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企业环保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12 03:12:10

炼化企业环保可持续发展研究

随着可持续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可持续化发展已经延伸到社会发展各个角落。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载体,肩负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炼化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支柱产业,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并且在国民经济发展与提高人类生活水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炼化企业也为环境带来一定冲击,不仅能破坏自然资源,还会对日后经济发展埋下隐患。

1重视炼化企业环保工作的重要性的原因

炼油作为具有高污染性的能源工业,对我国自然环境具有强大破坏力。如果未能加强炼油工程环保工作,那么在不久的将来,石油能源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将会与环境恶化带来的损失相抵。因此,必须重视与加强炼化企业中炼油工程的环保工作,这将为我国能源经济可持续、长期稳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1.1炼化企业对土壤造成污染。当石油对土壤造成污以后,很少可以通过生物进行自然降解与自净。在污染严重的地区,石油还能堵塞土壤空隙,从而降低了土壤的可渗透性。对土质造成破坏,还能粘附在植物根部形成薄膜,阻碍植物根部呼吸与吸收水分、养分,因此导致植物大面积死亡,从而严重影响了农林业发展。1.2炼化企业对水资源造成污染。炼化企业对水资源造成的污染是最为严重的。在我国最常见的污染就是来源于含油工业废水的排放、附近海域海底油田的开发、载油船舶的运输等。由于油轮的洗舱水和压舱水中含有大量油量,当这些含有废油的废水排入海洋中时就会形成大片油膜。1.3炼化企业对空气造成污染。在石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原油以及各组成部分的燃烧都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他们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会附着于水和土壤表层,这层油膜挥发后产生大量物质能够对大气造成污染。

2保障炼化企业环保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具体措施

2.1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企业环保负责人应该积极参加当地环保部门所组织的各项环保培训工作,培训结束后将培训内容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转达。在企业环保负责人可通过学习到的培训内容对内部员工进行培训,将现有的环保法律制度内容进行转达,使每个职工都能在心中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责任感。2.2制定与完善企业环保规章制度。没有规矩就没有约束。完善企业环保制度是保障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国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地方执法部门对企业环保情况也不断进行监察。不但实行经济处罚,还会在网上进行公布,影响企业贷款。但是,通过这种方法能够使我国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走的越来越稳。2.3对企业各级环保管理工作进行有效落实。企业部门通过建立和完善环保责任制,将环保目标纳入各部门日常活动与绩效考察范围。通过研究节能降耗的方法,将各部门固定时间内资源消耗量、污染物排放量等进行统计,并最终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与成本核算中。这种方法使各企业排放污染量得到有效控制。2.4对技术设备进行不断改进。能源消耗与污染物是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必不可少产生的,在不影响生产效率前提下对企业排放的污染物与消耗能源进行有效控制,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各项经验,勇于创新,从而改进设备。2.5完善企业环保台帐与应急方案。企业完善环保台帐不光能对企业在能源消耗与污染物排放方面进行清晰记录,也有利于制定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通过完善环保应急响应方案,能够使企业从容应对在环保工作中突发的各项事故,使事故损失降到最低。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管理”的最终目标。2.6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了使各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下去,最终实现经济与环保双赢的局面,企业在谋求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还需要严格遵守国家出台的环保法规。对企业所能涉及到的环境保护条例进行逐个分析,并贯彻落实到公司环境管理体系的文件中,向相关部门进行不断传达且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

3结语

综上所述,环境保护是一项长远而重大的工作,更是为子孙后代着想的伟大事业。作为具有较大污染物与消耗资源大的企业,必须对企业自身进行调整并且做好长远规划。要坚持树立“绿色发展”的环保意识,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坚持不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最终为我国资源和环境保护做出应有贡献。

参考文献:

[1]吕宏宇.炼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研究[D].哈尔滨理工大学,2007.

[2]刘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山东地方炼油企业发展前景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7.

[3]胡广军,贾铁军,王慧珠.浅谈炼化企业自觉环保理念与可持续发展[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31(12):278.

[4]孙小慧,赵东风,王志伟.清洁发展机制及在我国炼化企业中的应用[J].能源与环境,2010(03):37-39+52.

作者:高 琪 李文辉 赵 辉 秦 瑗 贾欣睿 单位:1.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庆阳石化分公司 2.长庆油田公司第十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