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11 08:31:12

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很多需求不能得到满足

基础设施是政府配备的硬件设施,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客观条件。但是现阶段很多农村地方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交通、水电、水利、医疗等设施缺乏。在交通方面,很多山区,道路建设不完善,导致严重的交通不便。农村具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由于交通的不便利,农业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这也是一种变向的资源浪费。在水利方面,水利设施构建不符合标准,年久失修,导致抗旱、排涝设施老化,功能逐渐减弱,渠道常被淤泥堵塞,所以农业抗灾能力弱。每逢出现自然灾害,一部分的财力、物力受到损害,农民的生活更加拮据。

1.2农业的专业人才短缺,农民的综合文化素质整体偏低

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农业专业人才的缺乏。由于农村的落后,地理位置偏远闭塞,交通的不便,很多年轻人纷纷走向繁华的城市。留守在农村的大多是老弱妇幼和没有文化的人,他们采用传统的生产方式从事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大体情况是,农民墨守成规,文化素质整体低下,种植技术陈旧落后,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有限,没有做到与时俱进。

1.3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收入和要求不断提高,农产品的供求关系发生着变化,市场结构越来越向多样化、品质化倾斜。很多农村还是和传统农业一样,生产以水稻、大米、小麦等为主,而像水果、蔬菜、花卉等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鲜有种植。

1.4农产品出现安全问题

近些年来,出现了三聚氰胺、福尔马林、瘦肉精、僵尸肉等食品安全问题。目前有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无论是蔬菜、水果还是家禽,通过人为的因素使其生长。喷洒激素、农药可以促进生长、长的好看;采摘后会使用药物保持产品看起来新鲜。药物里有着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其实,产品的价值没有实现最大化,无形之中损害着人们的健康。

2农村经济发展的对策分析

2.1增加经济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备条件。基于现状问题,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和监管的力度,定时检查维修,保证设施正常发挥作用。尤其要做好农田水利、电力、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2.2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培养和引进农业高素质专业人才

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在财政预算中,应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农村的教育事业。为了让更多农民掌握知识和技术,教育单位可以结合当地的实际,发展职业教育和专业培训。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为他们提供机会和良好的待遇,吸引其为农村事业的发展服务。

2.3优化农业结构,实现产业化经营

要实现结构的优化升级就必须要调整农业的产业结构。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农村应该在保持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培育新兴的支柱产业,推进产品的优质化和多元性,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现阶段,一部分城市的人在享受了都市的热闹繁华生活后,转而追求农村的鸟语花香、新鲜的空气、淳朴的风气,乡村风光和乡土气息越发让人驻足留恋,逆城市化的趋势更加强烈。政府应大力支持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等农村服务行业的建立,无论是政府投资、企业投资还是私人投资,都会增加农业的附加值,并带动主导产业的发展。

2.4保证农产品的质量,提升养殖和种植技术

无论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质量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而且是经久不变的话题。生产者其实也是消费者,将心比心,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就会有不一样的想法和做法。现代社会生活水平上升了,消费者也更加注重品质,在纷繁复杂的市场背后,更加强调有机农业和非转基因食品。农产品的生产周期较长,人力、物力、时间消耗的比较多,成本较高,这些和经济利益是成正比的。再者,农民要掌握生产技术,总结自己的和别人的经验教训。在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做一定的广告宣传,消费群体就会逐渐扩大,经济效益就会随之而来。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国家需要加大经济投入和制定优惠政策,政府需要提供良好的指导和严厉的监督管理,农业需要转型升级,农民需要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在需求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农民还要有足够的勇气,敢于挑战未知,做多方面的尝试,尝试种植多品种的农产品,尝试多渠道的增加收入。

作者:段贝丽 单位:浙江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