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23 10:03:12

山区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通过对城固县秦巴山区典型贫困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刻剖析,指出了这一区域经济发展普遍存在的基础条件差、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民收入低等主要症结,提出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对策,并总结了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

关键词:农村经济;问题;对策;秦巴山区;陕西城固

2015年6月1日至9月30日,笔者积极参与全县广泛开展的“干部下基层、服务零距离”活动,被组织安排到城固县天明镇中台村开展为期近4个月的社会生产实践调研活动。根据省委、市委“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和县委“三进三促”工作要求,及时深入中台村与村“两委”开展调查研究、走访摸排、与群众交流,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惠农政策送到农户中,通过近4个月的驻村工作,分析了该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些设想和解决办法。

1基本情况

中台村位于城固县天明镇西南14km,距县城约28km,与本镇黄泥、瓦屋、大田、元坝4个村相邻,与二里镇河湾村交界。全村206户、726人,4个村民小组、8个自然村,村组干部8人,其中村干部4人、组干部4人,共产党员20人。全村总面积8km2,总耕地73.60hm2,其中水田44.27hm2、旱地29.33hm2,林地323.47hm2。村内架设电力变压器2台,饮水工程1套,水电全部通到各户,村内建有移动手机塔,各村民小组之间全部通机耕土路,其中元坝村—中台村主要通村公路2.5km于2009年实施水泥硬化。全村农业经济以稻、麦、油、花生、元胡为主导产业,常年种植水稻40.93hm2、小麦8.00hm2、玉米3.33hm2、马铃薯5.07hm2、红薯4.40hm2、花生12.67hm2、油菜12.00hm2、元胡13.33hm2、蔬菜4.00hm2,育林苗木0.67hm2,幼林3.33hm2、成林9.33hm2,零星植树5000株,生猪存栏780头、能繁母猪30头、役用牛40头、家禽存栏4000只。2012年农民人均收入5860元,其中60%来自外出务工收入,是典型的以传统农业为主的贫困村。

2中台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1农业收入较低

中台村农业生产由于受地理位置、农民文化水平的限制,基本上维持着传统农业的耕作和管理模式。农民增收渠道单一,主要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传统的种养殖业仅能维持温饱。据走访调查,全村以传统种养殖业为收入来源的农户户均收入不足1万元,人均收入不足2800元;2012年农民人均收入虽然达到5860元,但60%的收入来源于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收入。

2.2农业基础设施薄弱

由于农村基础设施数量少、水利设施损毁严重、配套不够完善,“靠天吃饭、等水浇田”和“行路难、购物难、农作物种收难、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仍然时常困扰着村民,现有3条约8km村组道路需加宽、硬化,特别是村委会至饶家国农家乐示范园1.2km土路亟需资金加宽硬化。

2.3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对本村经济发展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由于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虽然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但不利于本村经济的长远发展。目前该村外出务工有265人,大多数都是45岁以下的青壮年,空巢户10余户、留守儿童18人,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存在“三多一少”现象(即年老体弱的多、妇女儿童多、文化水平低的多、青壮年劳动力少),新农村建设缺少生机和活力。一是不利于农业现代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农业综合生产力的提高缺乏后劲;二是形成“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对老人的关爱和对儿童的教育缺失,本村小学撤并到元坝村,学生上学接送成为村民的沉重负担,同时很多老人无人照顾,引发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2.4村集体经济空虚,党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组道路、农田灌溉、农村公共事业等基础设施建设缺乏资金。党员年龄偏大,青壮年入党积极性不高,全村有党员20人,多为50岁以上的老党员,具有一定文化的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入党积极性不高,后备队伍建设困难。

3发展对策

针对该村在发展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查找原因,剖析症结,走访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老板,综合分析提出中台村脱贫致富、发展农村经济的以下5项措施。

3.1智力扶贫,开阔视野

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提高村民文化素质,“走出去”学习参观外地致富典型经验,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培养村民劳动致富意识[1]。

3.2技术扶贫,培养致富能手

将外地致富能手、专家教授“请进来”开展劳动技能、致富“金点子”、资源综合利用、种植、养殖、加工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培养造就一批“致富能手”、行业带头人,拓宽致富渠道,提高致富本领,加快致富步伐[2]。同时鼓励青壮年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发本村资源。

3.3资源扶贫,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立足本村优势资源,在抓好粮油生产的同时,深度开发元胡、乌药等中药材以及花卉苗木、山野菜、食用菌、珍禽养殖、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发展,促进本村农民尽快增收致富[3]。如饶家国农家乐休闲山庄除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外,在餐饮方面突出抓好以土鸡、野兔、草鱼、山野菜、蘑菇、香椿、鱼腥草、干豇豆、干薯片为原料的农家特色菜深度开发,同时开展蘑菇采摘、元胡收挖、钓鱼、登山、荡秋千、攀崖等生活体验活动,并与南沙湖风景区、山花茶业农业观光园等著名景区和本村尖山水库、尖山寺庙等人文、观光旅游资源结合,联合开展“一日游”“二日游”等项目,打造集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人文于一体的多功能农家乐休闲山庄。

3.4政策扶贫,宣传实施好党的惠农政策

村组干部要进一步宣传实施好农业补贴政策,继续实行农机具购置补贴和良种补贴,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增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积极鼓励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大惠农政策的宣传与实施,让村民普得实惠[4]。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五保户”“三孤”人员供养救助制度,推进集中供养。同时,积极探索村内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推进村民自治制度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行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进一步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团结友爱、勤俭节约、尊老爱幼良好风尚,在村民中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好家庭、好村民的“五好”评选活动。设立义务信访调解员、村组治安员、爱心互助员,坚持不懈地为村民做好事、办大事、办实事[5]。

3.5项目扶贫,积极争取市县项目支持

邀请市县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到中台村开展调研活动,立足本村优势资源,确立扶贫开发有效切入点和扶贫重点,积极争取国家扶贫农家乐旅游项目资金支持,尽快改变村容村貌,促进村民脱贫致富,使中台村的山更美、天更蓝、水更清。

4社会实践活动体会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对笔者自身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和有益的历练,对今后的工作方向、方式方法和提高效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4.1继续深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本领

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核心,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需要各级干部来宣传。作为一名农业技术推广干部,要想在下基层的过程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必须不断学习,积极拓宽知识面、全面强化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提高服务人民的本领。

4.2经常性深入基层,聆听群众的呼声

从机关走出去,深入到农村、农户中去可以直接更好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下基层的过程中,首先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要端正心态,树立服务意识,要真心实意聆听群众呼声。

4.3帮扶群众,从解决实际困难出发

在了解基层群众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有的放矢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做群众工作要带着感情,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正在干什么、能提供什么帮助、如何帮助等问题。

4.4尊重民意,切实保障民生

事实证明,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是要尊重民意、保障民生,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要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在实现城固县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农业梦”宏伟蓝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5参考文献

[1]李伟.浅谈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4(10):177-178.

[2]高君.浅谈发展农村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4):296.

[3]周海玲.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4):3-4.

[4]张国维.浅谈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5(14):5-6.

[5]朱小林.浅析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5(13):3-4.

作者:刘丽 曹文元 单位:陕西省城固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