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肥料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9-27 10:44:33

土壤肥料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摘要:随着人口数量的持续上涨,人口与土地资源以及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问题越来越严峻,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成为改善这一问题的主要途径。结合商河县两次土壤普查的基本情况,从土壤质量正在不断下降、土壤流失现象逐渐严重以及肥料施用不科学三个方面入手,对其土壤肥料利用现状进行分析,并根据土壤肥料利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土壤肥料;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

土壤是实现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基础,不仅可以促进生物体内的机能转化,在涵养水分和缓冲环境变化等方面也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肥料是农作物生长的必要养分基础,合理的对土壤进行施肥,可以有效增强农作物的抗病、抗虫能力,从而保证农作物的产量。作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土壤肥力是承担农业发展的生产资料,如何有效改善土壤肥料成为相关部门面对的首要问题。

1土壤肥料对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1.1土壤肥料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农业可持续发展与农业生态环境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重要联系,作为农业生产资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土壤肥料也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条件。一直以来,一切的农业生产活动都需要建立在土壤这一基本载体上,配合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的肥料施用,可以在农业发展的综合系统内,对土壤肥力起到持续的提升作用,所以土壤肥料除了作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之外,还是促进农业相关经济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桥梁。商河县是一个主要以种植业生产为主要经济产业的农业大县,对于土壤资源、土壤肥料以及耕地资源相关的研究是该县发展所需面对的主要问题。在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为了更好的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严格控制肥料的施用过程[1]。1.2土壤肥料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土壤是一切农业生产的根本生产资料,内部蕴含的大量营养物质、养分转化系统、生物支撑、物质循环以及涵养雨水等等,充分体现了土壤资源在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一系列重要作用。相关科学研究显示,人体所消耗的80%的热量、超过75%的蛋白质、大量纤维均与土壤环境有着紧密的关系。土壤属于可再生资源,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只有真正意识到土壤对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对土壤肥料的重视程度,才能在综合治理土壤相关问题的工作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2土壤肥料利用现状分析

2.1土壤质量正在不断下降。从我国土壤肥料利用的现状来看,其土壤质量正处于不断下降的状态,主要原因是农业生产过程中对于化肥、有机肥等肥料的使用不当造成的,进而导致了土壤质量的不断下降,农业用地的质量也随之出现下滑。土壤质量不断下降的具体表现如下:1)土壤养分含量大幅度下降,比如土壤中部分有机质、有机氮与速效钾含量有所下降等;2)土壤整体物理性状表现减弱,比如农用耕地土层逐渐变浅、土壤整体容重增加;3)土壤对于环境的缓冲能力变低,土质污染程度逐渐加重等。上述这些土壤质量问题不是一朝一夕时间形成的,大多属于长期存在的,对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会产生较大的影响。2.2土壤流失现象逐渐严重。近年来,土壤流失现象的逐渐加重具体表现在水土流失以及耕地退化两个方面,其中水土流失问题相对严重,已经导致我国有30%的耕地受到较大的威胁。与此同时,大量的工业污染、农药污染对于土壤资源的破坏力也是非常巨大的。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和持续推进,使得住房建设工程不断扩大发展,土壤资源被大量的占用,长此以往,我国土地资源将难以满足人们的生产生活需求。相关数据信息显示,我国的土地资源正在呈现出每年82.2万m2的减少量,如果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m2时,粮食问题将成为社会发展需要面临的最大难题。2.3肥料施用不科学。土壤肥料的利用现状分析过程中,肥料施用的不科学也是当前制约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肥料施用的不科学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有机肥的大量浪费现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畜牧业养殖在农业生产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畜禽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也随之产生了大量的畜禽粪便、饲料残余等一系列有机肥料资源。但是目前相关单位对于这些有机肥料利用率还相对较低,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严重时还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第二,农业生产工作中化肥使用的不科学。在农业生产逐渐走向现代化的背景下,仍旧存在着化肥使用比例不科学、施用方式不合理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含有大量氮、磷、钾元素的化肥,如果比例不科学会引发土壤中相关元素的超标现象,威胁生态平衡。

3改善土壤肥料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3.1推广农业生产科学种植。土壤肥料对于实现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大的现实作用,采用科学的土壤肥料利用方法可以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的实际产量。通过对商河县土质与土壤肥料进行的相关检测工作,在改善土壤肥料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中,需要积极推广科学的农业种植方法,通过合理增施有机肥,达到土壤质量提升的目的[2]。具体的实施方法如下:第一,充分认识到有机肥料与无机肥肥料两者之间的性能差别和肥料结构特征;第二,在使用有机肥料之前,需要对土壤进行相关的测土配方工作;第三,根据农作物的实际生长需求,有针对性的施加有机肥,以此来确保土壤中养分含量可以满足农作物的实际生长。在推广农业生产科学种植的过程中,还需要提高对农作物自身营养转化能力的认识,对于一些本身就具有较高肥力的土壤,则应该更加重视养分的针对性投入,进而为作物的高产创造有利条件。此外,合理增施微生物肥料也是提升土壤肥力的又一有效手段。3.2建立健全耕地资源保护制度。建立健全耕地资源的保护制度是有效控制非法侵占耕地现象的有效途径,我国现行的耕地保护制度的主要作用目标是使耕地开发工作更为规范,更为合理,在实际的作用发挥上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是从土壤肥料的利用现状以及其他土地资源问题的逐渐显现,也间接表明了现有耕地保护制度的覆盖不够全面以及相关政策规定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需要对现有的耕地保护制度进行必要的优化和完善,提高对耕地资源保护的重视程度。与此同时,加大对相关土地政策执行的监管力度,切实保证耕地保护制度能够发挥出实际作用。而相关农业部门、土地资源管理部门在开展工作时,可以积极发展乡民合作的力量,从实际的农业生产出发,逐渐建立完善的耕地保护制度。例如:利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土壤肥料研究开发方法,实现农业生产与土地资源的合理化应用,将土壤肥料列入到土地资源保护工作中的重要内容。3.3加大对土壤肥料基础性研究力度。农业生产是一项需要科研人员长期付出努力的工作,土壤肥料作为农业研究项目中的发展长期科研的基础,其实际监测结果的分析与探究也是保障农业生产现代化发展的可靠数据依据[3]。由此可见,想要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为前提,进一步改善土壤肥料的应用方式,还需要不断加大对土壤肥料基础性的研究力度,降低对于农业生产和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程度。

4结语

综上所述,耕地资源和土壤肥料对于农业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土壤肥料又是实现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想要进一步提高土壤肥力利率效果,需要不断推广科学农业科学种植、建立健全耕地资源保护制度和加大对土壤肥料基础性研究力度。只有切实保证土壤资源的利率效果,才能在实现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

参考文献

[1]聂晨辉.土壤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J].南方农业,2017,11(5):125,128.

[2]李秀青.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相关问题分析[J].河南农业,2017,(17):22-23.

[3]戴淑惠.论土壤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J].种子科技,2017,35(7):1,3.

作者:王春丽 单位:山东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商河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