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12 03:20:22

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研究

烟叶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基础,烤烟生产对品牌的形成有重要意义,如果不能掌握其生产要领,将会制约行业的发展。因此,应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提升烤烟的生产质量,促进烟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烟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以人为本,从长远利益出发,用现代化管理理念,正确处理烟草生产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动烟草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一、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从狭义上分析,烤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指的是烟叶的生产水平包括产量、质量等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促进经济效益与资源的协调发展。除此之外,近些年我国对烟草种植业也采取了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烤烟产业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在这种发展背景下,还应结合种植区域的优势,结合市场实际需求,找出影响制约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从各方面提升管理水平,切实提高烤烟生产质量,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二、制约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一)缺乏必要的水利设施。水是植物生长的必要因素,一旦水利设施建设不到位,将会直接影响植物的生长质量,对烤烟来说亦是如此。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区域的水利设施得以完善,但从整体来看,依然存在水利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缺少骨干工程和相应的配套设施。而且大部分水利设施都是为了灌溉农田而建设的,很少有用于烤烟生产的水利设施[1]。烤烟种植过程中遇到干旱天气时,由于缺乏灌溉条件,导致烟叶生产质量不高,可以说是“靠天种烟”,这种情况无疑不能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二)机械化程度不高。如今,我国已经迈入机械化时代,各行各业都因此受益众多。但是,烟草种植劳动强度较大且技术性较强,因此烟农种植烤烟具有一定难度。另外,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到城镇,有文化的青年多数选择在外就业,而留守的种植人员一般为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民,这便影响了“科技兴烟”的落实程度。再加之烟草种植通常在山丘地带,此类地带土壤更适合烤烟生长,因而生产成本较低。但是也正是如此导致烤烟的可持续发展受阻,这类地区地理位置偏僻,其基础设施也相对落后,给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三)交通不便。由于烟草通常种植在较为偏僻的山区地带,乡村缺乏公路设施,给烟用物资、技术指导及销售带来了不利影响。缺乏先进的技术、所需的物资及销售渠道,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烟草产业的发展。另外,基层收购站点缺乏良好的基础设施,不具备烟草储藏保管条件,影响烟草质量,进而影响烤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四)种植布局和耕作不合理。从古至今我国的农业生产规模都较小,主要通过人工劳力进行农业生产,虽然这种生产模式有一定优势,解决了大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但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小规模生产会影响商业发展进程。由于烤烟生产规模小,没有形成一定的种植规模,导致生产效率不高,同时也会降低烤烟质量,影响生产者的经济效益[2]。另外,很多烟区缺乏相应的轮作制度,在同一耕地上实行连年种植,降低了土壤的有机质质量分数,导致养分失衡、土壤板结,水肥保持能力弱化,病虫害频发,影响种植质量。

三、促使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一)加强烤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因此应从基础设施建设着手,加大投资力度,从根源上控制影响烤烟可持续发展的因素。首先,应对烟草种植地加以改造,包括中低产田,提升种植田地的地质条件,为烟草种植提供有利条件。其次,应加强水利工程的建设,为烟草提供其所需的水资源,保证种植条件达到烟草的实际需求。最后,应加强道路建设,为技术引进、烟用物资运输及烟草销售提供便利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烤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二)提升烤烟生产的工艺标准。首先,加强机械设备的引进,通过器械设备为种植者演示机械理墒、覆膜和移栽等操作,一台移栽机需要3个人完成,每小时能栽植0.20~0.27hm2的烟地,每天能栽植2.00hm2左右,相当于20多个人工劳动力的栽植数量[3],可以说是既省时又省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开支。由此可见,通过机械设备的引进能够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因此,应积极引导烤烟种植、耕作、移栽、烘烤等各个环节采用机械化,降低烤烟种植者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促进农业发展的现代化,为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三)制定烤烟生产保障制度,降低种植风险。烟叶生产的最终目的是获得优质的叶片,但是受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烟草抵抗不良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导致其种植存在一定的风险[4]。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完善烤烟保险制度,尽量避免给各烟农带来重大经济损失,为烟农利益提供保障,调动他们种植的积极性,并缓解多方面矛盾。烟草公司根据烟农的种植面积为其投保,但保险赔偿金额较低,与烟农投入相差甚远。因此,应加大投保金额,完善投保内容,凸显出“一切为了烟农利益”的原则,建立健全的烤烟生产保障制度,避免自然灾害导致烟农利益受损。(四)加强新型烤烟生产管理模式的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只有不断突破创新,才能改善现状,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我国烟草种植现状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烟草行业的发展,因此应从生产管理模式方面加强创新。首先,积极建设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其次,设法调动企业或个人对土地实施大规模承包,使烟草生产更加规模化、集约化[5];再次,完善土地流转的配套设施,规范土地经营流转的流程和内容,解决承包者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管理经营中;最后,还应在政策方面加强完善,促进烤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发展的基本方针,为各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烟草行业来说,也应与时俱进,结合市场需求从多方面完善管理,找出影响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并制订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加强水利工程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从烟农利益角度出发,制定相应的保障制度,加强烤烟生产管理模式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为烤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推动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黄宁,张周,张富贵,等.贵阳市烟叶生产机械化水平及影响因素[J].贵州农业科学,2017(4):124-127.

[2]龚鹏飞.延安市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思考[J].南方农业,2015(30):154.

[3]冀新威,徐鸿飞,普恩平,等.烟农参与烤烟合作社意愿的影响因素调查分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6(11):320-321.

[4]冀新威,徐鸿飞,普恩平,等.烟农参与烤烟合作社意愿的影响因素调查分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6(11):320-321.

[5]贺彪,李学卫,韩天华,等.气候变化对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及对策[J].安徽农学通报,2017(8):53-54.

作者:何恩军 单位:云南省烟草公司临沧市公司永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