村。

3结语

只有确保农村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而要想更好地确保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三农”问题的解决已成为其中的关键。针对“三农”问题,要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有效地解决相关问题,提出科学的解决策略与思路,更好地促进农村现代化发展,为提高广大农民生活水平,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保障。

作者:张晨必 单位:白城市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丽.“三农”问题的成因分析及其对策建议.湖南农机,2013(9):147-148.

[2]曾福生.新时期中国“三农”发展思路的再思考.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5(1):84-91.

[3]裴忠拓.我国“三农”问题分析及其对策思考.福建农业,201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