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农业机械化农村经济论文

时间:2022-09-22 04:26:19

全程农业机械化农村经济论文

1农业机械化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1.1高质量的机械化作业能够提高农业生产资料的利用率

机械药剂灭草技术、机械抗旱保墒技术、农肥深施技术等机械化作业技术,不仅能够节约资源、降低生产成本,还能够大大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从而提高对农业生产资料的利用率。

1.2高技术、高效益的机械作业可以提高农业产出率

农业机械化推广了先进增产技术的发展,大幅度地提高了农作物单位面积的产量和农作物产品的质量,使农业产出率有很大的提高,增加了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2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现状

2.1农业机械化装备结构不科学

当前我国在玉米、小麦等粮食的收割方面实现了大幅度的机械化,但是仍然存在着农业机械化装备结构不科学的问题。主要有以下表现:动力机械比较多,但是配套机械很少,配套率不高;有较多的粮食生产机械,但是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很少;有较多的小型机械,但是大中型机械却很少。并且我国农业机械化设备的产业集中度不高,主要以小企业为主,有一定规模的大型企业很少,大多数生产企业不具备研发和改进的能力,仅仅是依靠引进国外技术,或者是对低端产品进行仿制,使得农业机械化装备结构不科学。

2.2农业机械化生产规模较小

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只有小麦、玉米的播种收获机械化程度比较高,而水稻与其他的经济作物的机械化水平都不高,整体降低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速度不高,粮食生产比较分散,农民的经济水平不高,对农业机械的购买力不高,也使得我国的农业机械化生产规模比较小,发展速度比较慢。

2.3农机服务产业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

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的服务程度较低,也没有完善的产业化服务体系。明显滞后的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能力,不能很好的适应农业机械服务产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的需求,严重的限制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速度。并且农业机械服务的组织程度不高,区域发展不协调平衡,也使得其不能适应农业机械服务产业化发展的需求。

3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策略

3.1建立农业机械化发展长效体制

一是要提高农民的购买力。农民收入不高、资金累积不多、不能买到大中型农业机械设备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所以,政府要加大信贷和补贴的力度,来提高农民对农业机械的购买能力;二是把握好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替代人工劳动、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是农业机械的作用。对我国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可知我们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只能走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道路。因为我国的土地经营分散、规模小,农民对农业机械进行购买主要是作为增收致富的手段而不是满足自身生产的需要。可见,这样的农机发展模式不仅降低了作业成本、提高了农业机械的利用效率,还满足了农民对机械化的需求,大大提高了我国农业的机械化作业程度。

3.2构建农业机械化创新体系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构建农业机械化创新体系,一是提升我国农业机械产品的制造水平;二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农业机械新产品的改进和开发力度,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能力;三是为了导入信息处理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等新的科学技术,要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进行大力开发。

3.3推进节约型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要推广质量高、技术高、能耗低的节约型农业机械,建立健全节约型农业机械化体系,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的资源少、资本低和劳少的问题,还可以实现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农业发展的速度取决于农业机械化的应用程度和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发展速度。所以,要想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就必须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加强对农机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实现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

作者:李英单位:九台市卡伦镇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