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区域差异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8-22 10:29:38

房地产经济区域差异可持续发展

【摘要】近年来,由于我国房地产政策的倾斜,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迅速,随着区域差异,房地产经济面临着众多困难及挑战。本文阐述了房地产经济区域差异,对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解析。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区域差异;可持续发展;天津

一、引言

我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发展,自1981年在深圳和广州开放商品房试点以来,经过1998年政策性刺激房地产经济发展,直到2003年达到经济高峰,自2004年逐渐回落,近年来逐渐趋于平稳发展。土地面积大、地形复杂,人口基数大,城市众多,交通自然环境及社会环境差异较大,为交通运输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及挑战。随着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交通运输管理中,实现了交通系统科学管理,构建国内南北、东西金融通道,满足城际之间、城郊之间经济布局,满足大众公交交通服务等适应时展的需要。但在实际实际过程中,也面临着交通系统资源投入不足,相关人才匮乏,信息化交通系统建设较慢的不足。现代信息技术对交通运输管理中思想意识、管理平台、人才培养影响较为巨大,推动了交通运输管理的现代管理理念的提升,科学管理平台的构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促进交通系统的健康发展,保障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对交通运输管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二、房地产经济区域差异

(一)投资差异。天津是我国传统的工业城市,由于地理位置较为特殊也是我国重要的港口城市,具有较强的经济基础,是房地产行业投资的重点。随着我国1992年大规模房地产投资的开始,在1998年及2003年两个投资高峰时期,天津房地产经济发展迅速,近年来,中心街区开发较快,经济开发区房地产经济也逐渐发展。随着国家及地区政策的实施,通过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稳定房地产经济发挥发展,房地产经济逐渐趋于平稳,天津房作为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在2016年房地产投资2300亿元中反映出到房地产经济投资较为平稳,与三四线城市具有差异。(二)经济差异。我国经济区域发展不均衡,北上广深经济发展较为发达,天津作为港口城市,工业发展的历史较为深远,经济基础较为雄厚,在房地产经济中投入较为平稳。且天津地区工业、贸易经济发展较好,人员就业情况较为稳定,房地产总体供给较为平衡,但在区域差异上也较为明显,中心市区及开发区发展不平衡。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房地产经济较好,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不均衡,经济发展速度较慢,房地产供大于求,经济发展较慢。(三)政策差异我国房地产经济政策推动性较强,随着地区差异的出现,城市房地产供求关系不同,国家采用宏观政策调控,地区政策细化调整,同时提出“房住不炒”宗旨,稳定房地产经济发展,平衡供求关系,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区域需求,出台扶持政策缩小差异性,健全房地产经济体系,完善金融及抵押贷款等项目制度,降低房地产泡沫现象,稳定经济发展。

三、房地产经济区域差异对社会的影响

(一)经济影响。随着日本房地产泡沫及美国次贷危机的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各国针对房地产经济发展尤为重视。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脚步加快,房地产经济发展也较为迅速,甚至一度出现经济上扬现象,甚至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这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弊端,“住房不住,用来增值”现象频现,而区域性差异也是房地产经济发展不足的体现,北上广深房价过高,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经济不繁荣,经济发展趋于畸形。我国政府迅速进行宏观调控,遏制房地产经济泡沫,通过政策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及经济增长,稳定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发展。(二)人口影响。我国一直是人口大国,人口基数较大,城市发展建设不能满足人口流动的需要,这也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不均衡出现的问题,房地产经济区域差异也在此体现。天津属于工业发展较为平稳,港口贸易也较为发达地区,就业人员较多,截止2017年年底常住人口达到了15556.87万人,且高学历人才比重较高,供求关系较为平稳,对房地产经济是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是房地产经济平稳发展的主要因素。(三)资源影响。随着我国宏观政策对房地产经济管控,投资逐渐减弱,但是房地产空置仍较为常见,这是初期投资较大,盲目开发,供求关系不平衡,人口数量及消费能力有限,出现“鬼城”现象,造成资源的极大的浪费。部分投资商在远离城市的城郊、海边等地开发大批“养老”、“休闲”楼盘,但是由于城市人口结构不同,经济繁荣区仍在市中心、经济开发中心等地,也是人员就业、就学的聚集点,具有购买能力、购买欲望的消费者,对城郊楼盘吸引不大,造成楼盘空置。同时在资金方面也被大量占用,住房系统贷款应用及使用效率较低。

四、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一)加强国家宏观调控与管理。房地产经济必须由国家宏观调控,使房地产经济在政策支持下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秩序出现了失控,国家积极进行宏观调控,控制我国房地产发展。完善住房制度、土地制度、房地产税收等政策制度及规范,通过市场机制调控房地产市场,加快房地产制度的改革,完善住房金融管理体系及住房金融政策,重视房地产环节税收管理,合理控制房地产经济。加大廉租房建设,为低收入及困难家庭提供社会保障,降低住房社会矛盾,控制房地产经济常态化发展,不采用绝对打压的政策,逐渐进行经济控制,平稳过渡波动期,向健康平稳状态运行。(二)完善产权制度及土地市场。随着我国对房地产相关制度的控制,房地产经济趋于平稳。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功能,提升产权制度管理,加大土地市场管理,整合资源,降低投资成本,保障房地产企业及民众经济不受到危害,防止“疯涨”“暴跌”房地产泡沫现象出现。(三)结合天津地域特点创新发展。天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工业发展较为完善,同时也是港口城市,对内外贸易也是经济发展重点,城市常驻人口稳定,同时在京津冀经济发展区内,政府及投资商对其发展也较为重视。作为人口基数较大城市,房地产经济发展较为平稳,尤其在GDP中房地产经济不是本地经济重要支柱,而是实业及消费,这说明天津经济较为健康,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在政府宏观调控的指引下,投资商在生态环保、区域环境、人文建设上下功夫,提升民众居住环境,杜绝资源浪费现象,保障天津地区房地产企业繁荣发展。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正逐渐趋于平稳常态化发展。区域差异现状及影响也较为深远,在房地产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重视国家政策宏观调控,地区细化微调,对产权制度重视联网统一,加大土地市场管理,控制土地市场秩序,保证房地产企业及民众利益,健康平稳发展房地产经济。天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房地产经济不是地区经济的支柱经济,这对天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业及消费经济保障了房地产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础,在促进房地产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低碳环保、生态环境、人文建设是房地产投资商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房地产经济同时带动了建筑、机械、木材、玻璃、五金等多个行业,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促进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帅,马明,孙媛.京津冀房地产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与分类评析[J].中国房地产,2017(18):3-12.

[2]战加东.我国区域性房地产价格波动和传导机制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7.

[3]常芳.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津冀港口发展研究[D].天津工业大学,2017.

作者:刘雅婷 单位:天津市北辰区土地整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