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后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10-16 03:01:46

洪灾后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分析与对策

1、农村经济运行状况

2013年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5万公顷,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灾害过后,积极组织农民抢排田间积水,对未受灾的7.86万公顷农作物早收快收、颗粒归仓,粮食总产灾后实现11.2亿斤,农林牧渔总产值26.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因灾减收,实现4563元,同比下降51.8%。2014年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5万公顷,粮食总产实现17.29亿斤,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34.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5201元,同比增长5.3%。综上分析,2013年由于洪灾影响,农村经济总量下降,发展速度缓慢,粮食产量因灾下降近五成;2014年坚持一手抓恢复,一手抓提高,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了灾后农业生产,突出农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化发展,稳定高产高效作物面积,提升了农业发展水平,推进了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实现了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国民经济和农村经济恢复性增长。

2、存在的问题

2.1农田基础设施不配套,农民生产作业条件差

全市现有的农田基础设施老化,抵御灾害能力较低,抗旱排涝能力差,存在“旱了不能灌、涝了不能排、大雨出明水、坝外地过水就绝产”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水稻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农田水利设施不配套,导致经常出现“水田淹旱田”的现象。同时,由于水田机械快速增加,对农田路破坏严重,不少农田路都成了“水沟子”,导致农民生产作业难、秋收运粮难等问题。特别是洪涝灾害造成部分乡镇农田路损毁严重,生产作业条件极差,对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农田路亟待全面整修。

2.2农业产业发展不均衡

全市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是种植业,收入结构不合理。水产养殖业发展缓慢,没有充分利用好现有江河泡沼的水面资源优势,名优特鱼养殖、加工还未形成规模。

2.3农业科技贡献率较低

全市农技推广人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老化严重,新技术推广能力不强,已不能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农民使用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的自觉性低,仍然按照老习惯安排农业生产,不愿意按照新的技术操作规程和标准实施。

2.4农业产业化经营还未形成规模

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产能低、品牌杂、效益差,远不能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同时,土地流转进程缓慢,规模化经营水平较低。

2.5缺少切实可行的畜牧业发展优惠政策

畜牧业发展优惠政策不配套,畜牧兽医技术力量匮乏,技术人员年龄偏大,处于断档状态,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使灾后畜牧业将面临更弱势产业处境。

3、发展农业生产的对策

3.1做好巩固提高工作,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及时修复水毁农田路、排水渠等农业基础设施,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同时,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的培育扶持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实施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程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做好农民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农业技术到位率。稳定水稻、玉米等高产稳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尽力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

3.2加快农业项目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积极实施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谋划好项目,争取资金扶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3.3提高示范园区建设标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不断完善科技示范体系,全力抓好示范带、示范园区建设。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依托农垦的先进的技术、装备优势和管理经验,全方位开展场市合作共建,促进全市农业种植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提升。

3.4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全力扶持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出口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提高粮食本地转化和精深加工能力。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民联姻,打造原料生产基地。通过土地租赁、转包、转让、互换、入股等多种流转方式,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实现粮食“订单生产”。

3.5突出资源保护、增殖和转变养殖增长方式及加快产业化

畜牧、渔业着力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养殖,全力加快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

3.6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为林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重点发展和谋划新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加快兴林富民步伐。以同江口岸、中俄铁路大桥建设为契机,采取以情招商、以利招商,动员全社会力量,不拘行业、不拘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全市森林资源优势,在原有项目续建的同时,积极争取适合全市发展的项目。大力发展以合作社形式的产业模式,使产业形成规模、创出品牌,走出一条自己的产业发展道路。

作者:邢金龙 刘东林 邢丽君 赵越 单位: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乡农业畜牧技术综合服务中心 黑龙江省同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