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措施

时间:2022-07-20 09:57:44

林业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措施

1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讨论

林业在生态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树木可以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阻隔风沙、固结土壤,从而改善生态系统,树木也是人类生存所必须的资源之一,因此,对林业的保护是十分有必要性。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经济已经不是人类单一追求的东西,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才是目前的主题趋势,是人类所面临的共同话题。要避免出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现象,一旦环境遭到破坏,人类的发展必然会受到极大影响。人与自然需要和谐相处,只有促进了二者的共同进步与繁荣,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在如今的陆地资源上,森林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林业属于再生资源,要注意做好林业资源的发展工作,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林业保护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2.1林业改革阻力较大,相关法规条例不健全

十八大后,政府明确了林地的经营权要下放到个人农户,要把林木的经营权落实到个人,还要确保农民的主体地位,让农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林业管理与经营中。但在实际的政策落实中,往往由于缺少足够的资金与技术支持,再加上个别部门与单位办事不利,导致很多地方出现了林权过度集中和农民失去了林地使用权等不良现象,很多地方出现了林权的纠纷案例,使得我国的林业经营与发展出现了较大阻力。由于改革还处在初级阶段,无法一步到位,使得很多育林的农民积极性得不到提升,政策没有吸引力,也使得林业的保护管理难以取得进展。

2.2生态公益林的补贴不到位

生态公益林是林业中一个较为特殊的项目,是为改善我国生态环境而专门设立的,为了发挥其最大功效,需要得到专门的管理与保护。对生态公益林的保护与管理,往往要投入更多的补偿资金,用来雇佣专职的管护人员、补给国有林业单位,还要拨出部分款项补植公益林苗木以及林木的抚养等。生态公益林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如今的生态公益林在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很多生态公益林的资金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在拨款使用方面也存在着诸多的漏洞,都对林业的发展造成了阻碍。究其原因,主要是对生态公益林的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林农没有足够的管理意识以及目前政府部门对生态公益林的补偿力度偏小,难以满足林农的需求,从而影响了林农的生产积极性。

2.3乱砍滥伐现象频发,监管机制不够

乱砍滥伐一直以来都是林业保护工作所面临的首要敌人,个别不良商贩为了自身的利益,违法潜入林区乱砍滥伐树木,尤其是偷盗一些品种珍贵的树木,对林业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乱砍滥伐对林业的危害较大,不但破坏了生态平衡,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造成了巨大影响。相关的监督力度不够,导致乱砍滥伐现象没有得到本质的缓解,有的地方还由于人为的失误,造成了森林火灾现象的发生,对林区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3林业资源科学管理的措施

3.1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行为

想要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尽可能减少人为的破坏。地方政府需将森林的覆盖率作为一项硬性指标来对待,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制定的标准进行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检查以及抽查。一旦出现了乱砍滥伐等违法违规的行为,要严肃进行处理,尽可能减少林地的损失。对于林地的外包要落实责任制,明确林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限额林地的开采,避免发生过度开采的现象。推动林业资源集约化发展,提高林业管理力度,防止出现林业资源使用不合理的现象。

3.2科学合理的经营林业

在实现生态环境效果改善的同时,还能保障林业实现稳定的经济收入,需要引入科学合理的管理理念对林业资源进行管理。林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林农可以通过林业资源的管理实现自身经济的发展,政府与部门要积极落实将相关补贴政策,增加林农收入,调动林农的积极性。还要从环境方向入手,通过对林区的资源开发,努力挖掘林区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林区资源的经营能力。进一步整合林业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强化林区的经济效益。适当改变林业的树种结构,引入更多的花卉品种,开拓林业市场,进行集约化经营,打造自己的林业品牌。

3.3保护林区的覆盖率,建立全面的林区监管体系

由于乱砍滥伐现象频发,使得很多的林地面积在不断缩小,很多林区逐渐变成荒地,造成林业资源递减,而林业资源的减少会对该地区整体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影响。做好林区资源保护工作,林木开采务必要持有专业部门颁发的林权采伐证。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行为,对于失职行为依法追究责任。对一些低产林适当进行改造,引入全新的树种,提升林区的覆盖率。保护林草资源,实行禁牧、禁垦、禁樵等措施,推动荒漠的生态环境优化发展。建立严格的监督检测系统,对林区实现24小时全天监控:一方面可以实时掌握林区的动态,防止乱砍滥伐与森林火险的出现;另一方面还可以有效观测树木,实现对该林区生态系统的全面了解。

4结语

实现生态系统的平衡以及环境的保护,需要对林业资源进行科学系统的管理,制定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好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与此同时,加强林业资源的管理力度,做好林地采伐工作的安排及控制,加强林木防虫等,提高林业区的防火力度,避免毁林等恶劣现象的出现,全面落实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作者:廖启平 单位:遵义市播州区团溪镇林业站

参考文献

1刘代汉,黄寿昌,郑小贤等.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趋势研究[J].林业资源管理,2004(6)

2金京梅,朴日男.论如何加强中国林业资源管理的发展与研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9)

3李福祥,林文树.对可持续森林资源管理的探讨[J].森林工程,2005(5)

4莫淑君.森林资源管理与生态林业的发展[J].吉林农业C版,2012(4)

5陈敏,黄春艳,李芳莉等.森林资源管理与生态林业的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