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土地资源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13 10:34:46

可持续发展土地资源管理探讨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相关部门对土地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土地资源得到了科学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但着并不代表我国的土地资源管理已经达到了完善的地步土地资源管理已经达到了完善的地步,因此,对于土地资源的管理工作还要继续进行,而在土地资源有效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本文主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对土地资源管理的有效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土地资源管理;探讨

1前言

土地资源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基础性资源土地资源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基础性资源,针对土地资源采取有效的管理也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体现采取有效的管理也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体现。而从目前来看目前来看,土地资源的使用仍较为紧张,有些地区的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仍较低的利用率仍较低,如何充分发挥土地资源的作用是土地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针对当前土地资源管理存在的各种问题题,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以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2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土地资源管理现状分析

2.1土地资源利用不合理。这种不合理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这种不合理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在土地资源的配置中源的配置中,农村耕地面积正在逐渐减少,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恰恰忽视了对农村耕地的重视程度地的重视程度,而将土地资源大面积用于城镇用地的开发以及城市化的扩建及城市化的扩建,最终造成土地资源的分配出现两极分化,土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存在不合理的规划现象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存在不合理的规划现象;其次,土地资源出现严重的浪费现象出现严重的浪费现象,对于土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应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地制宜的原则,而目前的土地资源开发和利用却忽视了这一重要的原则重要的原则,针对土地的使用出现滥用、错用等现象,严重导致土地资源的浪费致土地资源的浪费,使物不能尽其用。2.2土地资源的质量有所下降。土地资源质量的急剧下降与生态环境的破坏有关土地资源质量的急剧下降与生态环境的破坏有关,其重要的原因在于人们思想观念出现错误要的原因在于人们思想观念出现错误,在进行农耕时,人们只重视农作物的产量重视农作物的产量,而忽视对土地资源的维护,导致土地资源的质量每况愈下的质量每况愈下,这就使土地的生产能力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除此之外除此之外,对林区大量的砍伐也造成了植被以及其他生态资源的破坏源的破坏,从而影响土地资源的质量,往往会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结果。2.3土地资源的后备力量不足。我国国土面积广阔我国国土面积广阔,在世界排名中名列前茅,但实际可使用土地资源面积较为有限用土地资源面积较为有限,部分土地面积根本无法使用,并且我国的人口数量众多我国的人口数量众多,造成可使用的土地资源人均占有量非常少常少,而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人口总量的增多多,导致我国土地资源的后备力量不足。2.4土地荒漠化日趋严重。随着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随着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致使我国可使用的耕地面积锐减面积锐减,并且土地资源出现严重的退化现象。有些地区还存在严重的滥砍滥伐以及过度放牧现象存在严重的滥砍滥伐以及过度放牧现象,这些都导致严重的土地荒漠化出现土地荒漠化出现,对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形成了非常严重的阻碍严重的阻碍,并且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根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有超过25%的草场出现非常严重的退化常严重的退化,并且土地荒漠化的现象还在继续出现,这种形势导致我国土地资源出现非常严峻的荒漠化趋势势导致我国土地资源出现非常严峻的荒漠化趋势,最终导致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非常低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非常低,降低了土地资源利用的社会经济效益济效益。

3土地资源管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性

可持续发展观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战略可持续发展观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战略,从土地资源管理方面分析地资源管理方面分析,坚持对土地资源科学合理的开发和利用用,有利于体现土地资源的利用价值。从土地资源管理的微观角度分析观角度分析,对土地资源进行强化管理,有利于土地资源质量的维护的维护,使公民能够具备土地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责任意识,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管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利于促进土地资源管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从土地资源管理的宏观角度分析资源管理的宏观角度分析,实施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使土地资源管理的目标更加长远和全面可以使土地资源管理的目标更加长远和全面,所采取的土地资源管理的措施更加科学合理资源管理的措施更加科学合理,从而使土地资源的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水平得到提高。

4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土地资源管理的有效措施

4.1加强对土地资源管理的法制建设。由于土地资源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土地资源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因此,国家机关单位应该加强对土地资源的控制,并通过土地立法以及制定土地资源使用监督的制度来对其管理进行加强强,从而保证土地资源管理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政府部门需要对土地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宏观调控门需要对土地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宏观调控,对城市建设用地和农业耕地之间的矛盾进行调节用地和农业耕地之间的矛盾进行调节,从而使土地资源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有效的开发和利用。4.2重视对土地资源质量的维护工作。若要对土地资源质量进行有效的维护若要对土地资源质量进行有效的维护,必须要以积极的态度去进行管理态度去进行管理,针对目前土地资源出现的植被破坏和荒漠化问题化问题,应该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对其进行处理,同时,还应该加大对土地资源质量维护的投入该加大对土地资源质量维护的投入,以使土地资源的现存严重问题得以减轻重问题得以减轻。持此之外,对土地资源的管理还要坚持预防为主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措施,重视土地资源破坏的人为因素,对于造成土地资源质量破坏的人为因素于造成土地资源质量破坏的人为因素,应对其进行严惩。4.3强化公民用地意识。公民在享有使用土地资源权利的同时公民在享有使用土地资源权利的同时,还需要履行保护土地资源的义务土地资源的义务,对土地资源进行使用的过程中,公民必须坚持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其进行使用持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其进行使用,对于一些耕区、林区、牧区,需要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需要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并在利用的同时注重环境的保护保护。4.4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对土地资源进行管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土地资源的管理工作已逐步走向网络化管理网络化管理,以往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过时,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土地资源进行管理技术对土地资源进行管理,能够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还能够提高生产力够提高生产力,使土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综上所述,由于土地资源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非常重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因此,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常必要的,这就需要对土地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发现现,并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土地资源管理的指导思想,积极采取解决各类问题的有效措施采取解决各类问题的有效措施,对现存问题加以解决,只有做到这些到这些,才能够使土地资源得到有效的管理,使土地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优化配置,使土地资源的社会经济效益得以体现,从而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快读发展国社会经济的快读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静梅.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土地资源管理分析J.有色金属文摘,20152015(3):81~82.

2李淑惠.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J.中国科技信息,,2015(22):19~20.

3杜太云.对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土地资源管理的探讨J.现代营销(发展战略),),2016(4):14~15.

作者:徐凯 单位:泰安市国土资源局岱岳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