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审计面临的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12-09 08:42:12

农村经济管理审计面临的问题与措施

一、农村经济管理审计的重要性

(一)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如今,很多农村干部利用职权私占财产,把用于农村建设的钱财拿来挥霍,农村审计工作过于形式化,根本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强农村审计工作,可以提高农村资金的利用率,及时发现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积极采取解决对策,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有利于账务公开

目前,很多农村地区财务都是不公开的,只有管理人员才能对账务进行审核。即便是农村地区公开账务,实际账务和公开的账务也存在很大的差异,账务存在造假现象。农村审计工作的推行,可以让审计人员对农村账务进行监督管理,并把账务公开。账务公开可以让当地的村民了解农村经济管理状况,这样也可以增强人们的凝聚力,缩短农村管理人员和村民的距离。

(三)有利于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对审计的合理性有很大影响。如今,农村地区审计人员的年龄相对偏大,专业性不强,审计技术比较落后,这样的审计人员会严重影响审计工作的开展,进而影响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农村审计工作的推行,迫使审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农村经济管理审计面临的问题

(一)财务混乱

如今,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十分混乱,严重影响了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按照国家规定,被审计单位必须向审计人员提供财务票据、会计账务等等。但是,由于农村地区条件有限,农村经济管理存在账务不齐全、资金使用不合理的现象,导致农村审计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目前很多农村地区也认识到加强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开始实行经济管理工作。经济管理工作是农村经济管理部门把经济管理工作权限移交给人员,让人员代替经济管理部门管理财务。虽然管理经济的形式实现了农村账务的公开化,但是在管理经济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难度。

(二)审计制度不健全

在农村审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很多地区都没有建立档案数据库,经济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的资料根本无从查找。除了管理人员的资料不齐全,很多重要的财务资料也早已丢失,审计工作根本无法进行。还有一些经济管理人员为了逃避责任,销毁财务数据或是造假财务数据,这样就无法保证审计工作的真实性,进而影响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农村地区审计制度也不健全,无法为审计工作提供保障。

(三)审计程序不规范

很多农村地区都没有制定审计计划和审计方案,审计工作过于形式化。农村审计工作的程序也十分不规范,造成很多数据丢失,审计档案不完整。农村地区的审计工作也不符合国家审计工作标准,审计工作十分不到位。事实上,审计工作具有强制性的特点,被审计单位应该无条件的接受审计检查,并按照审计人员的要求调整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但是,在农村地区,审计工作是由当地政府完成的,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审计工作根本无法有效进行,审计工作也失去了强制性。

三、农村经济管理审计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创新审计工作方法

如今,国家制定了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农村地区的审计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但是,要想加强农村地区的审计工作,还要不断创新审计模式,提高审计工作的水平。传统的审计工作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农村地区审计工作的需要,更无法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地区审计工作人员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为审计工作的创新奠定基础。

(二)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农村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对审计工作的质量有很大影响,要想提高农村地区审计工作质量,就必须加强审计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农村地区还要提高审计人员的选拔标准,并在审计人员内部建立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定期对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考察,对表现优秀的审计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

(三)加强审计工作的群众监督

农村地区应该设立单独的审计部门,配备专业的审计工作人员,对农村地区的财务状况进行监督和检查,杜绝挪用公款的现象出现。农村地区应该加大经济管理宣传,增强群众的经济管理意识,让群众积极参与到经济管理和审计工作中,审计工作也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听取群众的意见。审计部门也应该把当地的财务审计结果向群众公布,这样可以提高审计工作的公正性。

(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

要想加强农村地区审计工作,首先就要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审计工作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要想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审计人员首先要严格对待审计工作。其次审计工作必须全面,审计工作需要贯穿整个经济管理,这样才避免审计工作失去真实性。最后,审计人员要公正,审计工作不可以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要想保证审计工作的公正性,加强审计工作,就需要审计人员结合当地的经济管理情况合理的制定审计方案,创新审计方法,拓展审计的范围。

(五)改善农村地区的审计工作环境

国家要加大农村地区的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农村地区审计工作配套设施,为审计工作提供一定的物质保障。审计人员必须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以适应经济管理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案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审计工作正在逐渐向信息化过渡。但是,很多农村地区经济条件比较差,审计人员还在使用传统的方法办公,工作效率十分低下。2012年,国家为江西德安县周边农村地区的审计部门配备了电脑,电脑数量为1200台,供审计工作人员使用。审计人员可以把审计数据保存在计算机中,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持。审计工作的信息化不仅可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也可以节省审计工作的成本,是农村地区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

四、结语

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影响,而审计工作可以为农村经济管理提供保障。但是,从农村经济管理审计工作现状可以看出,农村经济管理审计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审计工作的开展,也制约了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要想加强审计工作,首先要改变传统的审计工作方法,创新审计工作模式,其次当地还应该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最后,审计部门必须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听取群众的意见。只有不断加强农村地区的审计工作,才能更好的推动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

作者:李丽美 单位: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上江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