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2-01-11 11:05:29

农村财务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摘要:农村财务管理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近年来,我国在农村财务管理发展的过程当中,已经取得了一些喜人的成绩和进步,但是就其整体发展而言,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农村财务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笔者作为一名农村经济部门工作者,通过本文,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从实际情况出发,首先总结了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还存在的哪些问题,而后提出对策分析。本文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仅供大家借鉴参考,如有不足之处,还望见谅。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农村经济;问题;对策;发展

农村财务管理是一项相对复杂而又繁琐的基层工作,是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农村财务管理关乎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局,同时又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发现和总结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效对策,对于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1农村财务管理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针对农村财务管理这项复杂的工作,在其发展过程当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到位;农村财务管理队伍整体能力有待提高;农村财务监督机制不完善。

1.1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到位

农村财务管理过程当中普遍存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或者制度执行不到位的现象,部分地区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或者不明确,没有管理条例来约束大家的行为,不利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已经建立的规章制度就是为了更好的为农村经济开展工作服务,约束大家的行为,但是部分地区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虽然已经建立,但是并没有应用到实际开展农村财务管理的工作当中,没有发挥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应有的作用,不但没有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推进还可能给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带来阻碍和不利影响。

1.2农村财务管理队伍整体能力有待提高

农村财务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又繁琐的工作,工作环境又相对较差,现阶段工作在农村财务管理基层的多数都已经在基层工作多年,尽管工作经验丰富,但是面对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的发展还有一定的欠缺,不能很好的适应当前农村财务管理的发展形势。主要表现是原有的农村财务管理知识过于陈旧,工作模式和思路也过于老旧,有待进一步更新。再者工作在基层农村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如年轻人,同时自动化办公能力不强,网络信息化使用效率不高。同时也存在部分农村财务工作者工作态度不认真,积极性不高,影响农村财务管理队伍建设,应该及时提醒指正。

1.3农村财务监督机制不完善

农村财务监管机构实施存在缺陷,机构改革之后,乡镇、街道上建立农村经济管理部门,专门配备了人员编制,但只有少数人真正在管理领域工作,不是被其他部门人员编制,便是使用混合人员与其他部门工作,严重影响农村财务监督管理,还对农村社会的稳定造成了影响。

2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对策分析

要想进一步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笔者建议从以下几点入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农村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提高农村财务管理队伍综合能力;建立严格的村级财务工作监督机制。

2.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

完善农村财务管理人员任命或选择机制,根据实际情况,统一要求、统一管理、统一工资支付渠道,改变只收取不论人的软约束,要明确分工,落实制度。清楚村里的干部和义务,权利和财务人员,规范他们的行为。用制度明确村委会各干部成员的职责,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一律不得直接经手现金及存款业务,杜绝谁收款谁花钱、无专人管理财务、无专人审批的现象,坚持一签、一批三审制度即业务经手人签字,经村委主任审批和助理会计审核、村民理财小组审核、乡级财务服务中心审核才能报销的制度。乡财务服务中心要依照有关制度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开支,财务服务中心有权拒绝报账;对于合理的开支,服务中心在票据和现金支票或转账支票加盖审核章后,村助理会计方可到乡农村信用社支取现金或转账。

2.2加强建设和培训力度,提高综合能力

农村财务管理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要专人专职,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在此基础上,定期给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者提供培训和进修的机会也是十分必要的。定期组织培训不但可以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还有利于提高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通过培训可以给大家提供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开展工作。各单位可以定期开展研讨会,把工作中大家遇到的问题总结出来,逐一解决,让大家畅所欲言,发现问题的同时要及时解决,促进农村财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2.3建立严格的村级财务工作监督机制

乡镇要成立村社财务管理监督审计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村社财务管理进行高质量审计;制定出硬性措施,使各村在统一规定时间内公开账务;建立资金使用审批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理财制度,切实保障群众参与财务管理和依法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力。

作者:韩德武 赵风华 单位:集安市大路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