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问题思考

时间:2022-07-19 03:41:21

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问题思考

摘要:林业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以及物质经济,并且林业建设还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所以如何平衡林业可持续发展,对促进经济稳步提高,与环境保护值得相关工作人员去分析。在林业生产与社会共求中抓住林业发展矛盾根本产生原因,以林业实际经济效益与环保事业发展出发,找出林业可持续发展根本途径,确保我国林业可以健康和谐发展。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矛盾问题

1我国森林资源的利用与先进社会发展的关联问题

1.1人口基数过大,导致林业资源供需不足出现严重矛盾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并且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对传统的木制家具更为认可。所以大量的木制家具以及木制品,造成传统林业对社会木制品输送存在巨大缺口,现今林业难以补足社会木制品需求。

1.2部分地区山民为了眼前小利,对森林乱砍乱伐

由于社会木材市场利润前景良好,社会对于森林木材资源需求不断加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山林之中。众多开采者通过暗中开采林业资源,满足个人蝇头小利[1]。按照林业部门森林木材常规数量供给能力,我国市场对林业资源会产生较大缺口,致使一时之间木材在市场中价格飞涨。于是部分山民以及群众为满足自身经济效益,山林乱砍现象时常发生。虽说林业有关部门近些年来不断严查,不过由于我国地域面积较大,许多地区监管力度还是不够,造成一些地区还是会出现暗中开采森林活动,难以有效规避森林资源流失。

2保障我国林业有效,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2.1大力建设商品林,提高林业利用效率

我国林业资源与社会最大矛盾问题就是,我国林业资源供给能力不足[2]。因此大力建设商品林,加强植树推广保护力度,不仅可以提高我国植被覆盖率,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还能够为我国林业资源供给提供一条保障线路。近些年我国林业资源开采范围逐渐缩小,森林升天环境受到较为严重的破坏,严重违背我国科学持续发展观道路建设。林业资源利用的不合理,市场上树木资源的断缺,不仅仅是林业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就连人们日常生活需求都难以保障。加大商品林建设力度,以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优化商品林树苗,提高树苗存活率。并且还要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保护森林系统,建立与加强科研人员森林保护手段。重视森林建设重要性,全面启动森林保护政策,建立相关森林防火工程制度。相关领导以及林业专家定期检查森林生长环境,确保树木自然生存环境健康。另外要严格控制森林病虫害的干扰,因为病虫害会对森林生长存活造成较大破坏,严重了还会造成森林植被水土流失。

2.2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优化经济型林业木种

近些年,我国在林业资源保护上逐渐开始认识到了科学技术的利用。通过现代化科学技术可以有效帮助森林树木品种优化,从而提升森林植被的存活率。对我国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所以为有效促进科学持续发展观建设,在林业资源管理建设工作中,必须要结合现代森林资源科学技术应用。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帮助林业资源可持续高校发展。例如优化森林木种,选取性价比较高存活率较高的树种,以及经济价值较高存活能力较差的树种在实验室进行对比,找出其基因的不同,通过嫁接种植等手段,结合并优化树种基因,提高树种存活率以及经济价值。这需要森林管理人员具有较强的林业植被管理经验,以及较强的科学技术手段。所以林业部门可以和一些高校以及科研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将先进的管理技术以及林业保护技术应用于林业部门中,由高校与相关科研单位提供较为专业的生物学专家,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帮助林业部门建立科研单位,从而掌握先进的林业生产保护技术。促进林业部门现代化科学技术应用。

2.3健全我国林业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保障农林自然生产与发展

林业可持续发展最大的敌人就是乱砍乱伐者[4]。之所以出现众多暗中开采森林资源者,正是因为我国林业保护制度还不够完善。严格法制法规,健全我国林业生产保护制度,才是林业资源长效的建设管理手段。为有效控制林业资源输送环境健康发展,一定要对森林资源做好合理监督与治理。例如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对森林巡视,检查是否有人在偷取树木资源。加强森林资源监督,不仅能够防止他人偷采林业资源,同时还可以及时发现林业自然灾害以及虫子病害问题。及时控制病虫害,查询出森林资源自然灾害,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森林资源于自然或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

3结语

我国林业资源需求一直保持着世界前几名。日常生活中处处都需要林业资源的使用。例如大量的桌椅板凳、书籍纸本等。大量的需求对当前我国林业生产造成巨大压力。解决林产品生产能力不足,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从林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发展中,找出供需矛盾,并在矛盾中找出解决办法,才是解决我国林业供需的有效途径。对于我国当前林业发展现状,制定合理的发展策略是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

作者:余茂军 张林 单位: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马佐山.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问题的思考[J].中国农业信息,2016(10):29-30.

[2]刘言浩.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分析[J].南方农业,2015(27):113-114.