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1-11 10:59:38

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对农业而言,它在一定程度上是我国的重中之重,因此,国家对农业的发展是比较重视的,党中央以及相关的农村各项政策的落实,受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同时农村以及国家经济发展的稳定局部也会受其影响。我国农村经济在党中央“一免三补”政策后,得到了比较快速的发展,但是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的管理具有着重要意义。

1针对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现状以及内容分析

1.1对农村经济管理内容分析

对于农村经济管理来说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且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主要是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内容:对于农村财务管理,为了能够对管理人员和村民之间关系进行调和,所以必须要对财务制度进行公开化管理,并且对于农村资产使用中必须要建立起有效监督机制,这样才能够使其人们财产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土地方面,对于农村来说土地是赖以生存的基础,所以,必须要对农田的管理进行完善,同时要进行科学化的规划,对于不同土地的贫瘠情况来采取科学的种植,从而使其做到收益最大化效果。在此之外还需要对农田承包以及转让制度进行完善,对其执行力进行加强;根据农村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制定出明确发展目标,同时根据经济发展趋势来对其进行自我调节,使其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要对农村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对以往的经验总结来看,素质高的管理人员能够更好的带动农村走向更远的发展道路。

1.2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对于农村经济管理来说,其核心主要是对于不同地区根据自身的优势来进行发展,与此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做到随机应变,使其带动农村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在最近的几年来,农村经济发展在管理方面依然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发展和管理之间并不是十分协调,导致经济发展存在着一定制约,要是能够对其进行解决,那么将会更好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水平。

2针对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着的问题分析

2.1由于管理人员的问题

对于农村经济发展来说,主要是与农村经济管理人员存在着直接的关系,管理人员具有着领头羊的职责,然而当今农村经济管理人员主要是来自于当地,虽然这样能够更好的对当地情况进行了解,然而会容易出现一些偏袒情况出现,在农村进行利益分配过程中将会出现矛盾。在此之外,由于农村管理人员自身文化素质并不是很高,导致在管理过程中由于专业能力问题导致农村经济发展受到制约。由于当今市场化竞争在不带的加快,然而作为管理人员依然是没有对这项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农村经济发展受到严重的制约,与此同时也严重的制约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

2.2由于农村产业结构方面的问题

现如今随着我国工商业在高速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然而对于农业来说却是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打击,由于农民为了收入增加,导致大量的农村人口到城市务工,使农村出现更多的闲置田地。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我国现阶段产业结构存在着不合理,当今我国多数农村都是小规模自给自足的方式,然而随着产业化的发展对于这种结构已经是无法满足如今的发展形势,所以必须要对这个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能够保证农村经济发展跟上时展的脚步。

2.3由于农村人们素质的问题

现阶段虽然我国的教育制度已经是得到了完善,同时也出现了一大批的高素质人才,然而针对农村来讲,由于农村的素质普遍要比城市低,导致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多数的农民依然是采用传统的方法来进行生产活动,然而并没有采用现代化的种植及以及收割的方式。由于现阶段农民对于当今的科学化难以掌握,导致出现效率低下,使其农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制约。

2.4由于有关的法律存在着不健全

虽然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但在实际生活的当中,这些政策是远远不足的。比如在农村当中因为土地承包的问题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纠纷,对于农村财务方面的监督机构也存在着不健全等等,我国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导致在出现问题之后无法对其进行处理,与此同时也导致管理过程中出现严重的混乱。

3对农村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对策分析

3.1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提高

在新农村发展的过程中,基层的管理人员是中坚力量所在,并且在农村发展过程中也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对其开展定期的培训工作,使其自身素质能够提高,对于管理人员来说也必须要认识到自身的危机意识,不断的对新的管理技术进行学习,同时结合当地特点来为农村发展制定出新的计划,带动农村经济水平能够得到提高,促进社会经济得到更好发展。

3.2加强对农村经济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需要做的是要对传统的农村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并且鼓励开展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度,使其能够对农田的利用效率进行全面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外部资金进行引入,或者是通过开展招标等手段来把农村传统单一的经济便成为多元化的经济,使其对农民的整体生活水平进行提高。与此同时也可以开展一些优惠政策,使其能够为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提供出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3.3加强对农民的素质进行去全面的提高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一个大国,在初期时候人们温饱问题已经是为国家政府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今虽然是温饱问题已经是得到了解决,但是要想能够使其农村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要通过加强对农民素质进行培训,使其能够将农民素质进行全面提高,这样才能够更加高效去进行农业生产,与此同时也能够更好为我国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也能够带动我国经济水平得到全面发展。

3.4对制度进行完善以及政策进行落实

国家必须要对农村的经济管理给予高度重视,同时也需要出台一些有关的法律规定。每个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农业经济管理作出适当的调整,同时要对农村人们的维权给予高度重视,只有政府部门以及国家为农民提供坚实的后盾,才能够更好的带动农村经济管理的发展水平。

4结语

通过上述内容分析可以知道,对于农村经济发展来说,主要是与管理之间村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必须要根据发展的情况对其管理内容进行不断的优化以及完善,使其农村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以后对于农村经济管理的问题将会得到人们更加深入的研究,并且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着的问题也将会得到更好的解决,使其能够促进我国社会得到全面的发展。

作者:慕海菊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浮来山镇财政经管服务中

参考文献:

[1]张虎,门光荣.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及养护改革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内蒙古公路与运输,2008,12(24):120-124.

[2]蔺胜田.泰安市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08.

[3]李晓华.当前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资讯,2009,12(24):163-166.

[4]吴传元.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D].湘潭:湘潭大学,2014.

[5]邵华清,李婷.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3,12(24):15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