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河南新农村环保现状

时间:2022-05-08 03:22:00

透析河南新农村环保现状

摘要:河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其农村环保意义重大。本文在了解现状的基础上,探究河南新农村环保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解决建议。

关键词:河南;新农村;环保

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其农业对本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伴随着河南省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环境问题也开始日益凸显。遭到破坏的农村环境反过来成为农业生产发展的瓶颈,使经济发展的成果大打折扣,不仅影响了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并且从长远来看,使农村的发展不可持续;受到污染的农产品经过流通和加工之后,被城市人消费,污染了城市餐桌;作为食品工业的源头,农产品的污染必将在全国范围内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威胁国民健康,影响社会安全和稳定;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污染将会降低该省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影响该省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农村环境的外部性要求农村环保要引起全省以至全国上下的一致关注,并且得到妥善解决。

一、河南农村环境污染新趋势

伴随着城市化对农村的影响,以及农村的日益市场化和工业化,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合理的生产生活方式构成了农村环境破坏的主要原因。目前,河南农村环境问题呈现以下新趋势:

(一)农业面源污染呈加剧趋势。目前,全省化肥平均用量达每亩44.50公斤,远远超过发达国家为防止化肥对土壤和水体造成危害而设置的22.5吨/平方公里(折合每亩15公斤)的安全上限,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接近上述安全上限的3倍,农药年施用总量在10万吨左右。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效率均在30%左右。畜禽养殖污染日益严重。河南牛、羊、猪、禽饲养量分别居全国第一、二、三、四位,目前大多数集约化养殖场的畜禽粪便污水都存在随意排放现象,畜禽养殖行业废水COD排放量已接近全省工业废水COD排放总量。

(二)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突出。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产业梯级转移和农村生产力布局调整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开发区、工业园区特别是化工园区在农村悄然兴起,造成城镇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垃圾向农村地区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加剧,工业企业废水、废气、废渣等“三废”超标排放已成为影响农村地区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一些城郊地区已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及工业废渣的堆放地,大量农田被城市垃圾占用和毁损。

(三)生活垃圾品种多样化,污染性增强。近年来,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产生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其构成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塑料袋、废旧电池、金属、电子产品明显增多。由于缺乏垃圾站之类处理垃圾的地方,农村乱倒垃圾现象普遍,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非常普遍,到处堆放的生活垃圾占用了大量土地,孳生了鼠、蚊、蝇害。此外,农村生活污水几乎全部直排,使农村聚居点周围的环境质量严重恶化,白色污染和化学污染日益严重。

二、河南农村环境问题的根源

造成农村环境破坏的原因有很多。既有历史原因,又有现实原因。其一,该省农村环保基础薄弱。我国是典型的二元经济社会,对城市的投入多、对农村的投入少,城市的环保工作已取得很大成就,而农村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无论是环保意识、环保基础设施、农村建设规划、环保法制建设、环保技术支持,还是环保资金保障,农村都几乎是一片空白;其二,该省粗放的农业发展方式使农村环境问题日益恶化。随着农村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现代工业文明对农村的渗透,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高消耗、高投入、高产出、高排放的生产消费模式已在农村悄然滋长,这对农村落后的环保基础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对于前者来说,是政府对农村的历史欠账,需要结合农村现实和未来的发展需要补账;对于后者来说,是导致农村当前环境问题的源头,是导致未来环境问题的主导因素。因此,破解农村环境难题需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而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还要围绕农村发展方式转变进行,以其为主导。

三、河南农村环境问题解决建议

为了实现农村乃至城乡的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要协调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要以转变发展方式来适应环境为基本理念,展开农村的各项环保建设。具体的建议有以下几点:

第一,需要中央政府改善对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要改变过去以经济发展指标为中心的考核方式,在考核体系中纳入环保等社会性指标,并且逐步提高其权重,为地方政府的行为提供明确导向。

第二,为了推动农村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广大基层民众的积极参与。在实施各项环保行动之前,政府要在农村做广泛深入的环保宣传,让广大民众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以取得他们的认同与参与。各地基层要建立让民众反映自身利益诉求的民主渠道、政治程序和制度保障,让环保工作真正为民众服务。

第三,寻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协同作用的发展方式。目前,河南省农村生活与生产之间,农业生产与工业生产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相对孤立,不能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协同作用,不能实现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利用。这样,必然增加废弃物的排放,浪费能源,加大污染。因此,要从全局的高度对待农村的环保问题,把农村的生活和农业生产作为一个系统来看待,充分利用该系统自身产生的物质和能量,如发展沼气,利用生物能;尽量减少该系统对外界化学肥料、农药、农膜、石化能源的利用,充分利用外界的风能、太阳能、水电等清洁能源。提高各个环节的物质转化率和能量利用率,把节能减排和废物利用结合起来。具体的实现途径有: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鼓励废物利用,生产节能等。

第四,围绕发展方式转变,政府履行职责,完善农村的环保基础。为了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地方政府需要对各地农村现有的生活、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布局进行统筹规划,精心布局,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政府要大力普及农村实用环保技术,为农民解决发展和环保的技术难题;通过财政补贴、奖励、绿色信贷等财政金融手段为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解决资金难题;各级政府要完善农村环保法律法规体系,组建环保监管部门,让农村环保执行有法可依,有人去管,农民有地方申诉,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的利益。

总之,农村环保意义重大,为了更好地解决河南省农村环保问题,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目前的生产生活方式,政府对此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需要地方政府乃至中央政府进行制度创新,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