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农村经济进步与信息化的关系

时间:2022-12-14 08:59:15

刍议农村经济进步与信息化的关系

一.农村信息化建设能够改变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农村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导致农民不能准确把握市场信息,对于市场的需求以及市场行情不能全面了解,对于国家队农业发展的相关调控政策也不能及时的掌握,不能运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与生产管理方式。这样,农民的收入长期得不到提高,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加大。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可以促使农民能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了解与参与交易活动以及相关的信息服务;信息化建设打破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在网络开放的环境下,促使农民能够及时了解市场信息的变化,掌握市场需求信息,及时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并且将农业的生产、运输以及销售等联系起来,促进农村产业化发展。农村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解决农村生产与市场的矛盾,提高农民预测与驾驭市场的能力,能够避免农业发展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不断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的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

二.农村信息化建设有利于促进农村民主管理

在我国很多农村,农村干部与群众的民主意识比较薄弱,大多还是采用封闭式的政务处理与管理方式,农民的民主权利不能得到行使与发挥,成为了农村干部谋取利益的手段。农村信息化建设能够促进农村的民主管理,在提高农村管理效率的基础上,还能够维护民主管理的实现。首先,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完善,促进政府主导作用发挥,能够促使农民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法规、灾害预防信息、气象服务等公共信息,促使网上办公的实现。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冲破环境的限制,保证农村管理的透明与民主。其次,农村信息化建设能够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促使农民群众积极行使民主权利,自觉参政议政,加强监督农村的政务决策与财务管理等基本活动。最后,农村信息化建设能够完善农村资源信息数据库,提高农村管理的水平与效率。利用信息技术能够对农村的财务、水资源、土地资源以及农村劳动力资源等进行收集与整理,并采取措施加强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保证农村管理的效率。

三.农村信息化建设有利于促进农村文明进步

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以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技术发展,能够促进农村文化发展,丰富农民日常文化生活,扩大农民信息选择的范围,有效较小城乡文化差距,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首先,信息化建设能够为农民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有助于农民充分利用资源学习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水平,为新农村建设培养新型的农民。其次,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能够促使农民有意识体提高自身的民主素质与政治素质,真正提高农民的综合组织。此外,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农村文化网络的建设,农民可以利用文化作品充实自身的文化生活,并且能够促进农村地区特色文化的发展,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这样,农村信息化建设在保证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的基础上,能够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促进农村文化发展,促进农村文明的发展与进步。

四.农村信息化是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而发展的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信息化建设提供信息技术的支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说,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信息化是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而发展的,当农村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水平,迫切需要农村信息化发展。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促使信息化技术得到的广泛的普及与应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与信息支持。

五.农村经济发展依赖于信息化与信息技术

农村信息化建设为农民农业生产提供先进的科学技术,促使农民及时了解市场变化,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意识与农业生产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这样,农民在进行农业生产时就会有意识地应用信息技术,逐渐加强对于信息技术的依赖性,将农村经济发展与农村信息化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并且促使农业农村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继续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结语: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与重要方式。农村信息化建设能够为农业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技术,转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与市场的矛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村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是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而发展的,农村经济发展促使信息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与普及,并使农业发展对信息技术依赖性加强,推进信息化建设。因此,我们要全面认识两者之间的联系,促使信息化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作者:王红涛单位:中共安徽省寿县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