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农产品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11 10:57:16

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农产品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在现阶段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上,农产品一直处在供大于求的尴尬位置,不仅不利于我国农业的发展,更影响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采取有效的措施科学地解决现阶段的市场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关键词: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产品;营销;策略

经济的发展带动各行各业发展,也让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农业变革所产生的影响力不可估量,农产品的供应发生了变化,农产品供应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就连农户本身也发生了变化。农产品过剩时代的到来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将经济合作组织理念应用进农产品营销过程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1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营销策略

1.1强化产品策略

想要全面的提高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水平,要落实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将农产品的核心定义为优质、品牌、绿色,为分级包装深加工提供保障,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强化农产品的营销能力,使之符合市场的需求。树立农产品的品牌意识,避免农产品因竞争而降低价格,影响经济效益。充分利用专业人士的知识对农户普及品牌运营,帮助农户主动进行农产品的品牌包装,扩大农产品的销售市场,增加农民的利润。寻找农产品之间的差异,细分市场。时代的发展让消费者的需求更加的多样化、个性化,想要增强农产品的营销,不能仅仅依靠降价,而是需要从丰富农产品种类,匹配消费者需求的角度出发。用具备差异性的营销产品来赢得市场,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丰富产品的组合。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市场调查为基础,对市场进行全面的了解,挖掘市场的潜在需求,根据市场需求确定新的产品方向及种类;延展产品线,细化市场的需求,尽可能的避免市场之间的、不必要的生产竞争,全面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1.2产品价格策略

提高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价格谈判力。农产品的交易量、搜寻成本、组织销售规模与竞争者销售规模的比例是影响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价格谈判的主要因素,要提高农产品的营销,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规模扩大,提高企业实力,充分发挥其职能。加大农产品之间的价格差异,落实差异化价格策略。这是避免市场竞争最有效的办法,在农产品中加入一定的技术含量,让现代的科技技术成为农产品升值的壁垒,挖掘农产品的市场。

1.3渠道策略

选择正确的农产品营销渠道,以市场经济规律和市场物品流通要求为基础,构建多层次的农产品交流通道,对农产品的高效、灵活流通提供保障。管理营销渠道。将利益的合理分配作为强化渠道管理的重点内容,立足于长远利益维护营销渠道;将合作组织的渠道目标科学的融入渠道管理的过程中,强化管理的监督与评价,继而完善渠道管理;及时对市场进行调查,利用管理手段对营销渠道进行调整,增加其市场的适应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农产品的物流能力,也是提高农产品营销的一个策略。

1.4农产品的促销策略

农产品的促销策略可以从2个方面入手:加大农产品广告投入;增加农产品的影响力。21世纪是信息发展迅速的时代,现如今广告盛行,通过广告的作用可以快速地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增加产品的竞争力,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对于企业的发展和产品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形成退拉促销模式,充分利用中间商将产品推向市场,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为产品后期的推广提供保障。

2农村经济组织的农产品创新营销策略

2.1网络营销手段

网络早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落实农产品的营销也可以从网络的方向出发。和传统的销售方式相比,网络营销渠道更加多样,产品信息更加灵活,产品交易成本更加低廉,在网络的刺激下农产品的交易额也比较大。虽然网络营销的优势比较大,但是现阶段我国的网络营销模式并不健全,想要通过网络来扩大农产品的营销,必须要做好以下工作:强化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农业信息的丰富;培养专业性的网络营销人才,让知识成为网络营销强有力的后盾;建立农业产品物流的配送网络;强化网络营销主体的实力,强化网络营销。

2.2加大体验式营销的力度

建立体验品牌形象展示中心,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丰富农产品内涵,提高农产品价值,进一步强化产品的品牌;建立消费者体验沟通。通过有效的宣传(广告、文字印刷品)实现农产品与社会的良好沟通,树立农产品的良好形象,进而实现扩大农产品销售水平的根本目标。

3结束语

我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一直是农民最为担心的问题,本文对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农产品营销策略进行了讨论,希望能够为相关部门提供帮助,充分发挥农村合作组织的积极作用,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作者:岳玉书 单位:辽宁省农业经济学校

参考文献:

[1]史贤华,陈明,李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农产品营销策略[J].经济纵横,2011(10).

[2]彭南珍.关于发展我国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2011(03).

[3]张晨必.关于发展我国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思考[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