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时间:2022-12-11 08:34:19

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1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财务管理人员整体水平不高,管理能力受限

在当前,农村经济建设已经取得一定发展的背景下,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和具体管理方式已经到了需要改变的阶段。但由于受到地域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不高,不能完全满足当前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同时,因为选拔和聘用机制的不健全,造成部分地区任人唯亲的问题较为严重,导致财务管理工作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不利于农村经济发展。

1.2财务管理制度不能严格执行

在大部分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因为管理工作相对松散,使得账外资产问题较为严重,农村集体经济的资金使用透明度不高,部分地区个人无偿占用集体资金的现象较为严重。同时,内部管理职权界限不明晰,应该相互监督的职位多为1人担当,使得贪污、渎职问题成为可能,限制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1.3没有严格实行财务公开政策

财务公开工作是集体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但是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财务公开不彻底的问题,不及时、不完全公开的现象普遍存在。同时,在财务公开的过程中也存在着部分弄虚作假的现象,导致干群关系较为紧张,造成党群之间不信任情况日益严重。

2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为了提高农村财务管理的水平,为农村的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财务环境,实现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需要针对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策略。

2.1建设一支专业素质较高的财务管理队伍

1)严格控制财务管理人员的任免流程,形成稳定的财务管理队伍。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通过构建农村财务管理及会计管理审批制度,对农村会计人员的聘用、更换和考核等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在保证队伍稳定性的基础上,确保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质量。2)做好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利用定期培训、参加讲座等学习交流方式,增加财务管理人员学习和工作交流的机会,使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3)根据情况采取会计委派制度。通过县级管理部门基于公平、公开、公正的基本原则进行选拔、考试,面向全社会招聘财务管理专业人员,并采取就近委派的方式,在解决任人唯亲问题的同时,提高财务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

2.2提高财务管理透明度

2.2.1提高农村财务管理透明度的意识提高农村财务管理透明度的意识,首先要求对传统农村财务管理的理念予以更新,不但要求充分认识到农村财务管理透明度的意义,还应该认识到农村财务管理透明度的作用,保证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透明度及相关管理流程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2.2.2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为保证财务管理透明度得到全面提高,必须认识到财务管理制度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为财务管理透明度的提高提供完善的制度保证,使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在实效性、透明度等方面均得到保证。

2.2.3形成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从财务监督机制入手,构建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是财务透明管理的基石。因此,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应该意识到财务监督机制的重要作用,结合农村财务管理实际情况,建立并持续完善财务监督机制,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确保农村财务管理透明度得到制度保证。

2.3做好财务审计及管理工作

加强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审计和监督工作是现代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现代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必须增强监督、加强执法力度,对村级行政机构内重大财政收支、工程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等环节都必须建立有效的监管和监控手段,及时构建完整的农村财务审计及管理体系,为农村经济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财务管理监督管理工作,要做好如下几点:构建并完善审计监督体系,逐步提出并落实农村财务公开制度;为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创设良好的氛围,对重要的财务支出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积极接纳村民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建议和监督,使得现代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得以高质、高效的开展。

作者:赵文凯 魏继华 张立国 柳旭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