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环境影响评价

时间:2022-06-04 09:59:05

可持续发展环境影响评价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自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之后,环境问题已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并在经济的发展中,力求实现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但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逐渐深入,针对环境影响的评价却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刻内涵背道而驰。因此,需要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对环境影响评价进行重新审视,从而使环境影响评价能够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刻内涵。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环境影响评价;内涵

目前,环境问题是人们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为了使环境给社会活动带来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通过评价制度对环境受到的破坏进行治理。可持续发展战略对环境影响评价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项制度,其本身便具有一定的约束性和激励性,通过这两种性质来对人类各项活动进行约束,从而在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下,使环境影响评价走向发展和完善[1]。本文主要探讨可持续发展视野下的环境影响评价。

1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影响评价概述

1.1可持续发展的概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存环境出现的急剧变化,人类的生存开始出现危机,并且由于人类过度重视经济的发展,导致环境、资源等人类重要的生活条件受到了破坏。随着这种情况逐渐的发展和演变,人类生活遭受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最终导致人类的发展观逐渐出现了变化,逐渐由“经济增长观”转变为“综合发展观”,再发展到当前较为热门的“可持续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主要对协调发展的持续性进行了强调,注重人类社会、经济与环境三者的协调发展,并最终指向人类社会全方面的发展[2]。1.2环境影响评价概述。环境影响评价是一种针对环境进行有效管理的制度,与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环境影响评价的核心为《环境影响评价法》,主要指的是人类在从事各类活动之前,需要对各类活动进行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各种消极影响做出预判,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治理措施,从而避免或减轻可能出现的消极影响,同时对环境实施跟踪监控的一种管理制度。1.3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影响评价之间的关系。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影响评价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首先,可持续发展观念是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指导思想。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总结的一种结果,主要要求人类在各类活动行动之前应该慎思慎行,以免对环境造成破坏;而环境影响评价在这一方面与可持续发展同出一辙。可见,环境影响评价的指导思想即为可持续发展观。其次,环境影响评价在可持续发展实现的各环节中处于重点环节。目前,可持续发展已经是人类共同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对落实各项决策、战略以及政策等,环境影响评价能够对人类的行为活动进行审视,从而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最后,在对环境问题进行解决的过程中,应该将两者有机结合,使环境问题的解决具备目标和方法,通过对目标的掌握,并运用合适的方法使相应的问题得以解决。

2可持续发展视野下环境影响评价的发展途径

2.1将预防为主作为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原则。在进行环境保护过程中,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是防止环境问题出现的重要手段,而在进行预防工作的过程中,可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制度来完成。在以往的发展过程中,主要坚持先发展后治理的原则,而结果却造成环境的污染达到难以控制的局面。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后,对于环境污染问题开始向源头控制,并开始对环境污染进行预防。因此,怎样使环境污染得到有效的预防是当前人们关注的主要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必须通过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来进行实现,在此过程中,还需要制定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制度,通过制度进行约束,从而实现对环境污染的预防[3]。2.2扩大环境影响评价对象的具体范围。在项目决策的链条中,项目的落成通常是整体链条的尾端,此阶段的环境影响评价也只是进行最大努力的修补,而不能够改变最初的计划。而诸如决策、计划、政策以及战略等方面则是链条的顶端,这些方面具有较强的积累性、宏观性、潜伏性以及长期性等突出特点,能够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走向进行导向。因此,只对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是极为不科学的做法,无法使人类的各项活动对环境形成的各种影响进行解决。因此,若要在环境保护的过程中实现预防为主的重要目标,应该将环境影响评价对象的具体范围进行扩大,使决策、计划等环节做出的结果能够更具科学性和全面性,从而防止环境问题的出现。2.3改革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审批制度。在《环境影响评价法》执行的过程中,在项目审批方面暴露出很多问题,例如,权责不统一、审批环节冗杂、责任主体不明晰等,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当前的审批制度在客观上仍存在一系列的缺陷。因此,应该对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审批制度进行改革,具体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应该对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权限进行合理的下放,并确立下放单位的责任,实现权责统一,明确责任主体;第二,应该精简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流程,从而使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同时,还应该以国家颁发的相关法律、法规为主,并对执法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使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依法进行;第三,应该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审批工作的宏观管理,全面落实与环境问题相关的各种控制制度,并鼓励公众对环境问题进行监督和参与,从而使环评审批工作的效率得到提升。除此之外,为了提升公众监督和参与环评的质量效果,应该将环评的各项信息进行公开,从而便于公众监督,进而保证环评审批的质量和效果。

3结束语

环境影响评价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环节[4],其相关工作应该得到重视,并且在工作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以及其他制度进行操作和执行,可持续发展中所进行的环评工作与国内的每个人、每个机构都存在着联系,因此,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并对环评各项工作进行积极监督,从而确保其有效性,最终提升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整体效果。

参考文献

[1]张岚,张忠潮.可持续发展视野下的环境影响评价[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7,30(3):1-4.

[2]张舒云.探究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环境影响评价的方向和趋势[J].城市地理,2017,(3X):136-137.

[3]付佳.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环境影响评价[J].工业,2017,(2):303-303.

[4]钟迪.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环境影响评价[J].科技风,2016,(22):73-73.

作者:蔡灵琳 姚煜 单位:杭州嘉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