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农村经济管理的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12-14 09:13:03

刍议农村经济管理的问题及路径

由于缺乏相应的法规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监督,导致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干部经常随意调换岗位,而人员调动后对于空着的岗位通常不能及时的补充。长期以来,将会使工作者内的人员不能安心工作,使许多管理工作不能顺利的开展。

一.改善农村经济管理的对策

针对目前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作者根据实际情况,对如何改善农村经济管理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1.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认识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逐步发展,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得到提升。它不仅与农民的利益相关,而且与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稳定相关。因此,各地各级部门都应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认识,切实把加强思想认识放于首位。把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政策落实到实处,以有法可依、双方自愿和有偿不给为指导原则,加强管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动问题和对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双层经营体制的逐步完善与提高。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从设备及经费方法对农村经济管理提供支持。所以,各级乡镇党委或政府都应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认识,使农村经济管理的职能得到发展与发挥。

2.健全农村经济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农村经济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是保障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武器,各级政府应根据农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和现有的运作模式,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包括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执法岗位制度、执法责任制度等。建立健全相关的农村承包合同制度,监管农村负担的工作制度等有效地解决农民之间的纠纷矛盾。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流程和工作方法,落实国家各项政策。

3.增加投入,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农村合作组织建设的水平,将低标准转变为高标准。政府扶持高标准的合作组织能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补贴农村经济管理的经费。此外,加大对村级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经费补贴,使最下层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能正常的运作。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运行关系到农村经济的稳定,因此必要要增加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财政投入。

4.加强建设农村经济管理队伍各地各级应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的农村经济管理体制,将相关人员安排给各乡镇站,确保各乡镇里都有专业人员进行农村经济的管理工作;鼓励农村经济管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与思想道德素质,面对工作中的困难能及时专业的解决,建设一支具有高水平专业能力的和政治素质较高的农村经济管理队伍;建立完整的工作体系,合理对在岗人员进行编制,确保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对于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经费,要将其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农村经济管理人员要切实完成自身任务,使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得到顺利进行,加速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结语

加强农村经济管理,使农村经济得到快速稳定的发展。实际运用中,首先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能力超强的管理队伍,其次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进行约束,最后需要增加财政投入,保证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改善农村经济管理,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作者:王雅丽单位:松山区城子乡政府农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