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05 09:02:59

岛屿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岛屿旅游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旅游资源,由于受岛屿旅游资源自身的脆弱性制约,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开发尤为必要。通过对比厄瓜多尔和英国侏罗纪海岸的岛屿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中贯彻的可持续发展策略,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在借镜他国先进理念的基础上尝试探索本国岛屿旅游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岛屿;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环境教育

自从《鲁滨逊漂流记》面世以来,“岛屿”这个概念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岛屿是一种自然环境,长久以来一直是环境相关研究者所关心的课题,也是文人墨客笔下一个令人充满幻想的世界。岛屿是一种特殊的地理环境,就如高山,湿地,热带雨林等区域一样,都是脆弱而且敏感的地带,也是因为岛屿本身的特殊性,故吸引许多游人前往参观,在过度的旅游活动影响下,岛屿的环境面临了很大的威胁,如何使岛屿旅游资源得到可持续发展,是目前旅游业界关注的问题。

1.认识岛屿旅游资源及其可持续发展性

目前岛屿旅游资源的类型主要有自然体验型旅游资源和人文遗产学习型旅游资源两种,岛屿不仅孕育了独特而且多样化的生物,而且也孕育了文化的多样性,面积越小的岛屿面对生态环境被破坏的威胁程度越高,这些岛屿除了面临过度的人类活动以外,还需要面对自然灾害的侵袭,因此发展岛屿旅游,必须详细设计以及制定相应的规划方案。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就是在满足今天旅游者、旅游业以及当地小区的需求同时,并不影响子孙后代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各种旅游形式,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目标在于为旅游者提供高质量的旅游环境同时,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并在发展过程中促进环境、社会以及经济的未来发展机会。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提供给旅游者了解其他文化的机会,而且旅游发展有助于人类关系的紧密与和平,同时启迪尊重文化与生活方式多样性的道德良知,旅游活动的需求是要符合经济期望和环境要求,不仅要尊重当地的社会与自然结构,而且要尊重当地居民,因为保障和加强当地社会与游客的人权应该作为岛屿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的优先考虑。

2.国外岛屿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现状探讨

2.1岛屿旅游资源普遍面临的挑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岛屿发展科学会”曾指出,岛屿旅游资源应该以可持续发展为考量,必须格外重视水资源,能源,废弃物以及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善用通讯以及网络服务,必须尊重当地原住民以及当地文化,培养岛屿居民人才,让旅游经营收益归当地人所享有。首先,岛屿海岸带为环境敏感地带,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必须特别留意,尤其是废水和垃圾处理的问题,其次是利益必须归当地居民拥有,这个问题在非洲特区尤为突出,若利益不能适当的流入当地居民,任何国家公园或者野生动物保护区将会与居民发生争执,影响旅游活动的正常开展。

2.2厄瓜多尔境内群岛的可持续发展现状

厄瓜多尔政府在1959年7月宣布成立加拉巴哥群岛国家森林公园,在公园内设立严格的游览管理措施以限制游客的活动。要求旅游团领队必须经过国家森林公园的培训并获得相应的职业证照才允许在其范围内从事带团工作,严禁游客擅自脱离团队,不允许在公园范围内带走任何的物种,也不允许当地居民以当地的特殊物质制作旅游纪念品进行贩卖。鼓励旅游团之间互相监督,可以检举其他团队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从旅游人类学的视阈进行凝视,即便游客本身没有恶意对环境的破坏,但在自然与人文环境脆弱的区域,当游客和新移民时,群岛的人口密度大大增加,原来的渔村成为了游客游艇的港湾,过度的人类活动干扰了原来的生态环境。厄瓜多尔在英国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环境保护中心,试图以环境教育的方式促进旅游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对于当地居民,环境保护中心持续进行以海洋保护的方法普及,教导当地居民认知入侵物种以及解决方式等教育活动,并为小区居民提供设施,设备,以便其随时随地可进行资源的保护,也提供图书馆可供当地居民了解居住地的自然与人文特征,以便更好的传承与保护。对于非本地居民,环境教育中心开拓一项名为“教师船”(teacheronboard)活动。每年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约50名教师前往厄瓜多尔参观他们群岛,学习相关的生态系统以及野生动物,这样的经验和知识应用在课堂上,教导他们的学生学习相关的自然保育知识,让孩子们指导岛屿资源保护的重要性。通过发挥旅游资源的教育功能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2.3英国侏罗纪海岸的可持续发展现状

英国的侏罗纪海岸位于英国的南部,靠近英吉利海峡,该处除了有着155公里绵长的海岸线以外,还有鹦鹉螺化石,恐龙骨骸和化石等珍贵的遗迹旅游资源。为了更好的实现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其成立了侏罗纪海岸世界遗产教育工作团队,目的在于增进海岸的保护以及大众对于侏罗纪海岸的了解,让大众善待这个环境。为了实现环境保护,从城市规划上,政府将居民生活区以及游客集散地设在远离侏罗纪海岸遗迹的地区,为了将过度的人类活动隔离于遗产地之外。同样,将侏罗纪海岸旅游资源搬进学校,在对中小学教师进行旅游资源保护的知识普及,委派侏罗纪海岸的工作人员定期到学校进行有趣的解说活动,让学生从小就建立起对该景区的情感联结,并初步掌握该景区的基本情况,同时鼓励和支持中小学的科学课堂建立侏罗纪海岸的个案研究,为学校的户外教学提供便利条件等,其次连接专家学者与一般大众之间的认知断层,将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以有趣、简明易懂的方式加以呈现给大众认识,让大众能跨越认知力的局限性来了解侏罗纪海岸资源上的特点以及开发保护的方式手段。

3.我国实现岛屿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3.1实施环境教育,培育环境意识

环境教育是一种在环境中教育,与环境相关的教育,以及为了保护环境而进行的教育。环境教育是培育有责任旅游者以及当地居民环境意识的途径。从上述国外案例可得知,岛屿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环境意识额树立,只有端正环境意识,才能激发正确的环境行为,保证人与环境之间的良性互动。环境意识包括了环境知识,环境敏感度以及环境态度。就环境知识的宣导而言,学校是文明孕育的基地,应以当地岛屿的学校为起点,在当地学校成立环境教育中心,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提供包括单车环岛活动,让学生领略大自然的美,发自内心的喜爱大自然,也可以开展自然探索和田野考察。环境教育中心不仅是环境教育活动的场所,也是资料保存与研究的场所,通过学生和老师们进行的田野调查,促进人们对环境的了解,革新环境保护技术。环境敏感度则是指对当地环境污染,如空气,水资源和噪音污染等问题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的觉知程度,而环境态度则是指参与环境改造与环境保护的主动程度。通过环境知识的普及,从而提升游客的环境敏感度以及改变其环境态度,从而优化环境行为。

3.2培养岛民社区意识,推进社区旅游发展

社区意识是指对社区的认同感,这是岛民们重要的心理指标。岛民只有培养其社区意识,才会乐意参与社区活动,效忠社区。而社区意识应该包括了社区认知,社区情感和社区行动三部分。社区认知主要是指岛民对自己所居住的小岛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认识情况,只有认识自己所居住的环境,才有可能对环境产生进一步价值认可,对社区产生一种归属感的情感认可,只有在产生情感认可的基础上才会发生保护小岛旅游资源的行为。认知,情感与行为之间是一种连锁反应,起点在于认知。可通过公益广告的播放,宣传栏介绍,免费发放图文并茂、简明易懂的印刷物让当地居民对居住地的环境产生更深入的认知。在小岛的居民社区兴起社区旅游,让居民全程参与其中,同时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工作机会,提高其收入水平,达到可持续发展理念中的让本地居民享受到旅游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实际利益,让他们成为获利的主体。同时,居民在与游客互动的过程中,会将自己对居住社区的喜爱分享给游客,强化了自己的地域认同感,游客可以借鉴的开始从不同侧面去体会这些情感,学习关爱自己所游览的这片社区。实现旅游资源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3.3顺应大数据时代,岛区内推行智慧旅游

在数据时代里,数据的分享机制改变了旅游体验的滞后性,旅游景区可以通过微信,微博以及其他的新媒体平台拉近与游客之间的距离,实现去中介化,同时开辟游客互动专区,让游客能把自己的旅游体验分享到网络,成为景区改进相关管理以及后续游客游览行为的重要参考信息。建议岛屿旅游资源可以开发相应的手机软件,通过游戏的形式让游客在趣味游戏过程中加深对岛屿旅游资源的认识,同时也可以整理岛屿旅游资源的相关知识,如海洋生物的介绍,通过邀请专业人士绘画出趣味漫画以电子刊物的方式发行,供读者下载浏览,同时在漫画中植入相关广告,让人们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环境保护的方式方法等。

作者:陈坤仪 单位: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