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战略

时间:2022-12-14 08:00:19

试议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战略

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

改善民生是新农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查罕诺人在注重产业发展的同时,借助集体经济壮大的优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着重加强了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让村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几年来,累计投入各类改善村屯基础环境资金1000余万元,村内“四旁”绿化覆盖率达100%,户户安装了电话、吃上了自来水、接通了有线电视。全村住房砖瓦化率已达100%,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

一是完善门前三包制度,改善村民条件。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各项基础设施有效利用的关键,在村路建设过程中,查罕诺村审时度势,积极响应通村、通乡公路建设的号召,建设白色路面22.7公里。为了加强村路的管理和养护,查罕诺村早在村路建设前就公布了村路维修、保洁制度,规定各家各户实行“包保洁、包绿化、包维修”的“门前三包制度”,同时,村集体还选派专人对村内道路进行保洁,开辟出专用土地培育村路绿化和村屯绿化树苗,投资30多万元安装了111盏式样新颖的节能路灯,既规范了村民生活秩序,又方便了村民出行,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

二是适时更新设备,加强饮水工程建设。查罕诺村于1992年起,全村所有农户就开始使自来水,由于使用时间长,工程设计和建筑原材料老化等原因,造成饮用水水质下降,如果长期饮用,将会严重影响村民身体健康。针对这种情况,2008年该村又筹集资金30万元,投劳折资100余人次,在农闲季节自行设计和施工,将使用近20年的水处理设备和自来水输送管道全部更换为新型产品,不仅改善了村民饮水质量,还增强了供水能力。

三是推行四个统一,提高村民住房标准。安居才能乐业,查罕诺村居民住房不仅仅要求实现砖瓦化,还要求实现规范化。为了提高建筑质量,降低建设成本,美化村屯环境新建住房实行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购置原材料、统一施工的“四统一”。村里设立住房改造专项补贴,免费为村民购置门窗和彩钢瓦,由于村内有砖厂,村里为村民提供成本价格的红砖。几年来累计投入300万元,其中2008年为20户居民新建房屋、28户居民翻建房屋免费提供建筑材料补贴达60万元。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村内新建的标准化居民小区呈现出了“横成行、竖成列”新格局。

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推动社会事业相结合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社会事业,是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查罕诺村在基础实施建设过程中,努力实践这一要求。

一是增加教育投入,保障教育规范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查罕诺村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村屯基础建设资金里预留出大笔的教育专项资金,先后投入300多万元,为村小学建起了三层1150平方米的升级标准化教学楼,还聘请专业英语教师为学生上课,改善教学环境。从1992年起,对村内所有学龄儿童实行小学免费教育。2006年又投资15万元为小学购置电脑,投资36万元建设占地200多平米的标准化幼儿园,聘用2名幼教为村内学龄前儿童开展启蒙教育。同时,对升入初、高中和大学的学生每人每年提供一定额度的补贴,村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得到了全面的改善。

二是加强医疗建设,保障村民身体健康。过去,村民生病要到近10公里以外的市医院就诊,费用高、手续繁杂,加之交通不便,往往耽误救治由小病变成大病的情况屡有发生,不但村民的身体健康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还增加了农民的经济负担。村两委班子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由村集体出资7万元,在村办公室一楼改建一处甲级标准的村卫生所,并在村内的其他两个村新建2个卫生室,增设病床10张,并聘请了具有行医资格的专业医护人员5人,保证村民小病不出村。

三是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查罕诺村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精神文明建设滞后的问题一度出现村民、酗酒导致家庭不和,邻里矛盾增加的问题。村两委班子决定投入15万元建立100平米村活动室,建立了村图书室、老年活动室,购置了台球桌、乒乓球桌、儿童游乐设施,从根源上转变了业余文化生活贫乏的状况,减少了家庭、邻里纠纷。

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各村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为责任人,具体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乡派驻包村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传政策,落实项目,协调资金,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体现先进性,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功立业。

作者:阎丽娜单位: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